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2

Q:定期定額手續費1%,扣100次後會是100%嗎?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手續費計算的觀念,

本來只是回覆網友小張,想想也許有些網友也曾誤解過,

不知道大家以前有沒有曾經也被誤導過,

Fundy在第一次接觸基金時,一時腦筋轉不過來,

一度以為銀行是黑店..呵


---------------------------------------------------------------------------------------------------------------------
小張留言  Mar 6, 2012 11:33 PM


建議大大您考慮"交易成本",畢竟積少成多的手續費也是很驚人的,一檔基金手續費假設1%,100次就吃掉100%,除非那檔基金有200%的報酬才蓋得過去~至於操作時間頻率、累積財富,容小弟我再思考一下如何回答比較好...^^


-----------------------------------------------------------------------------------------------------------------------

Dear 小張

你對手續費的計算誤會大了啦!!!!

如果銀行手續費是這種收法,我想沒有人會選擇基金做投資工具了啦!

做基金投資,手續費收取是"一筆金額收一次"的觀念!

我直接用舉例算給你看比較清楚:

以你留言中提到"100次就吃掉100%",這表示你預設的投資方式是定期定額,

如手續費1%,假設你定期定額每月扣款5,000元,


手續費則是50元  (5,000 x 1% = 50)


第1次扣款5,000(本金)+50(手續費) =5,050---------(1%)


第2次扣款5,000(本金)+50(手續費) =5,050---------(1%)


第3次扣款5,000(本金)+50(手續費) =5,050---------(1%)


第100次扣款5,000(本金)+50(手續費) =5,050---------(1%)


當你扣到第100次時,


總投入成本:5,000(本金) x100(次數)=500,000


總支出手續費:50(手續費)x100(次數)5000


5000 除以500,000 =1 %

所以.....手續費累續投資100次,還是1%啦!


圖片來源:http://jlloydmorgan.blogspot.com/2011/07/questions.html

44 則留言:

  1. 我的意見~只要你投資的獲利超過一% 基本上你的手續費都會賺回來~也要看你交易的銀行所收取的手續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如果你選擇的投資標的,獲利沒有超過1%,那真是要檢視一下是不是要換換了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1.正確...計算方式沒有錯,但沒賺沒賠的情況下,1%還是先被銀行給抽走了...(悶~Orz)
    2.被吃光光100%的情況是...容小弟我沒有以"操作方式"為劃分來講清楚,定期定額計算方式如同版大所言...而如果以"同筆資金玩單筆"...則是如此
    5000被抽走1%=4950
    4950被抽走1%=4900.5...(略)
    ...都沒賺沒賠的情況下,持續贖回、買進、贖回、買進...原始資金5000,也就越縮越小了......建議投資還是少殺進殺出,股票、期貨、基金皆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應該沒有這種投資人吧@.@如果有,我也會勸他不要投資了吧!

      刪除
  4. 基金費用除外加的申購手續費,銀行信託保管費(若透過銀行)外,更大筆的是內扣的費用。而且是持續扣,扣到你贖回為止。這個才可怕!

    以去年台股基金為例,平均年率為3.23%。裡面包括經理費、保管費、買賣股票的手續費及交易稅等等。 前不久的中時才在報導,台股基金買賣股票的手續費高達 0.1%~0.14%!比你我小散戶還要貴上幾倍。 這些貴的手續費都是誰負擔?當然是基金投資人囉。 券商有沒有退佣?不知道。縱使有,基金投資人也享受不到呀!

    不過這也不是台灣如此。在那本書《共同基金的騙局》裡面也有提到。在美國,這叫【軟元】。有興趣者可去書局翻翻。這只能說,天下烏鴉一般黑。

    你還要跟烏鴉做朋友?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所以Fundy才說要好好做功課囉!

      刪除
  5. 博客來。《共同基金的騙局》簡介。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show_series.php?item=0010435531&page=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那我也應該要來出一本"我愛共同基金"

      刪除
    2. 投信基金退佣3億?投資人分不到
      2012-02-27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投資台股金額高達一.五兆元,而投信拿民眾的錢下單,還可以拿券商的退佣。業界保守估計,投信去年退佣金額三億元,業者透過交換單方式,巧妙地將上億元退傭藏到帳上,基金投資人一杯羹也分不到。

       國內投信基金一月底總受益人數近二百萬人,業者拿投資人的錢買股票,如果事後有券商退佣,理應全數返還基金交易帳戶。最近金管會金檢投信卻發現,部分投信付給前五大券商的手續費明顯偏高。

       金管會官員表示,業者每年進入股市以億元為單位,但部分投信與前五大券商下單手續費千分之一.四,與一般民眾下單支付的千分之一.四二五幾乎沒有差別。金管會認為,投信業是股市大戶,居然拿不到任何手續費折扣,很違背常理,最近金檢時要求相關業者提出具體說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國內三十九家投信逐月、季、年公告的基金費用率,聯邦、華南永昌、安多利等投信與主要券商下單手續費均為千分之一.四,其他投信在千分之一.一到一.三之間。

       券商主管表示,投信下單手續費應有能力談到千分之○.九,甚至更低。摩根投信與主要券商因部分採電腦化自動交易,手續費只有千分之○.八,成立沒多久的合庫巴黎投信雖然只有一檔台股基金,手續費也只有千分之一。外資投信可以砍到這麼低,本國投信沒有理由不行。

       由於金管會懷疑部分投信業隱匿退佣不報,金管會檢查局最近在金檢投信業者時,要求投信業下單手續費與政府四大基金下單的千分之○.五看齊,否則將給予記點等處分,影響日後新基金申設進度。

      刪除
  6. 呵呵...金融商品還是多了解、多作功課,才知道金融遊戲背後算計投資人的陰謀...連動債死一堆人,是真的令人同情還是死有餘辜?什麼都不去了解,就簽下風險合同...真所謂基金風險預告書所說的"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我賺你賠,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笑笑就好...華爾街傳奇股票作手:傑西李佛摩說...投資有幾種人不能玩,其中就是"懶得動腦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基本功還是要做呀,世上那有白吃的餐!!

      刪除
  7. 版大 請問你的xx牌全球債券基金 是哪一家的!!?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啦!

      刪除
  8. to版大
    我曾於3/2留言.沒人理我耶!轉貼過來好了.希望版大能看到~~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天然資源組合基金)
    請版大綁我診斷3月份可進場嗎?目前有50萬台幣.版大建議單筆或定期定額.(我是家庭主婦.不敢想賺大錢.只求不賠本.獲利比定存高即可)
    或建議其他基金或...?感謝您!

    回覆刪除
  9. jenniferMar 3, 2012 07:41 PM
    to版大.又是我
    貝萊德世界黃金A2-USD--已投入1年多.2011年底停扣.目前報酬率-3.42
    若將上述50萬投入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容小弟我僭越給意見...^^
      1.大大您好,既然您說"我是家庭主婦.不敢想賺大錢.只求不賠本.獲利比定存高即可",那麼"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比較適合您...操作建議及原理......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1368
      2."不賠本.獲利比定存高即可"...投資沒有不賠本(台幣定存除外),長線來說,存股、存基金,能靠配息來"稀釋成本",然後再慢慢賺
      3.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就交易成本來說...經理費1.2%+手續費1.5%+保管費0.15%...建議存台股的交易成本比較便宜...買不起一張1000股,存零股也可以...如果情有獨鍾,3月份是不是進場點,小弟我建議再等等,原因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8011
      以及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6239
      4.貝萊德世界黃金A2...既然想從黃金價格的漲幅上賺價差,以交易成本來說,大大您為什麼不投資黃金存摺?
      ...回答如有不週請見諒、祝投資愉快...^^

      刪除
    2. Dear 可愛人妻

      我回囉!回在你原始發問的地方囉

      刪除
  10. 回上面

    若你保守的話,就用定期定額吧,單筆投入風險太大,你也不確定你是買在低點。

    若是定期定額的話,什麼時候進場都可以。

    若你手上這支標的物不錯的話,就用定期定額吧

    然後記得,基金投資,停利不停損,怎麼會去停扣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楓岫主人

      沒錯,低點不扣,淨買貴的,何來的道理@@

      刪除
  11. Dear 版主

    你好,今年要滿30歲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小資女‧
    開始對於未來自己退休生活開始有危機感,
    不只退休,因該是說強迫自己存款+理財

    今年希望可以定期定額1萬元來投資基金
    請問有推薦的嗎?
    穩健+可長期投資的標的我都可以接受
    5000元共2檔因該比較分散風險吧

    請給我一些建議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容小弟我僭越給意見...^^
      1.大大您好,本金小的堆雪球投資,資金配置及分辨基金的好壞...操作建議及原理......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1368...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02509
      2.如果在適當時機,"每月一萬"的能力範圍內,也可以用這種操作方法來投資...歡迎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4608
      3.全球市場有走空也有走多的時候,培養看全球熱錢流動趨勢的方法可以輔助我們的投資...歡迎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8011
      以及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6239
      4.1萬元來投資基金,建議先培養"利息標的",剛開始利息會比較少,長期下來,可以將操作如此轉化...1萬元本金投入投資=>9500元本金+500利息投入投資=>完全用1萬元利息來投資...例如,一百萬本金的配息(台股定存好股或穩定的債券基金),利息有五萬,每月有4166元,再將這4166元去養股票或股票型基金...歡迎參考小弟我的資產配置: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6255
      ...回答如有不週請見諒、祝投資愉快...^^

      刪除
    2. 有理財想方可是好事, 30開始也不是遲, 因為20出頭搵到也可能不多, 不要為錢而感太過焦慮, 理財產品及方法有好多, 你說到穩健+可長期投資的標, 那你想回報率有多少?小張兄方法4有 5%回報夠穩定,資本夠基本上已可以退休,利息既可養活自己又有多餘錢再投資。但資本不夠時就要知到自己投資回報率要有多少才行, 不然國債基金1-2%有好多好選擇。那你幾多歲前有幾多錢作投資?目標係每年每月或每星期可以有幾多被動收入?還是不愛收現金,愛資本利得?

      刪除
    3. to angela

      DL說的沒錯30一點都不遲,如果是要存退休金,少說也還有個十來年的投資時間,
      若以Fundy的投資方式來說,會以定期定額獲利機會較大的股票型基金為主,
      等累蹟到一定的金額及獲利後,再階段性的轉到債券型基金做穩定的配息,
      金額再累績大一點後,每個月的配息金額也跟著拉高時,再還沒有用到資金前,
      將配息再轉投資股票基金,用利息養基金複利效果也會提高許多,讓你參考囉!

      刪除
  12. 請FUNDY你買的是這支嗎?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美元)(配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主要的穩定資金目前都是投資這支基金!

      刪除
  13. 那在請教Fundy,目前我是中國信託帳戶,
    也想和你一樣固定投資這檔基金。
    但裡面好多類似的名字。
    例如:富蘭克林華美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月配現)
    富蘭克林華美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美元)(配現)

    差別在哪阿,看起來都差不多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1與第2支是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的債券組合基金,只是一個有配息,一個沒有配息直接把利息反應在淨值中。都是同一檔啦!

      第3支是海外的基金,大家最近討論的就是這檔基金!

      刪除
  14. 想買,可是怕買錯,能否幫我確認?麻煩了。
    附上網址:
    a:https://consumer.chinatrust.com.tw/CTCBPortalWeb/toPage?id=TW_RB_CM_HiddenPagemfund_007000&fundCode=8704
    b:https://consumer.chinatrust.com.tw/CTCBPortalWeb/toPage?id=TW_RB_CM_HiddenPagemfund_007000&fundCode=8703
    c:https://www.chinatrust.com.tw/CTCBPortalWeb/appmanager/ebank/rb?_nfpb=true&_pageLabel=TW_RB_CM_HiddenPagemfund_007000&fundCode=1384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答案是........................C.C.C.C.C.C.C.C.

      刪除
  15. 如果連爬文都很懶惰,
    理財這個樣子會把錢都理不見喔。

    回覆刪除
  16. 你好
    無意間看到你的資訊.冒昧想請問你給個意見.我是個投資但都不順的人.買股票賠,買基金也會負值至五成以上.弄得我都不敢再碰投資.連基金也停扣丟在那裏不動。最近銀行理專打電話給我要幫規劃.建議我買聯博高全球收益債券.及PIMCO總回報基金和買儲蓄險…
    請問:1.這些基金好嗎?? 聯博高全球收益債券不是很多人買嗎??會不會一窩蜂???我之前買德盛綠能基金就是看很多人買才進去.結果………..你有聽過PIMCO總回報基金嗎???
    2.我停扣的基金要如何處理?要認賠嗎?因為放越久保管費也是問題..
    3.我實在很想理財.也願意爬文研究.但總不是很清楚….其實只希望錢不要放在銀行越放越薄.倒沒有太大的野心.只希望不要連本都賠了…
    方便給個意見嗎?寄到我的信箱.感恩謝謝您!
    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拙見...^^
      1.基金好壞的判斷: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1368
      2.理財的概念: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02509
      3.投資的定義: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4762
      ...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投資順利!!

      刪除
    2. 謝謝回覆會多做功課感恩

      刪除
    3. Dear Amy
      這兩檔之前大家有討論過,你可以用搜尋功能找相關的文章來看看囉!
      我自已目前是沒有持有這兩支基金,原因為何你搜尋一下就知道。
      目前我的保守投資是用全球債券基金做長期的退休規劃,
      另外針對用投資型保單做投資的這個問題,之前也很多人問,你一樣可以找到答案喔!

      若照你的需求,只希望保守的投資抗通膨,只要選對債券基金其實不能達成你的目標喔!

      刪除
  17. 哈囉,你好

    看了你的文字敘述,你說到了不希望連本都賠,那以你理專建議你的產品當中,也只有儲蓄險,但儲蓄險請找年期短的,最好是六年的那種,畢竟十年、二十年都太長,還有儲蓄險也是有會損失本金的部份喔,若提早解約是會損失本金,所以要想好,但跟債券比起來是穩定多了。

    至於你說你實在很想理財,也願意爬文研究,總還是不清楚,這時更該做功課哦,部落格固然是參考的地方之一,不過真的要投資,總體經濟的基本功是一定要做好,這樣對你理財才會有加分的作用。

    至於你停扣的基金,若你真的覺得不太喜歡就認賠殺出吧。投資理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認錯,發現錯誤之後改正也不遲,你的基金若真的沒有起色就贖回吧,從別的市場賺回來也是可以,不用一定堅持從哪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有時候反而愈陷愈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覆會多做功課感恩

      刪除
    2. 楓岫說的沒錯,若真的用保險做投資,要有長長長期的決心,資金真的都不能調動,和單純買債券基金不一樣喔!

      手中表現不好的股票基金,也是可以考慮轉到債券型基金去,會比較符合你的需求。

      刪除
  18. 請問Fundy版大
    我想買”摩根美國複合收益基金”作為長期退休金用.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不知是向銀行買或投信買較好.
    我在國泰銀行有外幣帳號, (國泰銀行有在賣摩根美國複合收益基金). 投信是不是只能用臺幣扣?但投信不用繳保管費.各有優缺點, 很難決定…不知是向銀行買或投信買較好? 想聽你的寶貴意見.謝謝.
    orch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支我自已是沒有投資,我是選擇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券基金做我長期退休金規劃用。因為複合型的債券通常有包含高收益的企業債券,通常和股市會有一點連動,我的投資計劃是以債券做最後投資標的,只進不出,所以會以全球的政府公債為主!

      你的國泰外幣帳號基本上應該是90%的海外基金都可以選擇,用外幣主要是能夠降底匯兌風險啦!
      而投信基金大部份賣的是台灣發行的基金當然是台幣計價。

      我想...你應該先決定要買什麼基金,然後再來決定要在哪買喲!

      刪除
    2. Fundy版大
      >我想...你應該先決定要買什麼基金,然後再來決定要在哪買喲!

      是想學你們, 買債券基金作為長期退休金用:
      我才剛開始買 "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券基金" (在保單中)
      但想分散風險..想再挑2~3支債券基金
      我朋友介紹這支: 摩根美國複合收益基金, 但它不在我的保單中, 所以要向銀行買或投信買..你覺得呢?...thanks, orchid

      刪除
  19. 一次1%,100次100%? 數學程度差的人還是搞定存好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