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1

最近把市場搞得烏煙瘴氣的罪魁禍首之一:希臘

綠油油的一片,連板上都覺得格外冷冷清清@.@

歐盟密集針會議中,將針對希臘的紓困案,提出的各項應變措失,

這將會是近期震盪測試底部的重要關鍵!
這讓我想起出國的那年,曾聽一位來自希臘的朋友,氣憤的談論被"歐元"強架上場的過程,

人民如何被政府不夠周全入歐盟計劃所迫害...等,

到目前為止,希臘民眾在首都雅典示威抗議,(不知道我朋友是否也在其中)

持續抗議政府進行多次財政緊縮措施,搞得民不聊生,抗議行動已進行十九天。

這讓我想起十年前的"阿根廷金融風暴"@@

會密切與大家一起盯著點!

------------------------------------------------------------------------------------------------------------------------------
標普砍三級 B→CCC
希臘債信評等 降至全球最低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13日將希臘長期主權信用評等連降三級,從B降到CCC的全球最低水準,距「違約」只有四級。標普警告,希臘可能成為歐元區有史以來第一個主權違約國。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本月1日把希臘調降三級到Caa1,僅高於厄瓜多。另一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對希臘的評級是B+。
標普發表聲明說:「降級反映出我們認為違約一次或一次以上的可能性大增。由於希臘的融資需求增加,且國內政治分歧持續,該國執行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借貸計畫的風險已升高。」
標普對希臘的短期主權信用評級為C,債信展望評為負向,「這意味要是希臘進行一次以上的債務重整或特定的債務延展時,我們可能把該國債信降至『SD』(選擇性違約)」。
希臘可能透過債務交換或延期還款的方式進行債務重組,而標普認為這兩種方式等於債務違約。此外,標普認為,希臘在2014年前需要1530億歐元(約2200億美元)用於展延到期債務,而希臘在2012年前或更久的時間內不大可能從市場獲得融資。
評等調降後,希臘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一度衝破17%。希臘債務總額接近3400億歐元,約為國內生產毛額的150%。
希臘財政部13日發表聲明,批評標普忽視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正緊鑼密鼓協商解決方案,也忽視希臘政府為防止違約而付出的重大努力,以及希臘民眾希望留在歐元區內的願望。
歐元區17個成員國的財政部長14日開緊急會議,討論3年逾800億歐元的第二套希臘紓困計畫。希臘政府14日將標售12.5億歐元(18億美元)的26周國庫券。
紐約Granite Springs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曾為穆迪主權風險部門主管的楚格里亞說:「希臘一定會違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這是基本的償債能力而非流動性問題,只有債務減免這條路可走。」
圖片來源: 文章轉載:2011-06-15/聯合報 編譯范振光、于倩若/綜合報導

.

4 則留言:

  1. Fundy您好:
    我有單筆買一支環本歐洲高收益債..最近淨值也掉很多,
    應該也是因為希臘+美國要調降信用評等+升息事件所引起的吧...
    想請教fundy~我買的這隻高收益債還能長期持有嗎??(不知道希臘的狀況到底是怎樣...看新聞都只能看到表面資訊)~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每個月在定期定額攤平成本~增加多一點配息並長期持有。
    還有一個問題是~高收益債也是跟一般債卷一樣長期並持續買進,幾乎就等於穩賺不賠嗎??剛開始投資沒多久..煩請fundy幫忙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2. 奇怪!?
    Ray的留言怎麼自已不見了,最近怎麼了呀!

    回覆刪除
  3. 是阿~天氣熱..頭昏
    讓偶們荷包大失血的希臘..頭更昏

    回覆刪除
  4. 其實最近..最讓我擔憂的是這個問題呀!!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