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1

網友留言回覆:為何選擇會做同一支基金贖回、但仍持續扣款?

網友 潔西卡 舉手發問...
請問適時停利,是說當我獲利達到我設定的標準,就可全部贖回,然後同一隻基金再繼續扣款下下去嗎??
萬一基金淨值一直長上去這樣不是就會墊高成本了嗎??
就像2009年之後的貝萊德世礦,嗯~一路漲上去。
獲利有30%就下車,那這隻還持續扣款嗎,那不是就會墊高成本了....
大家都說停利不停損,停損不停扣...
停損不停扣我比較能理解,停利不停損就搞的很不清楚?

潔西卡的好問題,其實有很多網友都問過,就用這篇整合一下唄!

這兒可以解釋,為什麼每每網友問投資建議,我都會先詢問這筆投資的各項條件及投資需求!

基金這項投資工具,要說它難也沒錯、要說它容易也行!

它難在於~

要如何選擇一支合適的基金,並無一公式可完全套用在"所有人"身上,

因為每個人的顯性及隱性條件有所不同,下手挑基金前,必需先將自已的條件設定好,

顯性條件包括
資金投入的方式(單筆/定期定額)、不同類型的基金(債券/股票/平衡/傘型...)、不同的投入時間及金額、變化無窮的投資環境等。

隱性條件包括:
先天不同的投資個性(積極/保守...)、對於風險的接受度(3%、10%、20%....)、設定的投資目標(退休/購屋/出國玩耍/買機車包...)、預期的投資報酬率等。

上述各項差異,都會影響到你篩選出來的基金、及不同的操作方式!

它簡單在於~

當你按部就班的挑選出自己的理想基金後,只要你的實際執行各條件,不偏離設定值太遠,

接下來就是翹著二郎腿悠閒的過日子,學Fundy放寬心到處遊山玩水,

剩下頭痛的事就交給專業的經理人去研究與分析判段,

我們只要定期一季、半年、一年的去檢視一下整體表現即可!

用股票做投資,買了單一公司的股票就是一翻瞪眼,行情沒了就是沒了,

基金卻會因為經理人得宜的操作而績文戰勝大盤,是不是很簡單呀!!

當有了上述的基金投資概念後,我們再來看潔西卡的問題做延伸:


Q 為何選擇會做同一支基金贖回、但仍持續扣款?停不停利、停不停到底怎麼看?


一樣我們參考自已設的條件後,再加入變動的參數,例如:


1.對這個基金所投資的市場,趨勢是否改變,未來是否仍然看好?
2.這是支是否本來就是波動較大的極積型基金?
3.這種操作方式,一部份一部份獲利了結,將賺錢放口袋,才不會看得到吃不到,是變向降低風險。
4.目前賺的百分比是否大於投資成本? (已購入的費用+此筆資金未來再次投入的費用)
.
.
參數參考的愈多,投資起來就會愈安心囉  ^.^


ps.另外,擔心淨值一直上去,找不到出手點的朋友可以參考篇-----基金投資小撇步

4 則留言:

  1. 謝謝教主的分析
    定期檢視基金很重要,千萬不要像我之前的紙上富貴...

    回覆刪除
  2. 別客氣^.^紙上富貴....真貼切

    回覆刪除
  3. 阿我忘記告訴妳我請教你兩支基金的條件,一個是長期到退休的準備,另一支是希望短期為出國的,拜託妳幫我檢視一下

    回覆刪除
  4. to 海苔

    我有點不太知道,你要檢視什麼吔!?你是已投資了還是還沒投資?用什麼方式投資?投資什麼?
    我印象中你是不是問過中國及泰國的看法?!每天太多留言了年紀大了記不住了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