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0

基金經理人不操了,優異的績效表現還能繼續嗎?


大風吹~吹什麼~

吹}}}}}}}}}}}}}}}}}}}}}}}

國內基金經理人!!!


這也許可以解釋我們之前所提及,國內基金為何當年初時績效優異,年底卻又吊車尾!

尤其就這新聞所說,都是一些知名的招牌基金,

就好像米其林餐廳主廚跳槽一樣,雖然原餐廳還在,但要說口味完全不會變,你信嗎?




以下文章轉載: 2010-05-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招牌基金換人操

今年以來國內基金經理人異動頻繁,最近明顯集中在績效好、知名度高或得獎基金上,包括群益中小、馬拉松、永豐中小、匯豐金磚動力、日盛日盛、凱基金磚四國等基金,這些幾乎都是公司的招牌基金,投信業除了因此造成投投研人員的大風吹之外,有些基金績效因經理人變動而有明顯「起落」,甚至牽動投信公司投研團隊的實力,可能波及基金投資人的權益,應該多留意近期操盤手的異動!

隨著今年投信卯足全力募集新基金,加上景氣回春,投信公司爭奪優異操盤手大戰也悄悄展開。尤其年初各大基金獎項頒發之後,得獎加持部份基金經理人光環,據悉,幾家投信公司不惜「重金」挖角,且鎖定投信公司的績效好的招牌基金,造成近兩個月基金經理人異動特別頻繁,也讓不少投資人憂心換操盤手後績效表現。

最近招牌基金的經理人異動,包括日盛日盛、群益新興金鑽、群益安穩、永豐永豐、匯豐金磚動力和摩根富林明JF絕對日本等,都是因為基金經理人轉戰其他基金公司擔任操盤手或是自有生涯規劃;至於因內部職位調動而變更經理人的招牌基金則有復華人生目標基金,此外,摩根富林明昨日也宣布,JF台灣和台灣增長兩檔台股基金等也換人操。

投信業者坦言,基金經理人換人,除了內部職務調度因素,通常不是因為「績效太好」不然就是「績效太差」,也因此,投資人不需一看到基金經理人換人就馬上停止投資,因為可能換來更厲害的高手操盤,建議投資人可以觀察一段時間。

畢竟對投資人來說,「基金經理人不操了,優異的績效表現還能繼續嗎?」才是最需要關切的問題。對此,專家建議投資人,可以以下幾點來評估,包括新的基金經理人是否有操作這檔同類型基金的操盤經驗?如果1檔海外新興市場基金交給1個只操作過台股的經理人,就要特別小心。

投資人也可觀察新的基金經理人接手之後2、3個月的表現,包括透過月報看持股變動的狀況、基金週轉率、同時留意短期績效的穩定度。以4月才換上新操盤手的凱基金磚四國基金為例,近期績效快速竄升至同類型基金前3名,就和新任經理人李祖任過去有豐富的新興市場操盤經驗有關。

整體來看,近年來投研團隊有一定水準且流動率相當低的包括統一、國泰和復華3家投信公司,也因此旗下基金績效也多有相當的穩定性且通常新基金操盤手都由內部晉升。可見操盤手過度頻繁的異動,確實影響投信公司的研究實力和成績。



境外基金換人操盤影響大

國內基金界已逐漸淡化明星經理人的光環,轉以投資研究團隊來代替,但是境外基金可不一樣,往往操盤手攸關基金的績效、規模、受益人數,名氣越響亮的影響越大,投資人更應定期關切境外基金經理人的動向!

2007年4月中旬,當時荷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著名的明星級經理人,素有新興市場債券小天王之稱的Raphael Kassin離職後,立刻引發喧然大波,當時歐洲國外法人機構瘋狂贖回基金,導致該基金淨值大幅波動,規模狂瀉,從他離職當天到5月底,1個半月內基金規模從32億美元降到20億美元,規模大跌38%,淨值則重挫3.13美元,跌幅甚大,讓當時繼續投資的投資人權益大受損失。

不僅如此,當時還因為淨值與規模波動過大,還引發全球評鑑機構Forsyth Part-ners決定,取消荷銀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A級評鑑,因此不少投資人被迫大量贖回該基金,不論是基金本身或是投資人,都大受其害。

資產管理業者指出,許多明星經理人都有其鮮明的投資風格,若再加上優異績效,很容易吸引不少粉絲跟著加入。但投資人在跟著這些明星經理人的同時,也須留意一點的是:當經理人出現異動的時候,將對該檔基金造成不小的衝擊,除非是投資人動作要快,否則類似荷銀基金的經驗將再重演,受害的是投資人本身。

此外,當投資人跟著經理人時,也要留意經理人在新的環境是否適應。一旦出現經理人適應不良的情況、又再度出現異動時,投資人是否又要跟著換?這些變動的風險,是投資人需留意的。


圖片來源:http://ext.pimg.tw/sp060747/4a54c5f3920d6.jpg

2 則留言:

  1. 金磚四國與亞洲成長比較 金磚好像不太會動!

    回覆刪除
  2. 投資地區不同啦,這種都是一段時間一段時間輪動,最近中國印度等是比較牛皮一點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