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9

65%投資人不懂債券基金!

誤以為只要寫有個"債"字風險都很低,結果自稱保守投資人愛買新興債和高收益債!?


台灣債券投資人投資目的與產品選擇相互矛盾,調查顯示,民眾投資債券是因為風險較低,但近65%受訪者以為所有債券基金特性都相同,只有15%的投資者清楚知道,並非所有債券基金都屬於風險低的產品。

這是台灣第一份專門針對債券基金投資人投資行為的調查,由駿利資產管理公司委託Viewpoint進行,調查時間為今年9月,涵蓋大台北、大高雄兩大都會區的債券基金投資人,有效問卷達400份,其中四分之三為已投資債券基金者,四分之一在未來六個月有意願投資。

調查顯示,投資人投資債券基金,是因為相對於其他投資產品,債券基金的風險較低,而且能為投資人提供高於定存的配息。

至於申購債券基金的考量因素,近七成受訪者認為「風險高低」最重要。

不過,調查也發現,雖然投資人投資債券時是以風險高低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但在投資行為上卻以報酬為首要選取標準,偏愛風險較高的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基金,顯露出國人投資目的與產品選擇上的相互矛盾。

駿利亞太區高級市場推廣董事趙博文(Alvin Chiu)表示,台灣投資人選購債券基金,主要是因為風險較低,不過,該調查發現六成五的受訪人其實對債券基金不大了解。受訪者大多認同「所有債券基金的特性都相同,而且是風險低的商品」的陳述,只有一成五的人明確表示不同意。

趙博文建議,投資人認購債券基金時,應先了解基金的風險屬性,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選擇合適的基金,不應只注重在「報酬」,更應重視「經過風險評估後的回報」。

趙博文指出,68.7%的債券投資人認為他們理解所投資的債券基金風險屬性,又以政府公債投資人認為他們了解債券基金的風險屬性程度最高,高達82.8%,其次是投資於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與公司債的投資人,約在70%~73%之間。

有四成四的人沒有投資過債券基金,調查顯示不投資的大多數人是因為「對債券市場不了解,所以不敢投資」,三成七的人認為債券「報酬率低」、三成四的人則因為「沒人介紹/專家沒有推薦」。

文章轉載:2009-11-04/經濟日報/B3版/基金世界/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看完了這篇調查新聞,才稍稍有所理解某些朋友不合理的投資行径,


一切都是不夠了解加上只看報酬率加基金名稱的迷思啦!

大家把”有奶便是娘”的理論套用在”有債便是爺的”刻版印象中,

結果將辛苦大半輩子的積蓄投資在高利外幣定存、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雷曼兄弟一年期台幣連結四檔全球能源股連動

以為有了定存、有了債券,做好了老養的準備!


債券相關文章:
老媽的債券投資報告書
債券基金VS外幣定存
131期smart雜誌,我有學到債券基金的配息率

3 則留言:

  1. 高收益債的漲跌幅,和股票型基金,不分軒輊!
    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2. 當景氣反轉時,央行升息,評等較差的公司有了穩定的收入而降低配息率,到時候熱門的基金應該就不會是高收益債券摟...

    回覆刪除
  3. 當市場疑慮消除時,
    投資人對風險的承受度就會高,
    債券相對吸引力低,
    的確會洗一些遊移的資金出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