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3

吵得沸沸揚揚的Fed收縮QE計畫....打亂了大家的債券基金投資信心!

網友 小田2013年6月25日下午11:58
大大你好:
最近的幾次大震盪,讓我手中的幾支債卷基金淨值下探,最多跌了10%,個人覺得是很劇烈的震盪。不過跌的都是新興市場債、亞洲債、以及以澳幣計價的債卷,其他地區或全球的高收益債則跌幅尚可接受。以這個月手中各債卷配息的狀況來說,雖說和之前均無太大差異,但想到目前因QE退場造成新興市場債不看好,以及澳幣貶值的因素下,實在很不想再繼續固定投資這幾個標的下去。但另一想法,低點就是買點,在每月配息狀況不差的狀況下,似乎還是有投資的價值。可否請大大幫忙提供點意見,謝謝~~

Fundy 回覆

首先要先說,伯南克伯伯只是要調整QE,並不是終止QE!!!

現在的市場就像驚弓之鳥,個個神經緊繃,大家千萬更要小心做投資策略的調整,

可不要成為這次防空演習的犧牲品!!

附上的這篇報導中,舉例的很好,用開車來做比喻,

若伯南克伯伯是我們旅程中的司機導遊,他只是告訴大家,接下來的車程中,

會放慢油門力道,腳可能會含著剎車,但不會是給大家來個大迴轉或緊急剎車,

小田不妨趁這個機會檢視手中的投資組合,去蕪存菁的調整債券基金,

尤其是澳幣避險的基金可以首先調整,現在我會比較建議美國市場的高收益債取代囉!

--------------------------------------------------------------------------------------------------

市場誤解了美聯儲傳達的信號
上周美聯儲FOMC會議及伯南克發佈會後,全球市場遭血洗,除美元外,投資者幾乎逃離所有市場。
用華爾街見聞的文章標題來說就是“伯南克的一句話比整個世界還重”。
就在全球市場一片哀嚎之際,WSJ記者“美聯儲通訊社”Jon Hilsenrath發表文章稱“市場誤解了美聯儲傳達的信號”

以下是Hilsenrath的文章節選:
自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聯儲預計將在今年末收縮其購債計畫以來的兩天裏,股票大跌、長期利率走高、利率期貨合約下跌,這意味著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將快於預期地加息。
然而,仔細看伯南克的新聞發佈會發言和美聯儲在議息會議後發佈的利率預測可以發現,美聯儲採取了多個步驟旨在發出與此相反的信號。

伯南克強調,即便美聯儲在今年晚些時候收縮債券購買計畫(這就如同開車時稍微放鬆踩著的油門),但距離其採取更激進的上調短期利率還有很長一段時間(這就如同踩了刹車)。他還在預先準備的聲明中強調當加息最終來臨時,這一過程“可能是逐步的”,這是伯南克此前未曾給出過的對於未來加息警告的暗示。

伯南克暗示美聯儲可能維持超低利率政策的時間長於預期。自12以來,美聯儲已經表示,只要失業率高於6.5%美聯儲就將維持接近零的短期利率。在這次的聲明中,伯南克強調在失業率低於6.5%之後,低利率可能仍然維持一段時間,尤其當通脹維持在低點的時候。他表示:“對於通脹預期越是被抑制,美聯儲就越有耐心”,在提問環節中,伯南克更進一步,首度表示美聯儲可能降低6.5%的門檻。

- 15名美聯儲委員預計美聯儲在20152016年前不需加息,而僅有4名委員表示需要在此之前加息。這顯示委員們要比此前對緊縮的預期有所緩和:此前有5名委員預期將在2015年前緊縮。美聯儲委員對於2015年底的基準利率平均預期並未有大的改變,這次會議是1.34%,而三月的會議是1.30%。中位數仍然維持在1%

伯南克表示“絕大多數”美聯儲委員認為美聯儲將不會出售其購入的MBS,而會視其到期後自動縮減。在過去,美聯儲曾表示將在未來某個時間出售這些債券,這是對持有這些債券的投資者的威脅。週三伯南克的表態中對此更加強調。

一位鷹派委員已在近期表態中表達了鴿派的傾向。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投了反對票,他認為央行應該傾向于更寬鬆的貨幣政策。Bullard此前站在鷹派這邊反對寬鬆貨幣政策。在週五早晨發佈的聲明中,他認為美聯儲提出收縮QE計畫的決定“時機不好”,因為通脹和經濟仍然疲軟。

伯南克強調美聯儲的退出QE計畫是有條件的。“如果你認為美聯儲的政策是在明年中結束QE,那你是錯的,因為我們的購債計畫與經濟狀況精密相連,我們沒有確定性的方案

儘管美聯儲努力想傳達信號顯示是美聯儲不會很快踩刹車,市場卻反應激烈。投資者看起來已經被伯南克提出的確切時間表和央行樂觀的2014年經濟預期嚇壞了。摩根大通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表示:“人們開始預期美聯儲開始更樂觀的看待經濟。
5月全球債市經歷拋售後,Hilsenrath曾在FOMC議前的611發表文章強調稱:在開始退出月購850億美元資產的QE時不要反應過激。

調整QE不意味著QE會立即終止。
更重要的是,它不意味著美聯儲會很快上調短期利率。
在文章中,Hilsenrath寫道:這不是美聯儲想要的結果。美聯儲官員將QE視為支持經濟的額外助力。即便日後經濟足夠強勁,無需這種助力,他們也仍然期望保持低利率,保證經濟始終前進。這就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此前竭力強調的觀點

在這篇報導的最後,Hilsenrath認為:
市場的反應顯示出美聯儲在啟動購債計畫和其他非傳統措施來刺激經濟時所面對的挑戰。在某一刻,美聯儲終將退出這些措施並且明確的表達如何以及何時退出。美聯儲委員會希望在出現這種情況時可以避免市場大幅波動,因為這可能毀了他們試圖達到的經濟復蘇。本周發生的事情顯示出美聯儲做法的困難。
在本周的會議後唯一發表看法的美聯儲委員是Bullard
如華爾街見聞報導,Bullard明確表示擔心市場將如何對待美聯儲的決策。他認為“更謹慎的做法是等待經濟復蘇及通脹回歸目標值更明確的信號之後,再發表類似聲明。



QE 延伸閱讀
Mr. James分析室 -量化寬鬆快結束了嗎 ?(上)

Mr. James分析室 -量化寬鬆快結束了嗎 ?(下)

2 則留言:

  1. 原來QE不是Q1,Q2,Q3,Q4的朋友

    回覆刪除
  2. 感謝大大的回覆~~
    恩..會再找幾隻美國的債卷看看~~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