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1

感謝大家的發問,幫我縮小了天馬行空的範圍,

也降低了回答不到大家重點的風險,

我把大家的問題做了分類,

也要感謝熱心的網友已即時回覆了部份朋友的問題^.^





針對大家的問題,我目前會分為兩大類型:
1.觀念建立篇,最基本的債券基金介紹,釐清各類不同債券的特性,
希望幫大家為自已手中的債券做分類,不要看到債券兩字就認為一定保守或一定沒賺頭。

2.實際作戰篇,有了觀念後開始要有行動,行動會出現那些問題,
我們就從大家碰到的問題開始攻佔債券基金吧!


觀念建立篇

Q:債券分為哪幾種?
從發行單位來看,分為政府發行的各類公債及企業發行的公司債
從投資區域來看,分為全球型債券、歐美市場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單一國家債券
而大家看到市場上 琳瑯滿目的基金名稱包括:高收益債、總回報債、複合債、入息債...等債券基金,
說穿了都是上面這兩個分類交錯組合而成的,所以當選擇基金時,首要先看投資配置,
即可看出債券屬性,避免握了一手不同名稱的債券,結果投資標的都是相同的。

Q:債券的獲利是怎麼評估的?
我們可將債券基金的獲利來源分為兩大類:1.債券配息2.資本利得
1.債券基金每個月的配息來自於,手頭上操作的各式長短期公債及公司債,市面上的債券基金操作方式,
有的是計算每個月基金持有的債券配出來的利息發放,
因為基金持有的債券會有增減,所以每個月每單位配息都不太一樣,例如我有買的全球債基金
另一種則紅透半邊天的固定配息基金,基金公司用預估的方式訂出配息利率,
大家一定會問,那如果預測錯誤估太高怎麼辦,這也說明此類型基金的淨值波動大的原因,
這個部份之前分享過請參考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配息....撐不住了

2.資本利得就是基金買賣的淨值價差,這個部份要在你把基金贖回時才會有實現。


在這邊要提醒大家,當你的債券基金在買時,選擇的配息放式是現金發放時,
評估基金獲利時,別忘了把每個月領走花掉的利息也要算回去喔!
常常有人說,我的債券基金都不膁錢,投資幾年報酬率少得可憐,利息配的現金也是賺的基喔!

Q:那些債卷放久了會賺(也就是適合退休金養利息用),那些不會?
這個問題很可愛卻也很弔詭,說穿了就是要問有沒有穩賺不賠的基金@.@
就算包租公每月收租金,房子有時也需要翻修折舊、房價也會有漲有跌是吧!
共同點是,只要時間拉長,風險相對會降低,因為利息收入(房租)早以撫平淨值上的波動。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2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3


65%投資人不懂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投資觀念文章,需要大家的幫忙 ~.~ (大家問題的來源)



圖片來源: http://www.dianechamberlain.com/blog/?m=200809

11 則留言:

  1. 看來在這冷峻的夜裡~阻擋不了熱情的 Fundy...

    感恩喔~

    cc...我可是無時無刻的在巡堂的咧~好菜一定要嚐到!
    還不小心搶了第一個品嘗者咧

    回覆刪除
  2. 看著大家留言問題越來越多Fundy功課好像有增無減啊!您辛苦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現在還可以買債卷嗎?之前聽理專的買了瑞銀興新市場債1600美元和坦伯頓全球債10000美元...但為什麼一買就跌?

    回覆刪除
  4. 大家慢慢吃~我慢慢出啦~反正市場最近也是慢慢走@@

    to sha
    最近市場怕聯準會繼續放美元軟,怕通膨上升殖利率上升,尤其你的新興債還受困在南歐債信問題及中國升息等問題下跌,你這兩支債券走勢會有點同向,因為全球債的投資其實已經有包含新興市場債,下次如果要再保守一點最好選分散一點的喔!

    回覆刪除
  5. 那我是要繼續放著等配息還是一支轉會換別支基金

    回覆刪除
  6. 你才剛買不要浪費手續費啦,先領領息等回穩一點再來看看囉!

    回覆刪除
  7. 這裡有幾篇關於各種類債券型基金的資產性質介紹,分享給大家:

    〈基金〉美國政府債券基金 ─ http://www.wretch.cc/blog/a936957/24350144
    〈基金〉投資級債券基金 ─ http://www.wretch.cc/blog/a936957/24351124
    〈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 ─ http://www.wretch.cc/blog/a936957/24394120
    〈基金〉可轉換債券基金 ─ http://www.wretch.cc/blog/a936957/28628250
    〈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 http://www.wretch.cc/blog/a936957/24408863

    回覆刪除
  8. 感謝隨風兄的分享,相信網友們可以再進一階清楚各類債券了

    ps.發現大家有志一同很愛拿富蘭克林的債券當指標haha

    回覆刪除
  9. 債券分為哪幾種?
    從發行單位來看,分為政府發行的各類公債及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從投資區域來看,
    分為全球型債券、歐美市場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單一國家債券~
    哈哈~我是傻傻分不清楚,銀行理專說定存沒利可賺,傻妹就買了"坦伯頓全球公司債-配息"
    有區域又有單位...這到底是..??(最近有努力學習稍稍瞭解了一些)
    傻妹賺錢存錢很辛苦,自買了第一檔基金(2012/10/2)後開始努力尋找相關資訊,發現我買到的應該是高收益(FUNDY可以幫我確定一下嗎?),又看了最近32台季芹的節目(現在才知道)說公司債是拉圾債,天ㄚ!!不會吧!!我是不是要跟大家一樣轉個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傻妹ii
      不要人云亦云啦,我看了一下你買的公司債(我之前也有買,還不錯滴)過去一年有8%的報酬,公司債是指企業發行的債券,不是所有的都是垃圾債啦,再說投資等及是定期會調整的,不用太過擔心啦!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