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網友留言回覆:債券市場是否邁入泡沬化?

to Allen

你也是個用功的投資人吔,感謝你的分享喔,我也學到不少呢!!
不能枉費你這麼抬舉,收集了這麼多資訊來這兒和大家一起討論,
我一定要好好的回饋一下,提供我小小的心得感想^.^

網友 Allen 問到
1.最近很多財經專家說債卷市場有泡沫,Fundy你怎麼看? 因為我最近找到你的文章,看到你對富坦全球債基金為主要持有標的物,我也是把這檔當做我避險標的物之ㄧ。
債券泡沫正在破裂? http://blog.xuite.net/sandpiper/FX/38922292

Fundy回覆
如你連結上的文章所寫,美國公債殖利率一直在上升,也如這篇文章所提到的重點,
a.通膨up!
b.美國經濟數據不差,

保守的公債需求的確沒那麼熱了!
但....有沒有看出其中的重點,這篇所提的都是美國市場、美國債券、美國數據....等,

此時你手中如果是抱著買美國政府發的公債基金,例如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那的確要小心了。

但....回過頭來看,你我投資的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老早就沒有抱美國公債了呀,免驚啦!
不要被標題給嚇到啦 ^.^

網友 Allen 問到
2.最近為了投資型保單的基金要如何避險,之前除了有做部分提領後,在想如何將已有標的物做怎樣的轉移?在2008年金融風暴,富坦全球債基金是不錯的避險標的物,之前在綠能財經部落格有分析,此檔基金報酬主要是靠經理人在貨幣上的操作上賺的。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0/03/analysis-of-templeton-global-bond-fund_05.html


Fundy回覆
能被知名的綠角大大誇講到的基金還真的不太多,我們投資的全球債實在太...有面子了!

我相信,全球債的好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

價格表現穩重、每月配息又好、經理人在多頭、空頭操作靈活...等,
整個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完全就是個好妻子、好媳婦、好媽媽代表啦!
(不好意思...我又戲子上身了..haha)

回到文章所提,部份的報酬來自於匯兌收益,
呀...人家經理人就是看好新興市場公債,
呀...買新興市場公債是不是需要換那個國家的貨幣,
呀...新興市場匯率就是漲嘛@.@

就是除了本業債券賺錢,不小心匯率也賺錢,
我想有買的人應該不介意是債券還是匯率的功勞,有賺錢才是重點吧!

唯一除了文章未端提到的,美國註冊及盧森堡註冊的問題,我過去還從來不知道吔!
不虧是火眼金睛的綠角大大,果然用顯微鏡在看每一分錢的投資...呼..佩服佩服!

但其實他的留言板已經有人幫忙回答了,因為美國註冊台灣人投資要課30%的稅盧森堡免稅,難怪台灣的富蘭克林要引進盧森堡的基金啦!
雖然Fundy不是先知,但也還不至於不覺!我有去查證了一下,這個回答問題的網友講的沒錯是稅的原因。
投資美國註冊的基金,其註冊國家(美國政府)是否會課稅,那麼稅賦對於報酬率的影響到底有多少?

ps.大家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問基金公司最快也最正確,她們的服務真是不錯,每問必答態度又親切!不瞞大家說,這也是我選基金的考慮之一,曾經有經驗當有問題而求救無門時,真的是會欲哭無淚呀!

網友 Allen 問到
3.你對基金市場要做避險有何建議? 或是如何處理較佳,最近我把投資型保單扣款標的物都選擇美元計價的基金,但這波避險除了富坦全球債基金,我想不出有啥好的標的物?
Fundy回覆
我做匯率避險主要先以外幣帳戶,做海外投資兩段式管理 台幣匯率走勢跳探戈,舞伴找好了嗎?
全球債的確是我投資組合中做長期規劃的,當然有時還因應市場變化,加一些高收益公司債、新興市場債、平衡式的債券等。再搭配各式股票型基金,掌握每次不超過四至五檔基金在手中的原則囉!

以上回答,歡迎各位多多提出一起討論,人家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11 則留言:

  1. 熱心的Fundy啊啊啊

    回覆刪除
  2. 唉呀...不要笑我了啦!人家...人家.....忍不住嘛...haha....其實也是我想知道答案啦!一起學習一起學習啦!

    回覆刪除
  3. 真是非常謝謝Fundy的分享,我在這裏學習到很多耶…

    回覆刪除
  4. Fundy,妳的部落格真是一大福音!!
    我目前也有想做投資的計畫,對於妳提到的富蘭克林全球債很感興趣,想請問妳對於初次涉獵債劵型基金的人,有哪些需要多加注意的地方?謝謝^^

    回覆刪除
  5. 如果文章是說美國市場、美國債券、美國數據....可能有疑慮的話,那上次Fundy說的精選收益不是也有投資美國的部位嗎?那還是全球好吧.HAHA~~

    回覆刪除
  6. 我也要跟熱心的Fundy說聲謝謝,每回有疑問都會來問問Fundy的建議,真的是獲益良多呀><

    回覆刪除
  7. 唉呀~大家好朋友分享嘛!別那麼客氣了啦...人家害羞ing

    回覆 ML
    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但目前提及要留意的大多茅頭指向美國公債,而我研究結果這支也是全球的,有美國部位,但多以非公債為主,再者,它和景氣連動挺高的,你看它在2009年回溫時報酬率有到22%,目前我把他歸類到高收益債+全球公債的綜合基金^^

    回覆刪除
  8. 看了此篇內容
    請問如果此時,我手上還有頓伯頓全球公司債(配息) 主要是要賺配息的。
    要轉成其它標的嗎?
    請問fundy 大大有建議那支穩一點的?
    謝謝

    回覆刪除
  9. 這支我仍是有在定期定額吔!
    而我主要賺配息是用全球債券啦,但利息比公司債少一點

    回覆刪除
  10. to allen:偶然機會發現妳的文章易懂又有趣
    讓我也想問一個殘留心中已久的問題:
    既然"美國公債殖利率一直在上升"
    那表示公債日後得到的實際利率將會提升,
    依這樣推斷;若不考慮匯兌損失,公債淨值不是會更著提高嗎?
    而政府公債又不會倒,所謂的泡沫化是指甚麼?

    回覆刪除
  11. to 路人甲
    allen 好一陣子沒出現了,我先來幫忙回覆一下^^以上的假設是美國沒有一直持續的發新的公債,世人所擔心的泡沬在於一直擴張的舉債@@不過目前是還沒有明顯蹟象就是了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