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0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配息....撐不住了


        我一直對於他們家的基金能夠固定配息這件事,

        存著很大的好奇!?

        明明債券基金手頭上持有的債券是會變動的,

        配息率當然是會隨著環境而有所變化,

為什麼獨獨他們家的和市場上不一樣!?


2013/1/9 更新文章:聯博全高收再度調降利息.....真的是年年降


原來是他們有設密秘組織在控制配息(他們自已最近說出來的),

詳細內容還是沒有公開,只是現在出來聲明要調降配息了,

也許是因為自已有下功夫去研究,所以比較無法接受這種在台灣加工的基金,

無法透明化的投資標的,對我這種管家婆來說,無法給我足夠的安全感,

總是覺得有一天,他可能會偷猩被我捉到、或不聲不響的寄給我離婚協議書 @@
(呵呵...又扯遠了最近八卦聽太多..不好意思)


ps.為了符合台灣投資人的需求,聯博的債券基金,特別創造出AT與BT基金類別,
指的是配息給台灣(T)投資人的類別;A代表前收手續費,B代表後收手續費。


文章轉載:2010/08/03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配息率沒人掛保證 市場便宜貨愈來愈少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台灣投資人最熱愛的債券基金,台灣投資人所持有的所有債券基金資產,有三分之一放在這檔基金,這檔重量級債券基金調降配息率消息,才會引發高矚目。

依據聯博投顧的說法,調降配息率,是因為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機會減少。投資人也許會納悶,亞洲等新興市場的貨幣有升值潛力,配息率應該要提高,怎麼反而會降低呢?

其實,債券投資所包括的層面非常複雜,不是只有貨幣升值而已,新興市場債券,更牽涉到投資評等的升級或降級、供需關係、市場的恐慌程度等等。更重要的是,聯博提醒投資人,投資債券基金不能只看配息率而已,要看整體回報率,也就是配息率加上資本利得(或利損)。

買進的時點也很重要,假設投資人是在淨值3美元時買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可以比在4.5美元進場的投資人買到更多的單位,因此會配到更多的現金,年化配息率也就比較高。

也就是說,投資人如果是在去年3月初市場最悲觀時進場,當時的配息率高達12%以上,正如聯博所說,是一輩子一次的投資機會。但如果現在才進場,可能就只有約7.5%的配息率了。

引進台灣的一般債券型基金雖然都有月配息的機制,但不像聯博可以做到較穩定的配息率。聯博如何達成這一點,是許多基金公司多年來努力想知道的「機密」。

聯博投顧指出,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設有配息委員會,目的就在於確保基金的配息率符合基金的預期年化收益。由此顯示,基金操盤團隊應該是主動出擊,先預估年度收益來源,以確保符合固定收益投資人的需求,而非「賺到錢再來決定配多少錢」的被動方式。

成熟國家的利率仍低,資金仍會持續追逐高風險資產,進而推升這些標的的價格,「便宜貨」將愈來愈少。正如聯博所提醒,基金不會保證未來的配息率水準,投資人在進場時也要注意這一點。

圖片來源:http://static.teeta.com/90/album/1000753/file/1173746686_7he0.jpg

83 則留言:

  1. Fundy您好,我是基金投資新手,也想做定期定額投資,無意間發現這個部落格,很開心!能否請教您一下,銀行專員推薦的基金多是新興市場基金,您會投資在成熟市場,如北美或歐洲嗎?如果一個月有三萬可扣款,您會建議如何分配呢?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若有空的話,麻煩您幫我解惑一下喔,謝謝!

    回覆刪除
  2. 歡迎Vivian你好^^不要那麼客氣,大家分享分享啦
    完整的資產配置是一定要的,歐美我都是長期定期定額,雖然這幾年表現不佳,但這筆資金因為我是做退休規化,所以從不去動它。而最近火熱的新興市場是我的主力啦,金磚四國、亞洲成長、台股...最近很衝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 Fundy的解惑!
    我也有開始扣款這些市場,所以Fundy您較不建議單一國家的基金嗎?理專推薦我印尼和俄羅斯的基金,但我有點怕怕的,請問金磚四國您推薦哪一支基金呢?
    感溫解惑!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無意中發現到妳的部落格,你寫了很多好的文章,值得我學習,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卷AT美元這支基金我有買,但最近停扣了,想請問一下 我想定期定額5000買基金,我是工作不久的年輕人,想請問一下有推薦的基金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Hi Fundy, 為何說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無透明化的投資標的呢?

    回覆刪除
  6. 之前想將手邊基金轉債券很多人都推薦這一隻呢
    的確是很火熱的一隻債券基金
    不過就像fundy說的 若不聲不響滴寄來離婚協議書
    那哭破喉嚨也謀郎災阿

    fundy請問喔
    妳說歐美部分做退休規劃從不動它
    是說不論漲多高或跌多深嗎?

    那意思是說單筆投資有獲利的才會贖回?
    定額的部分都算是長期投資嗎?
    單筆和定額的標的會有重複投資嗎??

    甘溫撥空回覆喔~

    回覆刪除
  7.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AT基金〈代號:1014〉原每單位配息0.0289,自99年8月1日起改為每單位配息0.0272,更改後之配息率以99年7月14日淨值計算,年配息率約為7.45%。配息變動將適用於99年8月30日之配息基準日。

    回覆刪除
  8. fundy可以分享妳做退休規劃的長期定期定額是那支基金嗎

    回覆刪除
  9. 幻雲倒是覺得有7%的配息率是不錯了.
    只是怕本金變動會很大.

    回覆刪除
  10. 我是投資的新人
    發現這個網站很棒耶
    目前有持有貝萊德世礦、霸菱東歐和香港中國,
    因開始賺錢了
    想再找看看有沒有其他投資的地方

    原考慮政府發行的公債
    但後來還是先以基金類的為主
    後來找到了"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但是不是很清楚
    想請問這個適合不適合買呢?
    也不大懂月配息是甚麼意思?

    另外發現大大好像很推新興市場
    因目前的基金還沒有新興市場的
    所以想請問大大有沒有比較推哪家的新興市場
    或者別的基金
    我應該是九月多會進場
    假若債卷跟新興市場的基金
    大大會比較贊同哪個呢
    哪個的獲益會比較好
    謝謝您
    謝謝大大
    辛苦嚕~

    回覆刪除
  11. 請問:理專說配息的部份是"買"的那天就確定了,以後都是配固定的金額,不變,但上文提到的意思是依基金公司的公告配息的比例來配的嗎?

    回覆刪除
  12. 那一天配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如同您說的~買收了手續費~配息時也收了一筆手續費~造成了帳面上看起來是漲的基金~配出來的息卻比上期少了些~~~嗚~~~

    回覆刪除
  13. 回覆 VIVIAN
    單一市場的基金當然是看得準賺得多,但對我來說,每天盯著大盤盯著市場並非我的投資理念,如果樣何需找基金經理人來操盤,但的確大多數的台灣投資人還是把基金當股票在操作啦!
    我是除非有一定的想法或把握才會進單一市場,不然區域型的我還是比較建議。金磚四國我是選我偶像光頭佬操的-富蘭克林金磚四國基金,也許不是年年第一,但我偏好穩定度高的基金囉!

    回覆刪除
  14. 回覆 匿名提到-你好 我無意中發現到妳的部落格,你寫了....

    感恩蛤~(臉紅ing)
    年輕人有的不是資金是時間,定期定額靠的就是長時間累積低價的單位數,債券基金變化小相對分散風險的功能少比較適合單筆吔!
    你還這麼年輕,建議你是定期定額股票型基金啦,最尤其最近市場不明朗,可以是撿便宜的時侯,記後用定期定額,開如買是愈跌是愈有利的,這個觀念看似怪怪的,但你仔細想想,你是希望買貴還是買便宜?我當然是希望我買的時侯愈便宜愈好,存了多一點低價的單位,要賣是漲才有看頭囉!

    回覆刪除
  15. 回覆 Winzi
    好久不見呀,真開心又聽到你的消息呀!
    不透明是新聞寫的呀,我也一直很納悶,一般的基金買什麼債券年限多少配多少...都是變動的經理人操盤的券債會有增減,為什麼唯獨這支都不會動,難道他買的債券都不會到期嗎?原來是背後有在操作啦!

    回覆刪除
  16. 回覆 msmi 提到-之前想將手邊‧..
    你的比喻實在太太太貼切了離婚協議書...笑死我了!

    因為我投資基金也多年了,的確累積了一點金額需要做資產配置,總不能每次市場有變心就全盤下去,風險實在太高了,我會依我的年紀做調整,年紀愈大時,長期投資風險低的就愈增加!
    已從五年前的20%調到現在40%了,鳴噗斯...透露年紀了
    我會定期定額一段時間後再單筆轉到債券領利息去

    回覆刪除
  17. 回覆 msmi 提到-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AT基金...
    基本觀念提醒大家一下,這個配息率大多是用現在的價格去算的,如果你當初買的淨值比較這個高,就不會是這個7.45%喔!
    PS.謝謝副班長MSMI的分享

    回覆刪除
  18. 回覆 carol 定期定額我是有做調整的,富蘭克林的坦成、有新興市場、有中國...,但獲利後大多會轉到債券去!

    回覆刪除
  19. 回覆 百里幻雲
    我也是這麼想,果然有志一同

    回覆刪除
  20. 回覆 匿名提到-我是投資的新人,發現這個網站很棒耶...

    謝謝誇講,都是大家一起分享啦!
    月配息多為債券型基金,單筆買進後每個月看你手中的單位數來分利息給你,淨值本身變化較股票型基金小。

    看了你手中的投資組合,若保守穩建一點,可以將有賺的轉到債券去;或者如果你心臟有力又年輕,以你現在有世礦、東歐、香港中國...的確可增加一點拉美、金磚四國等新興市場。

    回覆刪除
  21. 回覆 匿名提到-請問:理專說配息的部份是"買"的那天...
    買的那天是確定你買到的單位數,而往後每單位要配多少是基金公司決定的喔!要問清楚喔!!!!連定存都有時間限制,基金這種變動性的投資要永遠固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啦!

    回覆刪除
  22. 回覆 匿名提到-那一天配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如同您說的~買收了手續費~配息時也收了一筆手續費....

    我不記得有提過配息時收續費吔...!!!!!!你指的是保管費嗎!?

    回覆刪除
  23. ps...我真的老了....msmi,離婚協議書是我開始胡扯的..噗..自已還誇自已好笑(真不害躁)

    ps.累死我了終於把這部份回完了

    回覆刪除
  24. 想請問以富蘭克林的金磚四國基金跟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卷,目前九月開始投資的話,以一年來算,何者的收益可能會較高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25. 你的問題乍看簡單,我想連專家都無法太有保握的回答的!
    若不將市場變動考量進去,當然股票型基金贏面大,他包含了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的投資機會潛力無限呀!
    收益何者高端看你投資的金額、方式、時間?
    ex.若你要定期定額5000,想存一筆資金,至少可以存一~二年以上,我會建議金磚四國。
    若你有一百萬、時間不一定、想要報酬比定存高不要太大風險,債券會是你的選擇。
    債券總類多又多,可以保守一點的公債、機會多點的全球債、利息高點的高收益債。

    投資不是今日特餐只有一種選擇^.^

    回覆刪除
  26. 請問我若單筆10萬元買這檔*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美元*.它買時要花什麼費用.賣時ㄋ?還有每月配息大約多少元?謝謝

    回覆刪除
  27. 這個朋友 你好
    這我不清楚吔,我不是買這支,而且...好像不能買了吔!被下架了,你參考這篇新聞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被關注"掛羊頭賣狗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中廣夏韻芬的節目,朱岳中推薦"聯博全球高收益債".....

      刪除
  28. 您好!
    95~97年,有作定期定額投資(每月5千),是新興市場。
    最近因行員沒做了,所以去台企查戶頭,才發現有行員有問題…="=
    幸好金額不大…想說自己來操作,不再委託行員!
    請教…我要買哪支基金呢?
    台企的櫃員,建議我買: 1聯博 2印尼 3東協

    回覆刪除
  29. 你好
    不會...行員把你的資金動用了吧..2年也有個十來萬的資金吔
    這些基金....差異都很大吔!?因為我不知道你的狀況,所以我只能說,
    新興市場的話,我選擇的是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30. 您好:偶然看到您的網站,想請教您:因為我的聯博高收債BT股單筆已經快滿三年了,進價是US3.48,去年11月又降低了配息,加上美元和當初比是升值的狀況....心裏很猶豫,到底該贖回?或是轉換?也許先存著美元,等匯率回貶再換.....因為我不常進場買基金,穩定是我最重要的選擇,想請教您:該怎麼做呢????不好意思,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小咪
      我們這兒也有一個小咪吔^^她是長年旅居在泰國的可愛女生!

      你當初有用外幣帳戶嗎?不然你贖回就會有贖回時的價格換回來喔!
      你可以參考我目前投資的全球債基金
      他不像聯博配息是固定的,全球債是每個月依照經理人手中買的債券配出來的息分配給投資人,比較透明,加上投資在全球比較彈性。給你參考囉

      刪除
  31. 您好
    此篇前面四行都少兩個字

    (我一)直對於他們家的基金能夠固定配息這件事,

    (存著)很大的好奇!?

    (明明)債券基金手頭上持有的債券是會變動的,

    (配息)率當然是會隨著環境而有所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謝你了,這應該是google blogger 改版後出了一些問題,我一堆舊文章都怪怪的!謝謝囉

      刪除
  32. 妳好,我剛出社會不久,有穩定的工作,最近想做些投資,想在兩年後買一個家,可是我對投資理財很笨,上網找些資料,剛好發現妳的部落格很棒,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我對投資哈不是很了解,想做穩定一點的比較保險,我該從何著手比較好呢?麻煩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丁小雨

      若要穩定,又是兩年後就有資金上的需求,債券型基金會比較適合你,

      入門款可以建議你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這是我投資的主力基金,給你參考囉!

      刪除
  33. Fundy~
    亂逛逛到你們家~~
    感覺SUPER良好~~
    以後是否可常來泡茶??
    不管可不可以我一樣有問題要問~~ 呵呵
    看了上面的標題~~哎喲為啊~
    我昨天才去銀行辦好,下個月開始扣款....一個月扣3次各3000~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真的嗎??
    真的撐不住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詹詹
      謝謝你的誇講,有空請常來喔!
      你的問題....這這這.....我好難回答喔,你都手續辦好了....@@
      不然你可以一個月改扣一次,另外兩次給其他基金一點基金,
      時間久了可以見真章,也可以做投資分散風險的操作,
      老人都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藍子裡囉!

      刪除
    2. Fundy~
      現在景氣不好,買債券基金不是比較穩當嗎??
      你說的其它基金,是否可告知1.2檔供參考 3QQ

      刪除
    3. 我現在主要的債券主力放在富坦的全球債基金,過去一年有15%不錯的表現喔!

      刪除
  34. Fundy您好,從網路收尋基金資訊逛到你這兒來
    想請您是否可以給我個建議,我半工半讀
    目前貝萊德拉丁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1年半了但績效還是-12%
    想要趁現在存一筆頭期款,我是否該轉戰固定配息低波動的基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takara
      你可以考慮加一檔富坦的全債券或新興固定債來平衡股票的風險喔!

      刪除
  35. 專員幫我配聯博高收益債AT股,他說本金波動比較不大
    又可賺利息比銀行定存好,他說他家國泰近年出的富利多變額險有在做這種規化
    一年可轉換12次不用手續費以70萬一年可配41000的利息,好心動
    但是第一年要先扣5%的費用,第二年開始不用扣,第一年就賺回來了
    但是有人告訴我這風險太大了```真的嗎???

    回覆刪除
  36. 嗨!無意中看到妳的部落格 如獲至寶。最近一直想買聯博高收益債 因淨值太高作罷!今天看到妳的文章真是好家在。坦伯全球債真的可以再放嗎?我20.2去年初買的。今年如果通膨上來 該做資產重分配嗎?這幾個月來亞洲成長也衝的好快 讓我好猶豫.....。2013年該如何操作?請給個建議吧!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anga
      我的全債仍是主力,但最近有新增加新興市場的債券,你可能參考看看!
      亞洲成長基金衝衝衝...沒有怕的啦!

      刪除
  37. 初到貴寶地,看到您許多寶貴的意見,謝謝。
    想請問Fundy,債券基金您會設定報酬率目標做贖回或轉換嗎?或是就一直放著啊?
    因為最近在高點,在思考是否需要落袋為安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rice-three
      這要看你投資的是那一類型的基金吔!
      因為種類不同所以設定的報酬及投資時間都不太一樣吔!

      刪除
  38. 請問現在有哪支基金可以買.單筆或定期定額.可有高獲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期亞洲市場修正,可以逢低分批進場囉!

      刪除
  39. 請問現在想做投資.股票或基金.單筆或定期.高獲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洲市場fundy以偶像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操盤的基金為首選!

      刪除
  40. 請問: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澳幣)跟(美元)哪一個比較好?
    還有如眞的要買聯博與富蘭克林那一個績效會比較好?
    ps:目前有單比30000元想投資、如後續還有前可以定期定額或單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dy個人偏好富蘭克林的債券型基金勝於聯博,你可以在blog中看到原因囉!

      建議你可以單筆債券型基金,定期定額搭配成長空間較大的股票型基金做完整的投資組合。

      刪除
  41. 投資型保單陷阱多. X聯保險專員說保本且配息, 保單沒過目, 就要我在指定的空白處簽名, 等到過幾天他把錢拿到了, 保單給我, 才發現"身故"才保本, 若活著要贖回, 要依當時淨質而定, 配息也不是固定不變. 又, 當初要我拿錢時, 說趕快, 我們要趕下月初配息. 可是 到時並沒配, 問他時, 他說, "你聽錯了. 我是說夏月初你可以拿到配息資格, 再下個月就可配了" 我有上當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gu gu
      我也是主張投資與保險分開管理,投資型保單不碰滴

      刪除
  42. Fundy,您好:
    我請母親為自己規劃晚年,把積蓄拿去設立基金,避免後續衍生家庭問題。銀行信託部的小姐建議在信託資產中提出一部分投資債券型基金,用配息支付信託管理費。由於我們沒有投資經驗,所以她協助選擇的兩家,一是聯博,一是鋒裕美國高息債券,用綁約的方式,先試三~四年,若還能接受,就繼續;若覺不宜,需待期滿才能出場。
    我怕折損老人家的本金,畢竟那些都是辛勞積聚所得,看到您的布落格內容,忍不住提問:
    1.依目前的情勢及評估其未來走勢,這兩支債券型基金配老人養老基金作為支付信託管理費、並有少許收入是否適合?
    2.何處可取得這兩家投資公司的起落趨勢及目前狀態的資訊?如何評估何時適合出場?
    3.依家母的情況(必須保本),若以購買外幣基金和債券基金做比較,哪個比較穩妥?
    不好意思喔,問題會不會太大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