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1

一藍子處處留情的基金投資法

Dear Mavis

我們相互的留言以及在FB訊息,

就好像牛郎與織女一樣粉難相會吶~

千辛萬苦的我,終於撈回了你的兩則留言了,

總結一下,就一起回答你囉!




2011年6月13日上午2:34

Mavis 留言...part2
Fundy妳好~
前陣子在看基金相關文章的時候,意外的發現妳的部落格,妳白話的解說真的很適合對數字不是很懂的我耶!!謝謝你熱情又無私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

PS 本來前陣子也有留言,但不知道為什麼被吃掉了@@希望這篇不要再不見~
對於基金不知道要說是新手還是什麼,第一次買基金沒多久就遇上金融海嘯,那時候還沒有逢低可加碼的概念,只能停扣看他一路一直跌到-50%,(那時候(97年)定期定額貝萊德世礦跟霸菱全球資源)
然後停扣就一直擺著到現在,貝萊德世礦去年又恢復扣款,只是績效也不是很好,霸凌因為也不能再買績效一直都是負的,想說這兩隻算是歹戲拖棚嗎@@~

本來想說想把霸菱百到美元升回來再賣掉,貝萊德就讓他繼續扣吧~不曉得這樣好不好呢FUNDY~?
反倒是我無心買的(97定期定額)群益馬拉松,前陣子發現,報酬率竟然默默有了24%,想問問Fundy如果要贖回一部分,要怎麼做呢?

另外最近想要定期定額群益的印度中小,還有您也有的中國消費,希望期待印度新興市場潛力不要被通膨吃掉啊~!!

還有想要請問如果想要單筆(20~30萬)購入富坦的全球債或華美的全球債(有看了您的文章單筆比定期定額好),想問現在是入場的好時機嗎?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再麻煩妳了~!!

Mavis 留言... part1

Fundy妳好,
我是基金的新手,在網路上找資料就找到妳這兒了,
大概花了兩天的時間把妳大部分的文章看了一圈~(有點快要得乾眼症 哈哈)但還是沒看完全部啦~但妳很多見解都寫得很白話,真的很適合初學者看,謝謝妳!!

本來想說是要選個中國當標的的基金來做定期定額的投資,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想說就是這隻了~結果看到最後一個留言才發現不能買了啊啊~@@

1想請問Fundy,有沒有其他建議標的是中國的基金呢?
2富蘭克林全球債月配型這隻,我看她的淨值這幾年一直越來越高呢~現在還適合單筆(20~40萬)買進讓她慢慢滾嗎?還是定期定額呢?
3續2華美全球債組合也像富坦全球債一樣操作方式嗎?定期定額OR單筆?
4不好意思我問題好多,先跟妳說拍謝@@~


Fundy的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我的blog都是隨心情、隨我自已的投資,東寫一點西寫一點的,


看得眼花花吧!辛苦了,但還是很感動,你這麼有耐心的回頭扒文中^.^


你說你在97年開始投資的群益馬拉松基金,當時正是金融風暴最緊張的關鍵期,


若你是從當時扣款一直到現在,群益馬拉松基金的24%報酬,還算少的咧!


群益馬拉松基金(紅線)是投資在台股的基金,到底表現如何?


我們就直接用大盤-台灣加權指數(藍線),以及版上很多人投資華美第一富基金(綠線)來做比較,


直接拿線圖來看最清楚,馬拉松明顯落後一大截 @.@

講到這兒,我們可以了解到,不是馬拉松表現好,而是潛水魚有抓到到逢低承接的要領

如果當時基金選得好,報酬率可就不只這些嚕!

於是,老話重題的觀念又出現了,其實和我上一篇與NaNa分享的一樣:

定期定額投資,最最最最主要的功效在於"平均成本",
如果價格一跌你就暫停扣款,價格漲報酬率上去你才要買...不就名符其實的"追高砍低"投資法了嗎?


憑良心說,這是定期定額中,最簡單也是最難執行的要訣@@

噗滋~回頭去看,我又離題了,你明明是要問我部份贖回的事(害羞ing)
看你當初是在銀行或基金公司做投資的,要回去原處辦理!
要留意贖回後,是否還要持續扣款、部份贖回有沒有金額限制、有合適的基金可以做轉換嗎?
因為每家規定都不太一樣,建議你做決定前先電話去問清楚喔!

另外你提到的幾支基金中,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是我目前持有最主要的基金,也是板上網友討論最多反應最好的基金,

妳問到,全球債基金的淨值這幾年一直越來越高,還適合單筆進場嗎?

這是這支全球債基金的top3問題,債券型基金主要的獲利來源是領配息第一,價差排第二接下來才看匯率,

我買這些年以來,短期我不敢說,但長線來看,每次回頭看淨值,都是小小成長囉!

ps.最近全球債基金價格有小小小小下修,你可以留意;股票類型的基金,最近則是一遍綠油油,想要進場是不錯的時點喔!

其他股票基金,最近會陸續分享囉


.

2 則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