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3

客座財經專家Mr. James對於黃金及澳幣分析


專家說:
關於對未來走勢的看法,
我們維持看空黃金、看貶澳幣的看法,
本文要討論的重點是近期的市場現象
以及推敲現象背後所傳遞的參與者心理走向,
並藉此檢視我們對走勢判斷。

傳聞索羅斯放空澳幣

五月八日新聞指出,在七日澳洲降息之前,「傳聞」索羅斯已經大幅放空澳幣,當天澳幣也出現了貶值。

索羅斯等貨幣投機客如果放空澳幣,應該不是太讓人意外,根據我們多次的分析,從產業與經濟基本面、貨幣相對強弱、全球資金流動、利率走勢各方面來看,澳幣匯率承受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撐住不貶值的時間越久,反而就累積了更大的貶值動能。

這次的消息配合在澳洲降息後,放出空頭大鱷放空澳幣,看來暫時還沒有驅動市場恐慌性賣壓,但這些都是操作面對抗的小打小鬧,我們自認看不懂短線的價格來來回回、多空的爾虞我詐,但對於較長波段的走勢,終將回歸基本面以及基本的投資法則。澳洲降息不會只有一次,隨著澳洲經濟逐漸降溫下滑,澳洲早就走在降息的路上,仍追求「高殖利率」的投資者可能要仔細評估風險與報酬是否對稱,短期的消息不重要,但消息隨時有機會成為觸發已經達到滿和點一段時間的匯率價位轉向投資者不要沉溺在最後一段行情,總是市場不變的法則。


中國大媽買黃金

近期的國際市場很熱鬧。

四月中旬黃金價格突然暴跌,兩天內每盎司跌掉了200多美元,創下三十年來最大的跌幅。多年來的主力買盤ETF法人操作資金今年以來持續減碼,推動黃金的下跌,而各地散戶零售市場則紛紛傳出了承接買盤,呈現了法人與散戶對做的局面,大幅波動的價格以及多空交錯的行情,吸引了大小媒體的密集報導,過去幾年現貨黃金買盤較大的中國與印度的散戶本來就是報紙標題的重點,五一長假期間更傳出「中國大媽瘋湧買進黃金,「戰勝華爾街金融大鱷習慣炒作中國影響力來吸睛的媒體藉此再度宣揚了中國的經濟實力。

另外一個有意思的消息,則是五月八日經濟日報轉述外電 澳洲降息前傳索羅斯早放空澳幣,降息之後澳幣相對應貶值,呼應了市場上一派看空者的預期,而索羅斯在降息之前放空,則增加了戲劇性效果,不過澳幣近期暫時還頑固的在區間盤整。

關於對未來走勢的看法,我們維持看空黃金、看貶澳幣的看法本文要討論的重點是近期的市場現象以及推敲現象背後所傳遞的參與者心理走向,並藉此檢視我們對走勢判斷。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大鱷

四月中旬黃金價格跌破1400美元關卡,隨後反彈的大約100美元,伴隨著市場上四處傳出散戶搶進現貨黃金的消息,連結起來看,好像散戶在短時間內戰勝了法人的賣壓,將金價重新拉回上升的軌道。這種說法的高峰,發生在中國五一長假期間,瘋狂湧入銀樓搶購黃金的畫面,搭配上月一日中國媒體傳出的「黃金大戰中國大媽投千億搶金300 完勝華爾街」1000億人民幣,300噸黃金被大媽們掃了,華爾街為之震動,華爾街投多少大媽們買多少」 等刺激人心的消息,世界各大媒體接著紛紛採用,當然包括向來習慣二手傳播台灣媒體在內,轟炸式的報導中國大媽的驚人經濟實力,甚至隨後有顧問機構也以此錦上添花,例如報紙上刊登的「中國大媽與渡太太」的專欄文章,順勢將中國散戶的搶購行為與日本散戶的套利交易作擴大類比,暗喻中國崛起取代日本經濟力量,足以改變世界經濟走向,甚至散戶已經超越華爾街的影響力。

中國經濟崛起不是新聞,但連中國大媽都能戰勝華爾街實在振奮了中國人的民族驕傲感,瘋狂湧入買進黃金似乎有了投資保障,台灣媒體也報導台灣黃金存摺交易量幾天內大幅上升兩三倍而黃金價格短期回升正好呼應了這種報導。

散戶買黃金,法人也有人買黃金,知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鮑爾森在黃金大跌之前才剛剛加碼持有黃金7噸,其投資損益隨著金價大幅變動,顯示法人也多空分歧,不是只有高盛看空。

在幾天的媒體轟炸之後,許多世界級的財經媒體也都引用了相關的訊息,在資訊混沌之中,散戶投資人如果看了這類報導,或者看到搶購黃金的照片,難免情緒震盪,到底該看空還是看多,到底手中的鈔票會不會變薄了,到底要不要也去「逢低承接」一下黃金,實在很難忍住這種衝動。

不過稍有專業知識了投資者不免會有些存疑,300公噸的黃金怎樣被買下來、怎樣幾天內就統計出來的、中國的散戶怎樣影響遠在歐美的黃金期貨交易所收盤價 ?
就在所謂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後的52淩晨,紐約6月份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繼續走低,創下415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相對的,北京最大的黃金珠寶專營公司菜百公司「五一」期間銷售額達2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太陽金店近3天的黃金飾品銷售,比4月平均水平增幅超過50%在各地散戶不計代價的購買黃金的同時,法人市場多空集體較量的結果顯示空方仍然佔據優勢,法人並沒有跟著散戶反手買黃金。

依據我們對於黃金市場的觀察,早就認定過去十年黃金的上漲最主要來自「投資或投機性」買盤這種買法,無法創造其他的收益、無法帶來實質的使用價值,唯一支持搶購的理由就是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其他各種編撰的理由經常都互相矛盾,這是一種典型的投機狂熱,或者稱作龐式騙局,或者用台灣人熟悉的講法就是老鼠會只要有下一隻老鼠跟上來價格就會上漲,價格上漲催動更多老鼠跟進,直到價格遠超過能夠支持的水準,然後泡沫破滅,一去不回頭。

投資市場的泡沫發展的模式在歷史上一再重複,差別只在於每個市場參與者對此的認知有多少,被剪羊毛的歷來都是散戶,而不是經驗老到、資金力量集中、具內線資訊優勢的法人。我們認為這次散戶還是在重蹈歷史覆轍,繼續搶進,幫法人下車提供機會,最終將為此付出慘重損失的代價泡沫破滅去接下跌中的刀子,向來就是投資者最需要提醒自己不要犯的投資心理謬誤,當然羊群就是羊群。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大鱷 成為詼諧而諷刺標題
五月六日,中國官方的人民網刊出了一則「調查報導」,批判了前幾天才瘋狂被轉載到全世界的一則來自廣州某報關於中國大媽買進黃金300噸的報導,中國黃金協會秘書長張炳南,對上述說法表示「不認可」。

中國黃金產量連續6年居世界第1位,2012年產量403噸,2012年全國黃金消費量832噸,中國官方的黃金儲備也才1,054噸,所以10天購買300噸黃金,有點離譜。中國黃金集團公司1位專業人士表示,300噸的資料很可疑。這麼多黃金店,而且都是分散經營的,不可能有這麼快的統計速度,就連黃金協會也不可能做到。

這些批判說法在具有專業知識的投資者看來,都是依據對於黃金市場結構的基本認識就能做出的判斷,有根據的判斷自然比較能忍住市場雜音的困擾,但是說法不容易讓散戶聽到或者聽懂。但是批判從官方的人民網發出來,意義就很不一樣了,五月六號當天開始,中國當地媒體開始大量對先前的瘋狂報導作出平衡性說法,消息立刻傳到海外。

l          2013 0419人民網 南京一市民搶購黃金:290萬,老板給我來10公斤
l          2013 0502 中時中國大媽 10天掃300噸黃金
l          2013 0502 鉅亨網 中國大媽大戰華爾街 誰輸誰贏不到最後一刻難見分曉
l          2013 0506 中央社 陸官媒:中國大媽 傳聞不實
l          2013 0506 ET today中國大媽橫掃300噸黃金 只是捏造出的肥皂劇
l          2013 0056 廣州日報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式自我陶醉當止
l          2013 0507 新浪網 中國大媽大戰華爾街 最後贏的是金店
l          2013 0506 中國評論網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真相:搶金不等於黃金投資
l          2013 0507 新浪網 中國大媽大戰華爾街 最後贏的是金店
l          2013 0507 工商 中國大媽掃金300 恐是假

報導轉為引述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教授的看法國際金價是在倫敦交易所、芝加哥交易所等幾大國際交易所產生的,國際金價主要通過國際投資者連續期貨交易決定。它能反映現貨市場的需求,但並不由現貨市場決定。通常而言,黃金期貨價格的變動對現貨黃金價格的變動有影響。所以,平時國際金價漲了,咱們老鳳祥或是周大福等金飾店裏賣的每克黃金價格也跟著上漲,而現貨價格的變動反過來不大會影響到期貨價格的變動。

黃金交易市場分為現貨市場與期貨市場。現貨交易包括零售市場,大媽們搶購的是零售市場的黃金,期貨市場主要由資本控制,就是網友提到的華爾街大老等機構交易者控制。平時說的國際金價,是指期貨市場的金價。期貨市場的黃金交易量本身非常巨大,機構交易者又可以通過金融杠桿將其成倍放大,所以在期貨市場中的黃金交易量要遠遠大於零售市場中的黃金交易量。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楊長江則表示 : “ 暴跌之後的技術反彈,是很正常的走勢。在時間上確實剛好與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相契合,中國大媽的搶購行為也可能對市場上交易者的心理預期產生了一定影響。 

從技術上這樣解釋:黃金價格之所以出現較大反彈,主要與近期趕上了期權、期貨的交割日有關。對於空頭而言,面對交割,如果不能拿出實物,就得買入平倉。而投機資金顯然拿不出實物,只能被動做多,因而貢獻了不少買盤。但隨著交割的完成,空頭隨時可能捲土重來。

關於中國大媽與渡太太的類比,也有夜郎自大之嫌。90年代的日本已經建立起完全開放的資本市場,所以太太可以用日元自由兌換成美元等貨幣,以此賺取利息差。但中國還沒有實現貨幣自由兌換,無論是黃金還是其他投資產品,大部分還是只能在國內市場購買。與全球市場相比,中國國內市場容量肯定相對較小。

朱寧教授認為,太太能成為國際資本市場的一種現象,是經過幾十年沉澱出來的。當年,日本家庭的海外投資僅佔整個家庭資產的5%,隨著太太海外市場投資金額的不斷增長,現在日本家庭有50%的資產都在海外。所以,中國大媽要想成為下一個太太恐怕還要經過數十年。

上面引述這幾段論點,大致點出了散戶近期瘋狂追漲黃金背後的資訊落差,以及資訊落差之下帶來不同的投資行為與心理反應。散戶與法人,都可能犯錯,但是法人比較有機會提早從泡沫中下車,最後一隻老鼠通常屬於資訊弱勢、經驗不足的一方。



圖片來源: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9_3014/f_284960_1.jpg
文章轉載:客座財經專家Mr. James分析室 

2 則留言:

  1. Fundy妳好:
    看了這一篇,想請教妳,理專介紹了一支ING的環高收債卷Y月配息(澳幣避險),單筆買進,您的看法如何?是適合投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基金比較後再來做決定!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