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債券基金生蛋滾千萬...學習之

債券基金穩穩賺,勝過股市大起大落
配息再滾入 10年資產翻倍

今年37歲、在外商銀行擔任主管,以符藍(Flower)為筆名常在《Smart智富》月刊發表文章談論基金投資的她,靠債券在8年內「存」出千萬元現金。目前仍是單身,但她對於未來的人生與工作前途,幾乎不需要擔心受怕,因為用投資建立的現金流,足夠讓她高枕無憂。

符藍最早是短線進出的股票族,目標報酬是在每個波段賺到20%以上的獲利,但常常一年賺、隔年又虧掉,幾乎是白忙一場;若虧損時已虧到本金,就必須花更長時間、用更高的報酬率,才能將虧掉的錢賺回來。後來因為工作轉換,她沒時間盯盤、看盤,就轉而接觸債券和債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商品,從2002年起改用債券投資,雖然年報酬率只有5%、6%,卻能牢牢地把辛苦賺來的每一塊錢全部「安全」地存下來,並創造穩定的長期現金流。

一開始,符藍先單筆買進債券型基金,以了解各種債券的特性,很快的,她鎖定10年期以上的投資級公司債,開始將每年工作獎金的1/3全部拿來買債券,而且每當領到債券配息後就再滾入。結果才10年,她的資產長大逾1倍,年化報酬率超過7%,長期投資績效竟比投資股票還好。2004年轉換跑道進入外商銀行的符藍,對於債券的接觸愈多,了解更深,因此也順利變身為債券投資達人,以下是她提醒讀者投資債券或債券基金時要注意的事項。

成功心法1》長期擴大複利,年年都有正報酬
長抱債券,只要發行公司不違約、倒店,按時付息,本金幾乎不會折損。符藍以本金100萬元做試算發現:投資債券,假設年化報酬率8%的話,投資3年利滾利是累積到125萬元;但如果投資股票,同樣3年想要賺到125萬元,由於股市波動的特性,假使第3年小賠10%,則前2年須有18%的年報酬率才能達到目標,而如果第3年虧損達到20%的話,則前2年的年報酬率需要提高到25%,才能賺到125萬元。
因此,長期持有債券,不斷擴大複利效益,年年可以維持正報酬,長期投資績效並不輸股票。
成功心法2》債券基金配息高,不一定比較好
國人偏愛配息型債券基金,但從債券的獲利來源來看,主要有3個,一是發行債券者支付的利息,二是債券價格的上漲,三是匯率的升值,所以只要是投資標的相同的債券基金,不管配不配息,績效其實是一樣的。並且,若配息率愈高,代表債券基金的信用風險愈高。
債券配息率與債券違約風險有關,風險愈高的債券,就需要支付較高的利息給投資人,做為違約風險的補償。簡單來說,通常配息率愈高,就代表該債券違約風險愈高;反之,配息率愈低的債券,違約風險就愈低。
所以,投資人會看到像美國政府債券基金的配息,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的配息都來得低。
因此,在看債券基金的配息率時,投資人就要認知到,選擇配息率愈高的商品,你所承受的風險也就愈大。
成功心法3》配息率+淨值漲跌幅>0,才算賺錢
投資人是否從一檔債券基金賺到錢不能光看配息率,還要加上基金淨值漲跌幅,結果為正數,才代表這檔基金真正賺錢。像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因信用風險上升,市場大力拋售任何有信用風險的債券,所以風險屬性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的價格都大跌,連帶使得債券基金的淨值下挫。即使是得獎基金,如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1配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美元,當年度的基金淨值下跌幅度超過配息率,使得總報酬率分別大虧了24.96%、30.86%。
而風險較低的美國公債因價格上揚,使得基金表現較好,所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A的投資人,就賺了配息,也賺到價差。
再來檢視2011年歐債危機,同樣由於整體信用風險上升,布局新興市場的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投資高收益債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價格都下挫,所以投資人雖然賺了配息但賠了價差,拉低了總報酬率。就只有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因為配息和價差都賺到,總報酬率達6.13%,為3者之冠。

▲高配息≠基金高報酬率
成功心法4》淨值波動大要選配息型,否則選累積型
債券基金的配息從哪裡來?一是債券孳息,二是部分本金,所以配息型債券基金在本質上就是降低投資人投資部位,而不配息的債券基金,也就是累積型債券基金,則是將配息再投資,所以投資人持有的單位數會增加。

從基金年度總報酬來看,2005年以來,僅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A每年為正報酬。因此,對追求長期複利的投資人來說,像這一檔的累積型債券基金,波動較小,每年較能保持正報酬,複利效果不會被打斷,是相對適合持有的標的。
▲配息再滾入,長期報酬穩定
而代表新興市場的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代表高收益債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值波動較大,遇到像2008年金融風暴,該年度就會出現較大虧損。對於願意承擔風險以追求較高報酬的投資人而言,建議選擇配息型較佳,一來可以控制風險部位,二來是遇到空頭時,就可以減輕基金價值下跌所帶來的損失。

成功心法5》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留意計價幣別
國人喜愛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常有美元與當地貨幣計價兩種,該選哪種比較好?符藍分析,由於債券總報酬是來自債券價格的價差跟累積配息,目前美債利率處於歷史低點,潛在債券價格漲幅跟債券配息率並不高,但美元有避險功能,所以整體報酬相對表現穩健,可歸類為防禦型投資,適合風險屬性保守偏穩健的投資人。

但當景氣熱絡時,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表現會較強勁,因為當地貨幣有較高的潛在降息空間(利率與債券價格呈現反向變動,而當前美元利率已在歷史低檔,幾乎沒有再降空間,反而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利率普遍可高達5%以上)和累積配息,但由於貨幣波動較大,所以當地貨幣債券基金的總體報酬波動也高於美元計價,適合風險屬性是積極型的投資人。
若以市場氣氛做為投資時機的選擇,則景氣熱絡、氣氛樂觀時,可選擇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債券基金,往往有不錯的表現。假設在2012年1月初時,你以同樣額度的美元,同時投資5年期黑奧計價與4年期美元計價的巴西政府債,則到6月底為止的投資總報酬,美元計價的巴西政府債券以3.68%,遠超過黑奧計價的0.25%。

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因為在市場氣氛趨於悲觀時,雖然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券的價格會因政府降息而上漲,但由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貶值,便抵銷了債券價格漲幅所帶來的報酬,所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總報酬,反而會低於沒有匯率波動風險的美元計價的債券。

文章轉載:Smart智富月刊 撰文者:劉 萍、黃嫈琪
圖片來源:http://topic.cheers.com.tw/event/2011double/images/4b01.jpg

4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如現在投資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美元)月配息
    還是
    摩根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美元)月配息
    那一隻比較好?
    如現在投資是時機嗎?
    還是您有比較好建議的投資標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選擇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美元)月配息做投資囉!

      刪除
  2. 您好,請問要如何分辨 累積型與配權型的債券呢?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要如何分辨累積型與配權型(不配息增加單位數)的債券呢?

    因為我買過累積型的債券後來發現單位數沒有增加,客服跟我說配息直接累積到淨值中.

    請問如果我要買累積單位數的債券應該要如何挑選呢?因為大部分都是累積型的.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