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1

投資債券基金的基本觀念篇

陸陸續續有提問到各式基金投資的基本概念,
感謝許多網友的鼓勵,喜歡我這種白話式的基金文章,
Fundy會儘可能的回覆大家的提題,也會將問題發佈成每個人都可以查詢的文章,
等數量足夠時再來整理成懶人包,給新來的朋友們使用,
也幫未來的新朋友先謝謝各位前輩的發問與回答!

這週有朋友問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基金配息如何計算?是否也和一般股票型基金一樣有買賣價差?
以下是完整發問內容:
教主您好
請教關於婦坦全球債的小問題
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A(mdis)
關於它的基金配息 複製部分明細如下
配息基準日 除息日 每單位分配金額 幣 別
2011/04/07 2011/04/08 0.057 美元
2011/03/07 2011/03/08 0.052 美元
2011/02/07 2011/02/08 0.058 美元
2011/01/07 2011/01/10
請問如果投資50萬...那配息怎麼計算呢?
另外請問..除有固定的月配息,若要贖回時..就如同其他一般股票型基金一樣有淨值變動的利差要承擔對吧

Fundy回覆:
假設,4/1買進富蘭全球債基金,投資金額500,000台幣,當日淨值20.34,匯率29
500,000/29=17,241.38(換到的美金)
17,241.38/20.34=847.6588(買到的全球債單位數)


四月可領到的現金配息(用4/7計算,每單位配0.057,當日匯率29.5)
847.6588*0.057=48.3166(可配到的美金)
48.3166*29.5=1425.339(4月可領到的現金配息)


針對第二個問題,沒錯,債券基金除了多一個配息以外,買賣價差的部分和股票基金一樣,端看進出場的淨值囉!
不過,債券型基金的主要獲利來源是以配息為主,淨值波動不會像股票基金那麼劇烈,還是以長期投資的規劃為主喔!


.

26 則留言:

  1. 跑去看公開說明書後~把上一篇自爆!因為我搞錯了~
    正確的應該是:(不論A、B、C 告軋D)
    (acc)的就是配息累積~
    (Mdis , Q dis , Y dis..) 就是月、季、年方式發放配息

    以上

    回覆刪除
  2. Hi,請問債券型基金想贖回或轉換時,是否可隨時贖回或轉換呢?

    回覆刪除
  3. to JC
    沒錯呀!即使你是選擇ACC的配息,他就是把要分給你的錢直接轉入在基金內直接再做投資,是配息方式的不同啦!
    乖小孩,謝謝你的知識分享喔~

    TO 匿名的新朋友
    是呀,隨時都可以轉換贖回,基金投資方便也在這兒!

    回覆刪除
  4. ㄚㄚ~~哈 差一點有給它自以為了解了說
    原來配息的部分是滾進本金繼續投資是嗎?
    cc 還以為會轉入偶棉滴帳戶咧^^
    那意思就是 咱們投入的本金每個月都看得到增多一點點對吧??
    假設以上面的例子
    那麼就是下個月可以看到本金是17241.38+48.3166
    也就是17289.6966在我們的帳上嗎?

    回覆刪除
  5. 班長問的太好啦!剛剛谷哥爬文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爬文太累了!用問的卡緊啦~)

    我想回來問~結果就給班長問去了!

    實例上:ACC 的是不是把該給你的$再拿去投資購買單位咧?~而自己帳上的持有單位每個月都看得到增加的數量呢?

    如:Mdis 的每月拿現金 1250 , 而 ACC 的是直接給你增加多少持有單位呢?(拿 1250 在去買基金)

    在我的認知上~應該是這樣的!但~沒參與過!所以還是確認一下看看比較安心!

    還有~還有~最重要關鍵一問:若不缺錢的~哪種卡讚咧?^^

    回覆刪除
  6. 去年11月我就是買富坦新興收益累計型,買的單位大約是131,今年1月帳上又增加1點多單位,給大家參考囉~

    回覆刪除
  7. Dear all
    我想這也是很多朋友的問題,就拉出來回答在文中囉!
    acc股與A股的收益累積型及收益分配型有何差別?

    回覆刪除
  8. 嗯嗯,謝謝回答哦
    本來以為債券有分短期或長期的,所以想說是不是"債券型基金"也要等到一二年才能賣 ^^

    回覆刪除
  9. hey 匿名朋友
    債券的確有長短不同期之分,而債券基金手中是持有這些不同時期的一堆債券組合而成的,而且經理人在操基金時,不見得每張債券都持有到最後,債券也是有一個賣買市場滴。這個要細講,可能又要發篇文囉!

    回覆刪除
  10. Hi,謝謝您的回答哦,想再請問,因本人沒有外幣帳戶,但又不想將資金贖回台幣,想請問1.若我將其轉成貨幣型基金,是不是也是一個方法?;2.股票型和債券型基金的風險,我大致了解,但貨幣型基金除了匯對外,有無其他風險呢?

    回覆刪除
  11. to 匿名朋友
    一般我們都叫貨幣基金為"外幣休息站",會有的風險就是匯率了^.^

    回覆刪除
  12. Fundy : 有沒有空剖析一下~

    華美的全球債券組合基金 vs 富坦的金牌(全球債券基金 - USD Mdis ) 呢?

    想挑一支債券來參與~平衡自己的資產配置....

    回覆刪除
  13. 恩恩~感謝J董提出的問題
    ㄏㄏ msmi也想要知道呢
    趕緊找位子坐好來等候教主的分析^^

    回覆刪除
  14. 若富坦全球債是沉熟穩重的老爸爸,那華美全球債組合就是老爺爺了,會這麼比喻,因為富坦全球債是華美債組合的投資標的之一,還包含了更保守的政府債、極積的新興債及亞洲債等。老爺爺屬於生很多兒女的債券爸爸,屬於全包型的債券基金。

    若你的投資規劃只打算要配一支債券,那就選組合型的讓經理人幫你配,若你像我老爸老媽,主要都是以債券為主的投資,那就選富坦全球債,可以自已調整比重囉!

    回覆刪除
  15. Fundy:
    謝謝你的說明~ 可以幫忙看一下這兩隻的績效嗎?
    我自己看報告然後算了一下~ 爺爺的績效比爸爸的好耶!? 5% vs 3.x % (我抓六個月平均配息後回推的)

    不知道我有沒有哪裡有迷思?有算錯呢?

    回覆刪除
  16. 2支績效不分軒輊^.^因為目前得爺爺寵的是新興債、公司債,投資比例比較高,相較在修正的爸爸全球債的報酬,目前只能用薑是老得辣來形容,但長江後浪推前浪也是常有的事囉!
    建議你,還是可以參考我提及的投資規劃來做為選擇的依據之一。

    回覆刪除
  17. 我看了一下投資組合,爺爺最近老當益壯,下了不少新興市場的緣故,表現的確是比兒子好一咪咪。
    ps.你的報酬率,兒子是用原幣還是台幣呢?

    回覆刪除
  18. 兒子是用台幣換算~但應該不影響~因為我買&賣都用同樣的匯率來假設計算的

    回覆刪除
  19. Fundy您好:
    今天第一次逛到你的版面,我是初級班的,有問題想請教你,今天去銀行接觸到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理專說此檔基金可每月固定配下利率約7%,但是看到你版面又提到其實不然,不曉得固定配息是否也會有波動,如果這檔基金跟你提到富蘭克林債券型比較起來呢?

    回覆刪除
  20. 哇~~好詳細的講解,讓我對債券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最近理專推薦我二支債券基金,同事也介紹一支但是我本身根本對債券不是很了解,不知道Fundy是否有空幫我推選一下,第一支是同事介紹的
    1.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美元A(Mdis)
    2.施羅德中國高收益
    3.富達亞洲高收益
    麻煩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小夏
      三檔中我有投資的就是第一檔富坦全球債,若你想要做長期理財的規劃,這支淨值波動小,配息穩定、不想跟著市場波動一直轉換基金,這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兩檔是特定區城又是高收益債,想較之下會比較波動囉!

      刪除
  21. 請問你所介紹的計算方法裡的投資金額是指從以前到現在所存投資的總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Charlie
      這是以一次單筆投資的金額喔!

      刪除
  22. 想請教Fundy一下 我剛去比較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acc跟mdis. 本來以為acc因為配息又滾回基金 所以長期來看績效應該會比較好 用funddj網站 比較期間2006/6/1~2013/6/10比較 甚至mdis還高一點點 88.27% > 88.21% 這是怎麼回事呢?? 滾回本金的方式不是應該比較高嗎? 我這個觀念有誤嗎?

    回覆刪除
  23. 原則上,你跑的是積效報酬,計算的公式會將mdis的配息加回去算整體報酬,理當算起來數字應該要一樣,我後來到富蘭克林官網做試算,都是56.12%(他們只能算過去五年報酬),至於funddj為何算起來不一樣,我就不知了!

    另外,針對你的觀念問題,理論上,的確轉入再投資報酬率比較高,但你要自已計算報酬率,再手動把領到的利息加回去。一般各家報酬率試算公試都會自動把利息報酬算進去算整體報酬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