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0

道瓊暴跌千點,只因m敲成b

million(百萬)變成 billion(十億)

真替那名敲錯字的交易員擔心,他應該8輩子都還不起這損失!?




以下文章轉載:2010年05月08日蘋果日報【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

m敲成b 道瓊暴跌千點
百年來最大錯帳烏龍 1兆美元瞬間蒸發

「危機、恐慌和錯誤」造成美股「黑色星期四」,1名交易員將million(百萬)在電腦輸入時打成billion(10億),一字之差引爆排山倒海賣壓,道瓊工業指數10分鐘內大跌998點,市值瞬間蒸發逾1兆美元(31.85兆元台幣)。所幸稍後買盤進場拉抬,跌點大幅收歛,終場下跌347點。

官方單位事後亡羊補牢,宣布暴跌後所有下跌逾60%的交易全部取消,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並將徹查是否有人為惡意因素。

美股周四開盤後,雖仍疲弱不振,但跌點並未擴大,直到美國時間下午2時30分,接下來16分鐘內,全美股票交易系統出現歷來最大的異常現象,道瓊成分股寶鹼(P&G)股價瞬間暴跌37%,由前日收盤每股逾60美元,殺至40美元以下,大盤跟著無量下跌,在2時47分跌穿10000點大關。

跌逾6成交易取消
除寶鹼外,在這短暫的16分鐘內,蘋果(Apple)一度大跌逾14%,失守200美元大關,著名的羅素1000價值指數型基金(iShares Russell 1000 Value Index)甚至從60美元價位跌至7.5美分,全美至少有8檔個股跌幅曾達到100%,股價一度剩1美分,當日波動幅度超過50%的有15檔,61檔個股波動幅度逾20%。

美國財政部長蓋瑟納眼見情況不妙,立即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及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官員會商,並在3時15分赴白宮報告,並與歐洲對等官員通話後,決定召開7大工業國臨時視訊會議。

造成暴跌的罪魁禍首,市場一度甚傳,花旗交易員發生俗稱「胖手指」的輸入錯誤,將交易數量單位由「百萬」(million)誤植為「10億」(billion),但《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則將矛頭指向自動程式交易及高速交易系統。

斷電機制竟然失靈
報導指出,保護個股的斷電機制(circuit-breaker)失靈,讓寶鹼股價跌破保險價位後,仍可繼續交易,啟動券商限價停損賣單機制,佔全美每日交易量2/3、使用高速交易的避險基金,眼見跌勢過大關閉系統,造成交易缺口又進一步加重災情。針對這件暴跌事件,《紐約時報》歸結,希臘債信危機、市場恐慌、交易錯誤造成了部分交易員口中這個「黑色星期四」。

道瓊工業指數 黑色星期四速讀
◎收盤點數:10520.32點
◎收盤跌點:-347.80點(15個月來最大)
◎收盤跌幅:-3.2%(13個月來最大)
◎成交量:4.6億股
◎收盤市值縮水:1235億美元
◎盤中最大跌點:-998.50點(114年來最大)
◎盤中最大跌幅:-9.2%
◎盤中市值縮水:1兆美元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