11.09.2013

最近又有很多朋友詢問,南非幣到底能不能買?跌了快近20%吔!

大家都說南非幣債券基金是低點,

每2-3個月就會有消息說是今低點

朋友們,你有膽子敢進場搶低嗎?

Fundy 怕怕啦!


當我們在看投資機會時,的確常常講到,大家需要有"逄低承接"的投資勇氣

但我想,判斷下跌原因,重要過預測何時是低點來得實際些

大道理講完了,我們來看看南非幣債券今年來下跌就超過17%

Fundy隨隨便便上網找一下佐證,阿娘喂喲~~~~

平均三個月,市場就有一次低點叫進的聲浪五月、八月、十一月....實在不想再查一下去

請看以下個時期報導:

新收益時代投資等級南非債券吸金近四年

MoneyDJ理財網 - ‎2013年11月7日‎
英國保誠資產管理(南非)公司營運發展及產品主管Christo Geyer表示,雖然南非幣本身的波動程度相當大,但是以南非幣計價的南非當地債券資產,卻從2010年Q1以來持續吸引外資流入,即使今年以來南非幣面臨匯率貶值,但是外資對當地債券的青睞依舊不改,到今年9月為止已累積超過1500億蘭 ... 瀚亞新興南非蘭特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姿瑾說,近期全球景氣出現緩步回溫,國際資金明顯開始轉向風險性資產;但受限於美國的財政僵局未解,以及歐洲復甦的腳步仍不穩定,因此在布局風險性資產的同時,資金還是很明顯會考量到風險。

bsk-winzi.blogspot.com/2013/08/8.html
2013/8/19 - 目前台灣上架的南非幣相關基金共有8檔,清一色為債券基金,有的是以南非幣為計價級別,有的則是投資標的為南非幣債券,像復華投信發行的復華  ...

www.investor.com.tw/onlineNews/freeColArticle.asp?articleNo=1737
2013/5/18 - 低利率帶動資金往高報酬產品流動,南非幣及相關計價債券基金等商品在銀行端大賣,但專家提醒,投資相關產品,得先釐清個人的投資動機,免得  ...

再來看看這次南非幣疲弱的原因,除了國際因素外,還有本身國內的雙赤字問題,

高失業率問題,貧富差距問題,以及高通膨等

這些都不是一時半刻能決解的突發問題,不是流行性感冒,是慢性病呀

不是不治,但需要時間,什麼時侯會好不知道、會不會再惡化醫生都說不準

加上,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終究是要退場,目前只是中場休息,

大家務必留意再留意,不要被眼前的利差所矇蔽,而忽略背後隱含的匯兌損失風險!

這種波動劇烈的貨幣下跌,又無強勁的基本面支撐,現在上車真要小心!

------------------------------------------------------------------------------------------------------------------------------
以下是大家可以參考的相關報導
 ------------------------------------------------------------------------------------------------------------------------------

脆弱五幣”令投資者擔憂    
2013年11月05日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全球宏觀經濟策略師Alan Ruskin近日警告稱,“忘記金磚五國(BRICS)吧,投資者應該關注的是‘脆弱五幣’。來自巴西、印尼、印度、土耳其和南非的‘全球傳染病’正在逼近。”

“脆弱五幣”似乎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James Lord在8月首先提出的。他指出,這些是相對美元而言,受困最嚴重,承受壓力最大的五種新興市場貨幣。自那以後,該短語作為描述大多數令人擔憂的新興市場經濟體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隨著這些國家的勞動力成本開始上升,外國投資逐漸減少、出口下降,以及經濟增速放緩。這些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也因此受到打擊。脆弱五幣相對疲軟的經濟增長以及經常帳赤字給投資者敲響了警鐘。

由於今年夏季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很快開始縮減購債規模,脆弱五幣遭到大量拋售。隨著QE短時間不大可能縮減,新興市場一直受益於投資的不斷增長。但是市場對美聯儲削減QE的擔憂導致貨幣投資者撤離資金。

滙豐銀行外匯策略部主管David Bloom稱,巴西貨幣目前已經進入“今天購買,明天出售”的模式,因為升息的可能性或許令該國經濟遭到打擊。

Bloom還稱,印度盧比也令投資者不省心,因為該貨幣價值的下滑並不是與該國國際收支平衡的變化相伴隨的。此外,印度盧比由於政府實施的行政管理而難以出售,這又增加了投資者的擔憂。

Bloom警告稱,但是這五種貨幣的“脆弱程度”不盡相同,投資者在對他們採取相同策略時應該慎之又慎。

花旗集團新興市場貨幣策略師Luis Costa稱,目前“脆弱五幣”的情況顯示出,這些國家的央行的影響力比美聯儲要小。

Costa還稱,“由於美國結束停擺,像南非蘭特、土耳其里拉或印度盧比這樣極度脆弱的貨幣也受到提振。而這一切都與它們的央行的措施毫無關係。”

儘管如此,市場對“脆弱五幣”的擔憂遠未結束。

---------------------------------------------------------------------------

高盛點評南非經濟20年 失業率過高低收入群體龐大是挑戰

2013年11月05日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任傑):世界知名投資銀行高盛4日發佈了一份針對南非過去近20年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南非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過高的失業率和龐大的低收入群體。

高盛發佈的這份報告認為,結束種族隔離制度近20年來,南非經濟取得了較快發展。國家經濟總量增加了近兩倍,同時,高企的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不斷得到改善。不過,報告也指出,南非經濟發展仍面臨種種挑戰:目前,該國失業率超過24%,大部分失業者是青壯年群體。與此同時,南非社會貧富差距明顯,85%的黑人屬於社會低收入群體,而87%的白人處於社會中上游階層。南非需要擴大黑人中產階層數量,提高窮人收入水準,並向他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

這些觀點與南非政府的判斷基本相符。今年10月,南非總統祖馬曾表示,目前,白人家庭的平均年收入是黑人家庭的6倍,廣大民眾面臨的貧困、不平等和高失業率困擾處於“不能被接受的程度”。
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經濟體。近年來,南非同其他新興經濟體相似,經濟增速放緩。

圖片來源:www.library.yale.edu

7 則留言:

  1. 板主眼光精準!
    最近碰到一位南非人他說當地人都說應該會跌破11元!
    請問版主對qe退場.南非幣會怎麼變化呢?

    回覆刪除
  2. 我想請教一下,手上握有南非幣該怎麼操作呢(4的時候買的,因為一直跌就放著),想聽您建議是該出場還是轉買以南非幣計價的基金或是您有其他見解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先放藉等3/11發息完成.. 視利率 可轉換美金或台幣或其他認為可行貨幣吧

      刪除
  3. 個人覺得可以買南非保本保息債比較穩利率又高

    回覆刪除
  4. 我和喬伊有一樣的情況,到底該不該認賠賣出,想聽您的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已投資南非外幣,目前是要停放還是⋯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