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0

認養基金 從小慢慢照顧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說詞,挺可愛的,與大家分享^.^



唯一我只有覺得台股基金操作,最多只會持有一檔!


找一支以電子產業為主,其他各產業為輔的一般股票型基金,


選股操作方式要有大彈性、還要能看到小細節,


若打算要做中長期的投資規劃,這支基金最好要有點資歷,


還要確保這個操作資歷是同一個經理人....這點真的很重要!


大家可以參考這篇:基金經理人不操了,優異的績效表現還能繼續嗎?

和我一樣不玩股票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參考囉
-----------------------------------------------------------------------------------------------------------------------------------

認養基金
 從小慢慢照顧


台股基金的超額報酬,絕對要拜「認養」小型股之賜,話說「認養」這個名詞是我十幾年前剛跑新聞時,一位聯經報系記者前輩發明的,他突發奇想一寫,大家都覺得好傳神,於是沿用到現在。

「認養」的意思就是基金選定具高成長題材的特定股票,從低檔慢慢的買,股票從小照顧到大(我指的是股價),等待利多逐漸釋放,該股占基金資產比重愈高,貢獻績效愈多,報酬也會跟著長高長壯。
這種操作模式不只鎖定一檔,可以好幾檔,也可以同一個產業裡的一軍、二軍一起養,更可以同一家公司的台股基金大家集全力包養。

而且基金經理人都知道小嬰兒最好帶,吃了睡,睡了吃,會走路之後,開始到處趴趴走,「轉大人」之後更難控制,所以被欽點的「認養」股一定股本小,籌碼安定,小小的很好養,絕對沒有基金會養台積電這種超大股本的股票。

但投信業者很不喜歡人家老說他們「認養」,好像很不正派,其實幫忙照顧娃娃不是壞事,可惜的是台股基金把孩子養大,終究身高不會高到天上去,碰到鐵板一垮下來,後來就有所謂的「棄養」,跌到有一天,又發現另一個很可愛的新生兒,再領回家養。

這齣戲碼最近又重播,近期幾檔小型太陽能股被投信賣得很兇,股價幾乎腰斬,而本月底起將有三檔業績叫好的電子小型股陸續掛牌,承銷價還不知道多少,法人圈目標價隨便喊就是600元以上,另一波的搶小孩大戰儼然將開打。這麼說來,最完美的事就是投資人也「認養」一檔台股基金,在他們顧小BABY時買進,等到「轉大人」時贖回,再換一檔基金「認養」。

很難吧?芸芸近兩百檔台股基金,如何尋它千百度,那檔基金是否就在闌珊處呢?
養台股基金,十位有十一位專家說,請你一定要看短中長期績效,我倒是有幾個生養小孩的偏方:

一、規模不要過大的台股基金:如果一張股票10元,買1,000張花1,000萬元,占2億基金的5%,而一檔100億元的基金要花5億元買5萬張,才能到得了5%,布局時間要拉很長不說,5億元已經是一家小型股的股本,規模很大的基金買低價股或小型股比較累。

二、台股基金檔數較多的團隊:基金管理部團結力量大,人力多及資金部位也大,保母多幾位,輪流照顧小孩一定比較輕鬆,不是說形單影隻的台股基金不好,但我常發現操作好的基金經理人,很容易一有表現就被挖走。

三、台股基金績效爆衝:多數投資人會注意台股基金都是在績效突然大好,媒體焦點關注之時,例如台股基金一個月漲了20%我個人印象中最高紀錄是一個月漲了34%那絕對不是進台股基金的好時機。

說實在,就算想把台股基金一直「認養」下去,直到使命必達,但多數的台股基金很難養,今年愛中概,明年換電子,績效加偏方也不見得管用。
我的方法是找一檔對中概傳產永不變心的台股基金,低檔起定期定額慢慢投資,再找一檔熱愛小型電子股的台股基金,趁電子股匯損、淡季、景氣不佳的落難期單筆介入,電子和中概都有,管它基金養什麼,你就等著抱金孫啦!


圖片來源:http://aaa692.pixnet.net/blog/post/26906620
文章轉載:2010-10-21/經濟日報/B4版/基金焦點/趙靖宇

11 則留言:

  1. Dear Fundy~

    你說的認養基金真是太正確啦,可惜對我來說為時已晚~囧~

    想當年我也是好傻好天真的在2008一口氣大額單筆買了一堆怪獸,然後再也不敢回頭看裝鴕鳥裝到現在,今天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看明細,果然綠能還是負40的半殘狀態,幸好其他看起來已經回復人樣。

    只是我赫然發現我的明細裡頭有兩組雙胞胎,分別是【JF東協VS霸菱大東協】以及【施羅德環球新興亞洲VS富達新興市場】,前兩者持股重複性很高,不過在我的明細裡霸菱的績效遠高於JF(也有可能是買進時間的差別?!),後兩者有三支重複的持股,但是施羅德看起來還是以中國台灣為主,中間還有打醬油的韓國。

    我現在正在猶豫要拆散這兩組哥倆好,轉投資其他標的,例如穩健一點的富蘭克林全球債之類的,但是到底要保留誰刪掉誰有點難抉擇,不知道Fundy有沒有好建議呢?

    回覆刪除
  2. 挑基金來養倒是頭一次聽說不過那可真樣花功夫和時間挑吧
    不過基金經理人換了到底基金會不會有影響,這個我倒是有經驗,之前曾買過霸菱東歐,這隻應該也算是他們家的明星基金,我記得報酬率不錯,後來理專跟我說經理人要換到鋒裕去,講說會影響績效啦等等之類,我就真的傻傻的換了.也沒去查資料.結果換了之後並沒有很好.人家霸菱東歐還不是一樣好好的.

    現在回頭再看看,霸菱總不會砸自己招牌吧!那時我應該做點功課看看在決定到底要不要換.

    回覆刪除
  3. TO roxybaby
    第一次看你留言吔,很開心你喜歡這個分享
    2008進場!?基金重覆?!小寶貝呀~你兩兩都是雙胞胎,四個還都是當兄弟呀!!雖然最近幾點是新興場當道,但...你分那麼多支不也是想分散風險,但這樣好只是把雞蛋放在不同口袋,但...還是同一個人穿的褲子吔!
    以下給你參考比較囉
    http://www.funddj.com/y/yl/yp902.djhtm?a=JFZ01
    JF東協基金 一年報酬率36.59
    新加坡42
    泰國18
    馬來西亞16

    http://www.funddj.com/y/yl/yp902.djhtm?a=PLZ11
    霸菱大東協基金-美元(已撤銷核備) 一年報酬率39.6
    新加坡34.2
    印尼20.3
    泰國12.4
    馬來西亞13.3

    http://www.funddj.com/y/yl/yp902.djhtm?a=PYZ84
    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 新興亞洲基金A 一年報酬率17.93
    香港&中國38
    台灣18
    韓國17

    http://www.funddj.com/y/yl/yp902.djhtm?a=FTZ02
    富達新興市場 一年報酬率20.23
    中國24.41
    南韓12
    南非12
    俄羅斯11

    回覆刪除
  4. to ML
    謝謝你的分享,這個部份的確要研究清楚。也分享我研究的經驗,你可以先看是國內還是海外的基金,通當海外的、規模大的,都不會是一個經理人在操盤,都是一整個團隊。而國內發行的基金換人而影響到基金的例子比較多啦,所以經理人穩定在國內基金就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謝謝Fundy的回覆~~

    我也覺得我這幾支根本就是一家四口,整個覺得很糗,所以只能思考到底要放掉誰,你的部落格有很棒的資訊呢

    回覆刪除
  6. Fundy 在你家潛水潛了粉久,今天終於忍不住浮出水面啦!然後也快樂的跟大家手牽手去網路上開戶囉!有機會一起跟大家分享投資心得囉!....我是新手一個!哈!您好!我是魔法吉兒!

    回覆刪除
  7. HI 吉兒妹妹
    歡迎歡迎,有空多多來大家一起討論囉!
    開戶完成後要記得回來和大家一起寄賀卡賺點數喔!
    基金免手續費問題總匯

    回覆刪除
  8. 1、景順大中華基金A股。2、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拉丁美洲基金美元A(YDIS)股。3、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4、安本環球-亞太股票基金。5、天達環球能源基金C股。6、日盛上選基金。7、霸菱全球資源基金美元。8、群益創新科技基金。

    停扣中:1、JF東協基金。2、富達基金-新興市場基金。

    回覆刪除
  9. hi fundy你好,你的網站真的是少數中,比較好了解的基金分析網站,讓我們新手受益無窮。上述基金於2007年底進場,請問是否需要停止扣哪支基金呢? 目標是想做中、長期的規劃囉。

    回覆刪除
  10. Hey Penny
    被你誇講我都害羞了起來(臉紅ing)!
    你的滿手基金看起來也是集中在新興市場(亞洲、拉美、東協、中華)及能源,
    都是連動性頗高的基金,好時一起好,波動是一起波動,
    建議你在達設定的獲利了結點時,可轉一些保守一點的債券市場,
    才不會長期投資下來,隨著市場波動起伏太大囉!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