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1

小三的最後名言:「回不去了」該怎麼辦?

近期「小三」話題不斷,炒熱此話題的電視劇「犀利人妻」完結篇中,一句「回不去了」也成為茶餘飯後熱烈討論的話題。其實除了愛情之外,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事件、時點,多半也是錯過就「回不去了」。
例如在金融海嘯後,台股曾經跌至4000點以下,但當時人人驚恐,交易量非常小,因此能在當時掌握時點進場的投資人並不多,而台股卻在看回不回的狀況下,一路攀升至今的8千多點,投資人想回到當時的點數再進場也「回不去了」。

又如去年初黃金價格突破千元大關,許多投資人認為金價太貴,想等回檔後再進場,但金價卻只出現小小回檔後又繼續上攻,事隔一年多,金價已面臨1500大關,想等黃金回到幾百元甚至千元的價位,恐怕也是「回不去了」。

掌握三大原則,投資也可以很犀利
然而,千金難買早知道,該如何避免再次面臨這樣的困擾呢?

其實只要秉持三大原則,您可以不用再擔心「回不去」的問題:

原則一、掌握趨勢:在對的趨勢下投資,通常都會有正向的投資報酬,但如何掌握趨勢呢?其實只要用心觀察生活上的變化,即可找到對的投資趨勢。

例如:如果您發現週遭朋友手機紛紛換成智慧型手機、且iPhone4、iPad一推出即出現排隊購買人潮,應該可以聯想手機製造商、觸控面板、手機零組件等電子廠商將受惠,因此挑選相關電子類股基金長期投資,即可參與智慧型手機換機熱潮。

此外,近期無論泡麵、油、麵粉紛紛調漲價格,且中東動亂加上日本重建需求,因此資源、原物料等需求量增加,價格也有機會逐步墊高,因此挑選資源基金商品長期投資,即有機會參與原物料漲升行情。

原則二、紀律投資:如果一個人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過生活,體質通常不會太好,投資理財也是相同,若想到才投資,一忙就忘了,通常投資成效也不如預期,因此有紀律的投資失三大原則中最重要的一環。

但由於多數投資朋友平時忙於工作、家庭,並沒有太多時間研究個股或市場,建議可以挑選品牌知名度高、可信賴的基金公司,透過定時(不)定額方式投資基金,每月定期投資,若選擇不定額方式還可讓系統自動幫您於低檔加碼、高檔減碼,中長期下來可累積不少單位數,且拉長時間來看,亦可達到分散風險、平均投資成本效果,是投資朋友優質投資選擇。

原則三、適時停利:過去這項原則常被忽略,卻造成紙上富貴一場,因此建議投資朋友可以透過系統提醒或自動停利機制,在達成預設的理財目標時,不要戀棧,適時停利落袋為安或轉換至波動較小的固定收益商品,守住理財成果,並繼續上述的紀律投資,長期下來,不用靠運氣,也會有好的投資成效。

文章轉載:匯豐

11 則留言:

  1. 上星期聆聽富蘭克林投顧VP羅尤美的演講,因當天晚到,沒拿到講義(當天真的是爆場)
    本想拿到寄送的講義後,抓一些精華跟大家分享的
    不過,FUNDY這篇就是當天的精華了!

    回覆刪除
  2. 很想停利...

    可是,看大滿貫一直沒有要跌的樣子
    不知道該在哪各時間點出場 ㄒ^ㄒ

    手頭基金中,就這支獲利最好。

    回覆刪除
  3. 是匯豐的文章?所以 Fundy 所提的幾個機制和功能匯豐都有嗎?還是有哪家銀行、投信、投顧有這樣的功能?
    PS:我說的是定期不定額自動加、減碼&自動停利等機制

    回覆刪除
  4. 喔喔~看到小短褲的分享~真是..哈哈哈
    "大滿貫一直沒有要跌的樣子~ ㄏㄏㄏ
    這種fu很不錯喔
    "犀利人妻也有說~~不要怕喔 呵呵
    (這樣說不知對不對厚~教主..)
    (我想一定是不對~因為要停利停利啦)

    回覆刪除
  5. to Sheena
    這其實是很核心很核心的投資觀念,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懂,都要實踐就個憑本事了!
    那等你拿到講義後看看有否需要幫大家補充的囉!

    to 小短褲
    這情況人人都發生..呵呵呵

    to JC
    這只是我分享匯豐的投資觀念啦!這些機制是要看銀行有沒有提供囉!

    to MSMI
    不會啦!若你和安真一樣對未來有信心、可以接受挑戰,沒什麼一定對與錯的!因為每個人對風險的承受力、投資的規劃都不同呀!

    回覆刪除
  6. 請問大家停利都設幾%呀??

    回覆刪除
  7. 嗨~歡迎小魚耳唷
    停利點沒有一定..
    我的停利總是在變..
    一般大概15~20%..
    但有時是看心情&感覺..可以有10%OK
    話說15~20%..我好像很久沒看到了說~
    因為這番的時局變化真是萬千阿
    要不是淨值低 台幣貶 要不就是淨值高 台幣升
    要不就是天災....不要變成負報酬就阿彌陀佛嚕
    只是好像有點難捏

    回覆刪除
  8. to 小魚耳
    到達停利停損點,不見得一定要有動作,
    而是提醒自已不要忘了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喔!

    回覆刪除
  9. 請問適時停利,是說當我獲利達到我設定的標準,就可全部贖回,然後同一隻基金再繼續扣款下下去嗎??
    萬一基金淨值一直長上去這樣不是就會墊高成本了嗎??
    就像2009年之後的貝萊德世礦,嗯~一路漲上去。
    獲利有30%就下車,那這隻還持續扣款嗎,那不是就會墊高成本了....
    大家都說停利不停損,停損不停扣...
    停損不停扣我比較能理解,停利不停損就搞的很不清楚
    可否說明一下,或是你之前就說過了,可否告知在哪邊...讓我去拜讀
    謝謝~~

    回覆刪除
  10. to 潔西卡
    好問題^,^這就是我常說的,投資方式不是一個規則套用全部,如果這麼簡單,就不會有人虧錢了。不同基金、不同資金規劃、不同投資間時、不同投資個性...等條件,都會讓同一支基金有不同的同資方式!

    會做同一支基金贖回、但仍持續扣款,有很多參數:
    1.我對這個市場未來仍是看好的
    2.這是支波動較大的極積型基金
    3.一部份一部份獲利了結,將賺的放口袋,才不會看得到吃不到
    4.賺的%是大於(己購入的手續費+此筆資金未來再次投入的手續費)
    .
    .
    .
    .
    參數參考的愈多,投資會愈安心
    以上是我的心得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