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0

投資觀念與大家分享!

投資要看屬性、要設立目標、要評估需求...........老師在講,大家有沒有在聽@@
(丢筆ing、停頓五秒)

這是我看的休息娛樂之一,不是看綜藝節目,而是90台以後的投顧節目...
相關文章:
買基金也是有老師帶你上天堂






回到我們今日的主題,看到一篇新聞(轉載於本文下方)寫到...


"愈來愈多退休基金經理人認為追求最大報酬是個錯誤,許多基金現在致力於追求穩健報酬。


這就是我一直苦口婆心在與家中長輩,尤其是有玩台股習慣的叔伯阿姨們溝通的觀念!


明明是退休金,要不就是終年放在銀行定存領那塞牙縫都不夠的利息;


要不就是抱著老本在號子殺進殺出,冒著心臟病發的風險想賺吃飯錢;


再來就是年紀一大把了還在買黃金、綠能、東歐、泰國、俄羅斯......等積極型的基金,


我希望父母辛苦大半輩子存下來的血汗錢能夠讓他們衣食無憂,


不要退了休了還要為錢煩惱、為小孩煩惱,


到目前為止,幫他們做的債券投資都還算有面子 




老媽的第一次就交給債券型基金 ,





他們三不五拿債券的配息請兒孫吃飯、有時和社團的朋友們出國旅遊,


我實在羨慕不已,要知道我們這一代的環境,想要和父母有一樣的條件,


加倍努力都不一定可以達到,好在我們唯一優勢是投資觀念已是基本知識,


及早規劃做準備,夢想的退休生活仍可看得見!


Fundy的做法是,隨著年紀逐漸增長、財富累積也漸漸富碩,


投資方式也要從追求高報酬,慢慢轉換到追求穩定報酬,降低投資風險,


這也是為什麼,Fundy會選擇當手中積極型的股票類基金有獲利時,不像以前會追新標的,


而是轉到債券基金去配息,這也意味著...............................Fundy年紀大了啦!!







不再是股市靠山…
企業退休基金 棄股擁債
【編譯于倩若/道瓊社十八日電】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在犯了與散戶相同的投資錯誤後,企業退休基金正在尋求與散戶相同的補救措施:棄股擁債。這使得股市失去一大依靠。
波士頓學院退休研究中心對經理人和顧問的訪調顯示,愈來愈多退休基金經理人認為追求最大報酬是個錯誤,許多基金現在致力於追求穩健報酬。
企業退休金計畫在繁榮的1990年代大舉增持股票,到了2005年股票將近占這些退休基金投資資產的七成,散戶的情況也相去無幾。但退休研究中心指出,今年7月時退休金計畫的股票部位已大幅降至45%而且許多人認為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
退休金棄股擁債導致股市少了一大可靠支柱,加上散戶目前也在降低對股票的曝險,使避險基金等投資人對股市的影響力日增,也加劇市場波動。退休金和散戶雙雙撤離可能是今年股市劇烈震盪的原因。
在金融危機期間股市大跌是退休基金撤離的原因之一。退休基金在2000年到2002年熊市期間開始逐漸減持股票,並在2008股市再次大跌時加速出脫持股。這兩次重大股災使得企業退休基金經理人相信為追求高報酬而錢進股市到頭來只是白忙一場。根據退休研究中心的資料,企業退休金計畫持股總值,在200710月股市高峰到20093月初總計約失血1兆美元。
美國鋁業(Alcoa)退休基金投資長巴林說:「這讓退休基金顏面盡失,我們從未認真考量風險問題,風險應該是主要考量。」除了美鋁,波音、埃克森美孚、IBM輝瑞、時代華納等大型企業也紛紛降低持股比重。
麥肯錫公司指出,企業退休基金正分批把近半數的資金移往其他資產,換言之,會有將近1兆的資金流入債券及其他替代選項,如避險基金、民間投資基金、年金、衍生性金融商品和保險計畫等。

文章轉載:2010-10-19/經濟日報/A6/國際財經

19 則留言:

  1. 親愛的教主你好阿
    想請問你唷
    最近我郵局有個儲蓄險100萬要到期了
    但是這是我絕大部分的積蓄
    日前贖回了世礦
    那些錢可以繼續投入四檔股票型基金
    那以這100萬來說
    又不想存定存領那少少的利息
    不知您有建議怎樣配置嗎
    單筆買一檔
    還是單筆分兩檔呢
    還是一半單筆
    一半定期定額
    因為這是快4/5的積蓄
    拿不定主意
    請你指導一下

    回覆刪除
  2. to Y島
    原來你也是個有金錢規劃的好青年,非常好!!!
    若你這原先是定存,那還是放在保守的債券比較相似,反正你已有其他來自世礦的資金可以做股票基金的投資。

    我的做法:分批
    最近剛好美金低、匯率風險就降低,再分批進場買債券基金,我目前手中主要的債券基金是以全球債為主,持續都還是有投入,你也可以研究一下他們有一支叫精選收益基金,我以前沒注意到沒買過,是綜合各種債券的,我最近在看這支!

    回覆刪除
  3. fundy 你好
    我有個疑問想請問你 如果基金停利時我贖回賺的部分 保有原來的投入的本金在繼續扣的話 那麼它原來續扣的點數一樣是依我停利報酬率在續扣嗎?如:當初我扣在買進的點數是17.01 但如果贖回的金額點數20.5 那本金在扣時是否依20.5的點數在續扣呢?你了解我的意思嗎^^"我說的是點數 不是購買的單位哦!是不是應該是淨值的意思在續扣,,,

    回覆刪除
  4. 精選收益基金 請問是富蘭克林嗎 也是月配息 請問是假如1000000除以淨值*月配息0.035(假設)的嗎 這債卷風險等級RR2 算低嗎 RICOH797

    回覆刪除
  5. 精選收益基金 請問是富蘭克林嗎 也是月配息 請問是假如1000000除以淨值*月配息0.035(假設)的嗎 這債卷風險等級RR2 算低嗎 謝謝 新手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6. Fundy:
    1.最近很多財經專家說債卷市場有泡沫,Fundy你怎麼看? 因為我最近找到你的文章,看到你對富坦全球債基金為主要持有標的物,我也是把這檔當做我避險標的物之ㄧ。
    債券泡沫正在破裂?
    http://blog.xuite.net/sandpiper/FX/38922292

    2.最近為了投資型保單的基金要如何避險,之前除了有做部分提領後,在想如何將已有標的物做怎樣的轉移?
    在2008年金融風暴,富坦全球債基金是不錯的避險標的物,之前在綠能財經部落格有分析,此檔基金報酬主要是靠經理人在貨幣上的操作上賺的。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0/03/analysis-of-templeton-global-bond-fund_05.html
    3.你對基金市場要做避險有何建議? 或是如何處理較佳,最近我把投資型保單扣款標的物都選擇美元計價的基金,但這波避險除了富坦全球債基金,我想不出有啥好的標的物?

    回覆刪除
  7. to 丫靜
    你指的點數應該是指淨值(價格)吧!
    淨值是每天都會變動的,所以每一次扣款所買到的淨值,也就是你的價格成本都是不一樣的喔!

    回覆刪除
  8. 對 沒錯應該是淨值,但有點疑問就是 如果我賣到賺的停利部份如投入成本150,000 那麼賺20%3萬 我贖回3萬的部份 本金還留著續扣 那它還是以賣出淨值(價格)如18.01繼續扣嗎?我一直有這點疑感^^

    回覆刪除
  9. to Ricoh797
    若你有1000000/淨值=你買到的單位數,往後就將這單位數*配息0.035你的假設(每個月是不一定的喔)=你每個月可以配到的利息

    風險等級是RR1-RR5,RR1是貨幣型基金,最低低低風險,RR5是最高風險的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基金等。RR2算低風險的債券了。我自已評估這支應該是介於全球債及高收益債中間,
    經理人操作隨著市場調整各種不同類型的債券,近一年有11%的報酬吔。
    你可以參考這兒:http://www.funddj.com/y/notes/rrnotes/rrnotes.htm
    以上希望有幫到你囉

    回覆刪除
  10. Fundy
    如果100萬分兩年進
    您覺得OK嗎
    還是需要部分做定存或儲蓄險呢
    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收益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
    這幾檔如果要選一檔來進
    您會推薦哪一支呢
    還是有其他的建議

    回覆刪除
  11. to 丫靜
    有點不太了解你的意思,你指的成本150,000是單筆進場嗎?那何來本金續扣??

    回覆刪除
  12. to Y島
    債券投資,我目前主要是全球債,最近在考慮精選收益..還在看價格,美金我是先換好了啦!

    回覆刪除
  13. Fundy
    精選收益你覺得可以長抱嗎
    還是要長抱選全球債比較保險呢

    回覆刪除
  14. Fundy妳好
    我現在分批轉進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收益,很想接點全球債可是淨值蠻高的,儘量將股債各半降低風險,想請問妳是否要分散也買些全球債。如買的話是否要分批較好。

    回覆刪除
  15. to丫島
    我是把全球債放"心"裡,把精選收益放在"手"裡..haha
    現在感覺各種熱門市場都到了一個回檔的壓力點,短時間成長空間有限,我就把精選拿在手上等時點,如果有好時機進股票基金,隨時可幾手中債券轉出,如果還沒有,也有個和景氣連動的債券放著囉!

    to sofi
    我是習慣分批啦!可以說是老二哲學,首求降低風險再求投資報酬,只要在手續費成長本不要太高之下,記得算清楚你本金和銀行條件囉!

    回覆刪除
  16. 謝謝妳的建議!手上多檔股票型基金有點小負,富達東南亞-1.5%與匯豐金磚動力-3.6%,正努力趁匯率低多扣它個幾次,希望能早日見到曙光到來,"鎖螺絲"帶著大錢要到香港來進攻中國,對我這兩支有幫助嗎?

    回覆刪除
  17. Fundy
    你有評估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嗎
    這檔也很多人在看說

    回覆刪除
  18. Dear Sofi
    查了這兩檔基金,都不是以中國概念股為主的,可能會受惠,但比例可能有限!
    匯豐金磚動力:hk33%,Brazil31%,India17%,Russia12%
    其中香港部份沒看到有註明是投資是大中華題材的!
    富達東南亞可能好一點:China37%,Korea20%,TW12%,HK9%

    回覆刪除
  19. to 丫島
    有呀!這支我也有在考慮,我媽去年進的高收益歐元的,一年有快8%了,也還在想要不要幫他換一下@.@
    但..因為我考慮到她手中有全球債基金,目前全球債又都賣新興場的債券,有點重覆,所以當時才會考慮放到高收益去!現在也還在迷思中!
    若手上沒有全球債的人這支也可以考慮,報酬更高呢!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