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墨比爾斯部落格-俄羅斯最困難時期已結束


帥~帥~帥

偶像左看右看就是帥!

尤其是幫我賺錢的英姿最為帥氣挺拔啦!

噗...我又離題了,最近許多朋友問到金磚四國基金,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囉!

金磚四國基金約莫有兩成的比重在俄羅斯,

最近的跌價剛好是經理人進場的好時點,看這情形只要沒有真的二次衰退,

目前的窘境,若只是因為市場氣氛尚未轉向全面樂觀因而回檔出現,

應該是有機會,至少這天然資料要先出現火熱,綠能才有一丁點起死回春的可能啦!


 --------------------------------------

文章轉載:2010-08-22/聯合報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經濟組編譯)



上個月我們在羅馬尼亞舉行半年一次的分析師研討會,會議地點鄰近東歐最大經濟體俄羅斯,俄國自然成為討論的主題之一。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天然氣出口國、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也是第三大鋼鐵與原鋁出口國。因高度依賴商品出口,俄羅斯在金融風暴期間明顯受創,包括原油價格暴跌、信評機構調降多家俄羅斯銀行業信用評等,股市亦從高點大幅回落,2009年國內生產毛額更萎縮7.9%。俄羅斯政府不得不向銀行體系注資,並對多家大型國有企業提供援助,導致政府財政壓力升高。

許多俄羅斯企業仍受金融風暴餘波影響,2009年俄羅斯企業申請破產家數增加15%,我認為,這主要與經濟衰退以及全球趨勢有關。在經濟蓬勃發展時期,許多新公司如雨後春筍般設立,並在有利的環境中迅速發展;但在充滿挑戰環境下,部分公司的營運模式禁不起考驗,無法順利度過難關。

我相信最嚴峻的時期已經結束,在商品價格回穩下,俄羅斯經濟已明顯復甦。俄羅斯石油供應量在2009年出現顯著成長,超出多數分析師預期,受惠於原油價格上揚加以財政前景改善,國際貨幣基金對俄羅斯經濟發展抱持更為樂觀的看法,預計該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4.3%。

俄羅斯經濟成長的管道其實豐富多元,該國政府政策重點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已投入1,700億盧布(55億美元)於莫斯科近郊的Skolkovo打造「俄羅斯矽谷」。

多家美國、歐盟和亞洲的科技公司將參與Skolkovo發展計畫,其中一家美國跨國公司將投入10億美元。該發展計畫獲政府強力支援,創造一個強大的平台,將剛萌芽的高科技產業提升至更高水準,更可望吸引大量來自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的投資資金。

俄羅斯政府同時採取多重措施以吸引投資資金進駐,其中包括取消長期直接投資資本利得稅。然而,降低官方干預,才能有效提升外國投資人信心;俄羅斯官僚腐敗現象仍隨處可見,我們認為俄國政府應建立明確法律規範以保護私人企業。

雖然俄羅斯產業發展已趨於多元,但投資人應謹記在心:全球工業化擴張,對於天然資源的需求將急劇增加;對一個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並以原油與天然氣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國家,降低對天然資源的依賴度是極具挑戰。原油與天然氣企業須擁有一個強大的勘探基礎、專業的營運模式以及低廉的生產成本,才能抵禦經濟風暴與保持同業間的領先優勢。

例如,有一家全球最大且生產成本最低的鎳和鈀生產商,於鉑與銅的製造亦居於領先地位,同時又生產多種副產品,如鈷、銠、銀、金等等。市場對其產品需求強勁,而該公司礦脈資源充沛,蘊藏足以滿足未來50多年的需求。這樣擁有優異商業營運模式的企業,將有助提升俄羅斯投資的信譽。

原文及照片連結:http://mobius.blog.franklintempleton.com/2010/08/12/russia-insights-from-templeton’s-emerging-markets-analyst conference/#more-721

12 則留言:

  1. 喔喔 俄羅斯矽谷.
    金磚四國..建議放長期定期定額嗎?

    對了 可以知道你放長期定額的退休基金是哪一隻嗎?
    因為對基金總是會有一顆飄盪的心..尤其報酬率不好時
    很想知道哪一隻可以穩定的放長久..
    嘻嘻..盈虧自負^^

    回覆刪除
  2. 我想到年底甚至明年初,都是波浪型的走法吧!
    小賺個幾趴就要跑,大家也知道Fundy不是基金投資狂熱分子,當股票在操,所以最近就有點發懶放空囉~~

    我這幾年長期是放全球債及新興債吔!

    回覆刪除
  3. ..全球債&新興債..都是富蘭克林的嗎?
    不管漲跌就是一直放到給它退休嗎?

    回覆刪除
  4. 那有這麼好命....是說,要抱著一直投資到退休的心態去對待這部份資金,但投資標的仍是要定期檢視的啦!
    但這幾年的確錢都停在富蘭克林這兩支,實在也很稱頭^^
    但再過個三五十年的,市場要怎麼變化實在無法說,只能以不變應萬變囉!

    回覆刪除
  5. Fundy請問妳投資的新興市場債是http://tw.money.yahoo.com/fundinfo_price?f=FLZ30
    這支嗎

    回覆刪除
  6. HI~沒錯,我手上有這支^^

    回覆刪除
  7. 你好:請問如果這兩支債券基金現在進場適合嗎?謝謝:)

    回覆刪除
  8. hi meg
    若就單純以價格來看,如果現在單筆想買的話,全球債我是推比較前面啦,的確新興債最近又表現猛進^^你可以選擇用分批的進,但若你投資規劃是有到三年以上,那就沒有太大的差別了,因為等待的價差有可能配息就補過去了,不然就是你可以選擇除完息的那天進,通常價格會比較低一點囉!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 請問從哪裡可以找到除息的日期呢?
    我在YAHOO理財的基金上都沒找到這隻的除權日期 謝謝!!!

    回覆刪除
  10. 哈囉..瑄文
    我都是直接上他們家網站看的吔!
    配息表格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的回覆 我眼殘不好意思 我淺水很久了 XD
    我從"女人變有錢"雜誌看到你的故事就印象深刻記下你的BLOG!!!
    我也是德盛安聯全綠能受災戶 但是是我媽媽幫我拿去投資的

    2007,8年 我還在美國讀大學 想投資
    我媽媽就拿我的血汗錢幫我買了綠能和JF東協
    但才扣了半年不到一年 我的美金就不夠了
    當時缺錢也沒持續扣人在美國也沒去處理
    綠能現在-30%吧 JF東協之前也很慘但最近回到-6%
    都是停扣沒去管的狀態
    不知道應該贖回還是繼續扣JF東協還是兩個都放著不管他?

    回覆刪除
  12. 謝謝瑄文,歡迎一起來討論^^
    竟然你都已經遺忘它這麼久了,若沒有這筆資金的需求,不然就先擱著吧!

    老實說,這個標的如我們之前所提的,它未來是有潛力的...但是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的時間..我們不知道@@手中還持有的朋友,只能用時間來拼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