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0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被關注"掛羊頭賣狗肉"

果然我們之前討論的問題浮出了檯面,聯博AT股雖是海外基金,但幾乎都是台灣投資人在投資,資金流動性上很容易有問題,大家靜待金管會的後續吧,Fundy會隨時為大家做後續報導!



境外基金銷售 金管會將設限
回歸「境外」本質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受衝擊 新規定被稱為「聯博條款」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境外基金在國內銷售將有重大變革,金管會研擬調降國內投資人投資金額占境外基金比重,從現行90%降為70%,至於私募的境外基金,也首度增訂90%的上限,讓境外基金回歸「境外」本質,避免「掛羊頭賣狗肉」。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規模高達3,000多億元,台灣投資人逾八成,將受衝擊。此規定也被稱為「聯博條款」。新規定將不溯既往,國內投資人金額已超限的境外基金,金額不能再增加,可能須暫停在台募資,或轉往其他地區募資。定期定額投資人可在既有額度內繼續扣款,不受 影響。

金管會官員指出,部分境外基金是以國內投資人為主,但如果國內投資人投資金額占境外基金比重太高,就跟國內投信基金沒什麼兩樣。當初開放境外基金,就是要引進國際型基金,既是境外基金,就希望是國際性的資金,不能全部都向台灣募集。另外,境外基金募資來源愈來愈國際化,萬一出了問題,比較容易引起國際間重視,不只有台灣投資人要去爭取,這樣對投資人權益也比較有保障。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到6月底止,境外基金在台銷售共1,020檔,總規模高達2.19兆元,新規定對境外基金的銷售影響相當大。

金管會上周五發函明訂,國內投資人投資金額占個別私募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比率,不得逾90%,這是金管會首度針對私募的境外基金,訂定國人投資上限。

金管會官員昨(5)日表示,主要是避免國內基金假境外基金之名,除了對私募的境外基金訂定上限外,對於公開募集的境外基金,金管會正研議將國內投資人投資金額比重,從現行90%調降到70%,將在金管會委員會討論後對外發布。金管會強調,此舉是要讓境外基金回歸到「境外」的本質。

上周金管會與證券業座談時,投信業者希望金管會應該衡平境內、境外基金的管理,金管會新的作法,是否與這項政策有關,引發市場關注。


文章轉載:2010-09-06/經濟日報

相關文章


9 則留言:

  1. 那請問目前還建議定期定額扣款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2股美元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美元

    請問有什麼不同
    您比較建議買定期定額哪一個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同學不好意思吶,我沒有推荐這支基金吔,再說這個是債券基金,比較適合單筆投資,若你要定期定額建議你選擇股票型的,比較能達到分散風險攤成本的效果啦!

    我at股是專賣台灣人的,如上述文章!a2我就不清楚了,有可能是針對法人戶之類的特殊投資戶,詳情請洽聯博囉!

    回覆刪除
  4. Fundy,您好:

    好險有看到你貼的這篇新聞,
    今天去銀行理專還鼓吹我買這支。 
    我有小額單筆買進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美金(月配)。
    最近在找報酬率高一點的債券基金,
    不知版大現在有在follow那支?
    可以推薦一下嗎?

    回覆刪除
  5. 全球債是我投資的最大本營,不只follow整個是貼很緊咧!
    你可能參考高收益債公司債類型的基金,風險與報酬率都相對更高喔!

    回覆刪除
  6. 請問您follow的全球債基金,也是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美金嗎?此時進場可以嗎?歐債問題會有影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呀,就是這支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首先它投資的是全世界的債券,近幾年重心大移向較有潛力的新興市場債,所以這次歐債問題,影響是一定會有的,但修正的時間很短暫,低於20的價格如曇花一現的掠過,連我都沒撿到就又回到20以上的價格了,呵呵。

      回頭來說,債券放得久配得多,重要過進場時點啦!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