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2

賠錢的基金要如何處置才好?

在基金講的眾多留言問題裡,高居TOP 10 中的詢問就是"手中的賠錢貨"何去何從?!

大家對於手中長期賠錢的基金,一邊忍耐一邊反覆的思考要如何是好!

光針投資的方式,是單筆投資還是定期定額,處理的方式就很不同,

今天我們先針對提問較多的定期定額受災戶,有以下幾種:

1.機器型:到了自設的停損點,二話不說先砍掉一勞永逸,像機器人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夠彈性。

2.逃避型:眼不見為淨,不管市場、不管走勢,反正一定要拗到報酬率回正為止,當然口袋要有才行啦。也多為收入固定的上班族會發生,其實不是不在乎漲跌而是壓根忘了自已的投資。

3.烏龜型: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暫停扣款再說,只要不贖回就不用接受賠錢的事實。

各位是那一類呢?

--------------------------------------------------------------------------------------------------------
網友IRENE留言~
Fundy你好:
這段時間都會不定時上你的文章進修,對於基金我還是新手,投資經驗大概3年,
想請教你貝萊德礦業基金是否還能續抱呢?這支大約投資2年左右,-20幾%。
以及貝萊德新能源基金,這支投資3年也將近-30%。
因為我的觀念就是逢低不停扣,可是眼看報酬率實在是一直都沒有回升,上網找了相關資訊,對於此2支基金都沒有過多的評論,所以希望Fundy能給點遠見,小女實在不才呀~
在此先感謝Fundy~
 Dec 28, 2011 10:43 PM

版主Fundy回覆
TO Irene,這兩支在之前的確曾經是熱門基金,但風潮一過去後成了門可羅雀的孤兒基金@@
忍不住想唸唸那些只懂得賣,但不提供好售後服務的公司。


你兩支礦業及新能源基金算是同產業型基金,而新能源又跟著礦脈類股走,
的確要考慮考慮至少處理掉一支喔!
Jan 12, 2012 11:41 PM

網友IRENE再次留言~
謝謝Fundy的指教,我也是在考慮轉換其他基金,但這樣就認賠出場了,所以遲遲下不了手呢^^
或是停扣會不會比較好呢?
謝謝~~
也預祝你新年快樂,財源滾滾唷^^
Jan 16, 2012 07:15 PM



82 則留言:

  1. 投資人的習性...阿貓中國基金廣告:中國市場崛起"長線看好"...買入...阿狗天然資源基金廣告:天然資源逐漸稀少"長線看好"...買入...張三金磚四國基金廣告:金磚四國新興國家"長線看好"...買入...李四新能源基金廣告:石油逐漸稀少新能源"長線看好"...買入...路人甲消費品牌基金廣告:鎖定金字塔頂端M型社會消費"長線看好"...買入...%*#&$*%基金廣告:*#$%&%&&$%&"長線看好"...買入...買入買入還是買入...(無窮迴圈的基金雜貨店)
    ...一家小吃店,怎麼會大排長龍,生意興隆賺到爆,背後的原因很簡單想得到...那麼基金呢?是否有問過自己"這些基金賺錢的理由何在?",還是只憑"長線看好"?...建議詳述...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136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買買買~~買買買~~買買買~~ 這就是基金界的一貫的廣告詞。永遠都是買買買~~,從來沒叫你賣賣賣!原因就是這麼簡單 ── 你賣了我吃啥?

      刪除
    2. 阿張,我看了你的文,你的四年定存3.6%的利息是那查的呀!?
      你提供的央行網站裡都不到1.5%吔?
      還有...你是...賣0050的業務員嗎?
      我是和平主義,每樣投資都有適合的人,不然不會有那麼多人投資不同的商品,我的部茖格只是分享自已的投資心得,Fundy是個了解自已投資個性,做任何投資都會做功課的基金支持者^.^

      刪除
    3. 你是賣0050的業務員嗎?==>

      買賣ETF跟買賣基金有很大的不一樣──

      買ETF類似於買股票,是從別的投資人手中買過來的,扣除稅費後,錢是轉到賣出的人手上。發行者(寶來投信)不會因你的買賣而多賺。

      買一般基金,則是把錢交給投信,投信再去買股票。獲利的除券商國稅局外,還有通路(申購手續費)、投信(經理費)、保管銀行。他們都會因為你的買進而賺錢。

      推銷基金的人,可能是通路(銀行),可能是投信(基金管理),因為他們有錢賺。而推廣ETF(0050)的人,無利可圖。

      所以,『你是賣0050的業務員嗎?』這句話,問得很突兀!很荒謬!

      刪除
    4. "四年定存3.6%的利息",敢問Fundy大大是哪篇?...^^

      刪除
    5. to 匿名
      Fundy一向都是像和朋友聊天的方式是與網友互動,小張像老朋友一樣,我回留言是也有指定接收者,沒想到會打擾到你。呵呵真妙!

      to 小張
      你你你....你不會想得和他一樣吧!(雖然我也被罵得莫名其妙)
      3.6%...欵..怎麼不見了,時間太久了,我忘了在那看到了,難道是我鬼遮眼了!?好吧不要理我,當我沒問吧!

      刪除
  2. IRENE又來啦^^
    3年前買的印度基金,期間報酬都是呈現負狀態,當中曾經停扣數月,
    好在沒停扣很久,終於相信耐心跟毅力很重要,雖然目前還是負報酬,
    但是最近印度基金真的很賣力哦,有信心,加油~
    再次感謝FUNDY的熱心及耐心回覆我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Irene,呵呵.....很開心聽到你有堅持下去,
      終於有一個不停扣的見證者了^.^
      要持續好好留意自已的投資標的喔!

      刪除
    2. 呵呵~聽到你的支持真的很開心^^
      雖然印度基金最近上漲,但由於我之前跌入股跌,所以現在還是沒起色,
      不過我相信堅持下去是沒錯的!
      我現在的盲點就是不太會挑基金,例如一支新興市場,就有好幾十家基金公司,
      該如何挑選是我一大難題呢~
         ★    ★  
      ★    ★   ★
      ★  For U ★ 
      ★  情人節快樂! ★
              
         ★    ★
           ★

      刪除
    3. 再請問Fundy~
      我有看到你有一篇文章講到關於全球債,你把它拿來當退休的老本,
      只進不出,請問你就算報酬率很好也都不贖回嗎?那會不會幾年過後又狂跌?
      這樣不就會損失了,我真的很淺見^^ 所以還是把疑惑提出來...呵呵

      刪除
    4. IRENE大大您好,假設某檔投資工具單位價10元,買進10單位,單位價成本100元,等上漲20%,來到12元,賣9單位,拿回108元,剩下1單位,就是"0"成本的單位=不用錢的單位~......玩投資,持續本金不變,進出場幾次,本金全抽走後,單位卻越滾越多~...小弟我以外匯舉例,拙見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05671

      刪除
    5. to Irene
      對呀,在資金真的要運用時,才會贖回吔!不然你有賺就賣,賣了錢沒用又再買!?不就和投資股票一樣了。
      之所以選債券基金,當然要選到穩定度夠,看過去幾個景氣循環的基金表現抗不抗跌...等等。我可認真研究過了才會選這支。

      to 小張
      你的這個做法我通常是用在股票基金操作啦!

      刪除
  3. 請問fundy,我有同樣的問題,我買的霸菱東歐與霸菱全球資源,已經七八年了,但是跌下來後,都沒有資金續扣。
    目前慘況~兩支的投報率都-50%左右,也兩三年沒扣款了(我屬於鴕鳥型的吧)

    這樣的狀況,適合重啟扣款嗎?或者該認賠殺出?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這麼久了,仍舊沒起色的話,看你是不是考慮別再幺了呀!

      刪除
    2. 原本投資50萬,剩下25萬不到,認賠殺出,後續要怎麼操作?Fundy是否有建議呢?
      這筆錢應該是可以放很久,是否買有固定配息的基金,用時間來讓他慢慢長大會較划算呢?謝謝。

      刪除
    3. 各投資商品都有多空的循環,如果大大您分割一部分資投黃金,起碼黃金的漲勢可以彌補投資基金的虧損...2008年,投資什麼都賠,但是有資產配置當中有美金就不一樣了...本金是越滾越多的,總不會有人五年、十年之後,贖回本金卻是慘賠連連,績效甚至不如五年、十年的台幣"零存整付"定存,小弟拙見...^^...當然各標的的背後漲跌因素自己是否真的懂,更是自己投資賺賠的最大關鍵...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4762

      刪除
    4. to 馬克
      哇...這麼慘烈喔!但這兩個投資標的,目前沒看到什麼特別的好消息吔!一部份投到保守一點的投資是比較安心啦!你說的沒錯,若沒有時間壓力,用時間換取獲利是個好方法。

      刪除
  4. 我又來了~
    最近有一個小問題...就是當我的基金累積有賺的時候....我應否賣掉? 我是月供的...如果不賣會不會跌下來倒賠呢??還是基金的概念是應該一直供..那什麼時候才是賣掉的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檔投資工具單位價10元,買進10單位,單位價成本100元,等上漲20%,來到12元,賣9單位,拿回108元,剩下1單位,就是"0"成本的單位=不用錢的單位~......玩投資,持續本金不變,進出場幾次,本金全抽走後,單位卻越滾越多~...小弟我以外匯舉例,拙見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05671

      刪除
    2. to 傑夫
      這要先看你投資的是什麼基金,不同基金屬性都有不同操作方式囉!

      刪除
  5. hey 傑夫
    你的問題人人都會碰到,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投資前一定要設立投資目標,目標可調整,但決不能省略。
    何時贖回憂關基金類型、投資方式、投入時間、預期報酬、資金未來運用的的.....

    回覆刪除
  6. 請問fundy,
    請問投資新基金風險大嗎??
    例如ING金磚七國基金
    麻煩您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基金?三思!

      刪除
    2. ING金磚七國基金...小弟我也很心動,無奈小弟我才疏學淺,到現在還沒找到"金磚七國"這七個國家鬥在一塊,要如何才能賺錢的答案...^^

      刪除
    3. 小張真幽默,但....我認同。

      kila對這支基金了解嗎?

      刪除
  7. 投資共同基金的迷思

    很多人投資共同基金存著一些迷思,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看來無大礙,實際上,很可能就會減少,甚至是阻礙投資基金獲利的機會。下面,我列舉了幾項一般人在投資共同基金上,可能有的迷思供大家參考。

    單筆和定時定額都有的迷思:買新基金比較好?十元迷思

    很多人買基金,喜歡買基金淨值是10元的新基金,理由非常有趣,只因為很多投資人覺得淨值10元的基金,未來要算績效報酬比較方便好算。也有些人覺得,舊基金,淨值已經20、30元,未來報酬一定沒有10元的新基金大。其實,只要基金投資策略沒問題,景氣好、大盤往上漲,無論新舊基金,淨值都會往上,跟你申購時,基金淨值是多少都沒有關係。

    也有很多人看到基金淨值,就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替基金貼上標籤。如果基金淨值是2元,就會覺得這檔基金績效不好,是檔爛基金;相反的,如果基金淨值在40元,就會覺得這檔基金價格太貴了。

    其實,買基金不能看絕對淨值,而要看實際漲幅。舉例來說,我曾經投資一檔淨值是3元的基金,過去三年表現良好,我第一次出場的時候,這檔基金的淨值,已經翻了一倍到6元,現在,這檔基金的淨值已經超過10元。

    你可能會問,如果這檔基金操作優異,當初為什麼會跌到3元呢?這其實是客觀環境的問題,因為這檔基金是在台股1萬2,000點的時候成立,隨著台股下跌,基金淨值自然一路滑落,這是大環境的問題,而非基金本身投資策略所造成的結果。其實,只要操作穩定,無論淨值是高或低,就是一檔值得投資的基金。

    (本文由投信投顧公會蕭碧燕秘書長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我在補充一點,海外基金不見得都是10元開始的喔!

      刪除
  8. 呵呵~聽到你的支持真的很開心^^
    雖然印度基金最近上漲,但由於我之前跌入股跌,所以現在還是沒起色,
    不過我相信堅持下去是沒錯的!
    我現在的盲點就是不太會挑基金,例如一支新興市場,就有好幾十家基金公司,
    該如何挑選是我一大難題呢~
       ★     ★  
    ★     ★   ★
    ★  For U  ★ 
    ★  情人節快樂!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新興市場,請參考"MSCI新興市場指數",如果是基智網,請點選"報酬率比較"欄位,台股有台股市場,國外有國外市場,各市場都有自己的"加權指數",如果該檔基金比加權指數差,那就是一檔"落後該國大盤"的基金
      2.各投資商品都有多空的循環,如果大大您分割一部分資投黃金,起碼黃金的漲勢可以彌補印度基金的虧損...2008年,投資什麼都賠,但是有資產配置當中有美金就不一樣了...本金是越滾越多的,總不會有人五年、十年之後,贖回本金卻是慘賠連連,績效甚至不如五年、十年的台幣"零存整付"定存,小弟拙見...^^...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4762

      刪除
    2. to Irene
      情人節快樂!你好可愛喔,還送我一顆星,人家都害羞了!
      你可以朝幾個方向去評估基金
      1.看基金多空頭時期與大盤及同類型基金比較,會不會差異太多,Fundy不求永遠都要是第一名,只要再合理範圍內,都可是考慮基金。
      2.基金公司在資訊提供是否及時,最怕買到那種"孤兒基金",過了基金公司推銷期,再也沒有基金的消息,問也問不到。
      3.尤其是新興市場基金因為變化快,有時1-2年會做調整,我會希望挑選的品牌產品可以多一點,轉換選擇也會多一些囉!

      刪除
  9. 我的台股基金:
    大盤沒跌,基金跌-5%,出清。
    大盤跌,基金跌了5%出清,定期不定額續扣。
    基金+20%,一率贖回找買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小短褲
      最近都在忙什麼呀!?
      小短褲的台股基金好忙碌喔,台股變化這麼快,不就常要注意@.@

      刪除
  10. 請問買基金到了自已要的停利點時,是把賺的啪數贖回就好,然後投入的本金繼續放在裡面嗎?

    還是到了停利點就(本金+報酬率)全部贖回再重新入場呢?

    剛開始接觸基金,有點不清楚是怎麼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拙見,投資來說,不管基金、股票、外匯~買進某金融商品,進場價位假設10元,買進10單位,單位成本100元,等上漲20%,來到12元,賣9單位,拿回108元,剩下1單位,就是"0"成本的單位=不用錢的單位~......玩投資,持續本金不變,單位卻越滾越多~...通常外匯可以用來實驗...不過要用美元鎖住匯兌風險,把自己想像成美國人,然後在高計息非美幣(澳幣、南非幣),用上述方法持續高出低進,這樣各種幣別單位數量會越沖越多,而且還有利息,可以持續稀釋成本...^^...操作原理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05671

      刪除
    2. to 這位匿名朋友
      要如何操作必須看基金屬性吔!債券型、股票型、全球型、單一國家型等等....太多太多了,如果能用同一種操作模式來管理所有基金,那就好囉!

      你看要不要把你投資的基金列出來,我們可以討論看看囉!

      刪除
  11. http://www.moneydj.com/funddj/ya/yp010001.djhtm?a=PYZ57
    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 新興市場債券 A1 類股份 - 配息單位
    這之,現在進入好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興市場容易受到"美元蝗蟲"的炒作,風險性請參考這篇文章,評估風險後,再決定進場...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8011

      刪除
    2. to 這位匿名的朋友
      希望你還沒做決定呀,你我回覆我用圖示給你比較楚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可以投資嗎?

      刪除
  12. 各位可以去看看那些明星基金(中國、綠能、俄羅斯、金磚四國...不勝枚舉),風潮一過,績效直直落,不建議搭明星商品列車。以我投資共同基金金的經驗,要賺錢只有一個方法,定時定額+單筆投資,所謂的單筆投資就是-25%時,加碼1/3投資金額來攤平,而且漲25%一定要跑。
    基金要打敗大盤,根據很多學者研究是"不可能的任務",別想常抱10年,會死得很慘。很多基金跟大盤比較,根本沒有還原權值(股票每年會配股配息,導致股價下跌,要還回去比較才準);那種參考比較是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斯托藍尼也幫朋友選藍籌股,他說,"股票投資人應該買個安眠藥睡上個幾年"...發現鴻海從2001年抱到現在,是毎年穩賺4.4%...關鍵在於...點選網站之後......查詢網址:http://uk.finance.yahoo.com/
      這是最懶的情況,要是配合閣下的操作,2008年加碼,報酬率又更好了

      ...各國的基金似乎在還原權值上,要贏各國自己大盤的,不知道有沒有?

      刪除
    2. 謝謝烏鴉同學的分享!
      不過....分享..我剛剛因為回答第一個網友的問題,又發現了一檔債券基金還原權值後報酬率150%喔!

      刪除
  13. 您好,

    我最近才發現這個很棒的網頁! :) 想請問 我有一支霸菱東歐的基金,已經買了四年多, 不過也停扣很久(因為收入關係), 雖然這幾天這支有漲, 但是我還是負將近17% .....
    不知版主 或其他比較有經驗的人
    可以跟我分享一下想法與建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日本市場來說,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日經指數從三萬點跌到現在的快一萬點,整整20幾年,背後夾雜著美國在匯率上操弄的陰謀、市場投機氣氛...歐洲會不會不上日本後塵,也很難說,但短時間來看,要償債也不是那麼容易...不妨以匯率、各國央行政策、通膨、通縮的觀點來思考,歡迎參觀...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8011

      刪除
    2. to Grace
      因為我自已沒有投資這檔基金,這檔基金市場上又沒有什麼資料,真是有難度!
      他們最近的一篇分析竟然是半年前的資訊,實在太....太....太不認真了吧!
      想當初,這檔基金也是推得嚇嚇叫,應該還有很多和你一樣投訴無門的災民呀!
      你四年前做的投資,那你應該是剛好踏到2008金融風暴的最高峰@@
      加上之前歐債風雲讓2011年的東歐很慘烈,雖然今年初以來有跌深反彈,
      但你的17%要回得來,還需要俄羅斯加把勁、以及經理人加點油呀!

      刪除
  14. 是否有建議投資的配息債劵型基金?
    大約是平均?%配置
    是否建議單筆買?一般建議要放置多久?
    主要目的想多存一點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小弟我是美、亞兩大市場平衡式各半單筆投入,標的是政府債券,當然懶得自己操作的,也可以交給經理人去傷腦筋,投資全球債、多元策略債、平衡債...小弟我的資金配置,歡迎參觀...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6255
      2.小弟我傾向於單筆買進,因為是想擺超長線,要放多久,基本上,以這篇文章來說,好的債券基金,漲勢長線來說,是一去不回的,當然擺越久越好,以求得複利效果...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11368
      3.高收益債起伏不輸股票,以交易成本及機動性、投機性來說,投資高收益債,與股票,小弟寧願選擇股票...以長線來說,小弟認為政府債券比較恰當、比較穩,如果選擇多元策略債券基金,則是由經理人去傷腦筋政府債、高收益債的調配比例

      刪除
    2. to Amber
      債券基金一直都是Fundy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種類有許多:全球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公司債、公債、政府債....族繁不及備載。每一種屬性不同,所以操作的方式也不一樣吔!但原則上債券基金的確比較建議,用單筆的方式投資,效果會比較明顯。不過現在用定期定額債券基金去累積資產的人也不少囉!也許你可以多提供一點你的可投資條件,我們再來討論看看合適的方式囉!

      刪除
    3. 非常感謝你,我因為之前分散投資的基金一直都是負成長,所以最近一一贖回,大約金額是50萬,想轉投資配息的債劵基金,至少平均下比較穩定....為了之後的退休多存一點錢!但原本不知那一支比較OK?由於看了你的相關文章,覺得"富坦全球公司債劵"可以投資.但是不是這次單筆購買後,還建議也做定期定額嗎?或是累積一筆資金後,在單筆投入?可否可點建議,謝謝!!

      刪除
    4. TO Amber
      若是要做退休規劃,那除了公司債以外,還可以再搭會一檔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這檔是我債券組合的最大宗。這筆資金就是屬於長期投資,主要追求每月配息收入。

      若你保守點,有資金時也可以定期定額債券,但有時我會定期定額股票基金,達獲利設定後再轉換到債券基金去囉!

      刪除
  15. 補充一下,我想單筆買進後,就可以不用管它?下次累積一筆資金後,再單筆買進.多少存一點,想多存一點錢.不知建議大概多久單筆買進一次?或是應該依何種方式來累積財富?請指點一下,謝謝!!^O^....很高興能發現這個網站,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大大您考慮"交易成本",畢竟積少成多的手續費也是很驚人的,一檔基金手續費假設1%,100次就吃掉100%,除非那檔基金有200%的報酬才蓋得過去~至於操作時間頻率、累積財富,容小弟我再思考一下如何回答比較好...^^

      刪除
    2. to Amber
      你太客氣了啦!這裡就是大家交換心得囉!
      債券型基金單筆投資,訣竅在於,時間長短更勝進場時點,因為債券的特色,雖然價格會變動,但幅度不大,你看淨值線圖就知道,他都是小鋸齒,不太有像大獠牙的走勢(除非你踩到地雷啦!)
      若是股票型基金,單筆進場就會需要看一下價格區間及未來市場走勢,但若是定期定額買,就沒差了,因為每個月都買,高低點都買得的,有平均成本的功能囉!

      刪除
  16. 請問這兒的主人是那位大大?我印象中是Fundy才是正牌,那位小張先生又是誰?猶如到劉德華歌迷會中一直大唱黎明的歌的人,大家投其所好才會聚在此,你也可以去找你的同好,別給大大添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樣別這樣!謝謝正義者~大家都是好網友啦^.^Fundy是和平主義者~Love&Peace

      刪除
  17. 版主,您好啊
    若是要做退休準備,以富蘭克林全球債+華美第一富搭配做定期定額,適合嗎?麻煩您有空再回覆,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Lin 你好
      那你離退休的時間還有多長呢?如果是還有個幾年,這個組合沒問題,我自已也有配。但若你是已在退休中,要先考慮配息金額是否沒有到呢?因為有些退休朋友是拿配息當平時生活費的,那我就會建議定期定額除了台股基金以外,債券組合也可以考慮喔!

      刪除
    2. 您好:預計15年後要退休,如果還有閒錢的話,再搭配富坦亞洲成長,還是加碼在全球債較適合呢?謝謝!

      刪除
    3. LIN hi~
      我也面對緊你的情況,但如果你感覺定期定額方式比較好,你可以買債券基金,用債息的金額去作為成長基金的供款,那十五年後有機會資本得益而債金亦繼續提供利息。
      我暫時都係用呢個方法。

      刪除
    4. to LIN
      若是如你說的15年後的退休計劃,我是比較建議加碼定期定額亞洲成長基金,因為股票型基金價格比較會有波動,用定期定額平均成本的效果比較顯著。在一段時間後再整筆轉到全球債,如DL所說,用債息再養基金。等到真的退休後再將所有手中風險較高的基金轉到債券去,然後用債券每個月配的息當雲遊四海的生活費!這是我的退休生活規劃啦!

      刪除
    5. 謝謝DL和版主的回覆~之前也有定期定額扣款基金,但沒能堅持下去,為了退休準備還是要有耐心點才行。

      刪除
    6. 是的...定期定額耐得住性子最重要@@

      刪除
  18. 您好:突然發現了這麼厲害的基金達人,想請教幾個問題.
    1.我有買三商人壽的投資型保單,大約有4年了.每月扣款3000.
    選了 霸菱東歐基金30%, 富達太平洋基金40%,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劵基金30%,
    我不知道這樣OK嗎?買投資型保單很笨對不對.
    2.目前銀行定期定額扣款 : 富蘭克林拉丁美洲-4%. 景順中國-14%. JF東協-3%. (之前有買JF印度-30%,寶來全球新興市場-36%目前停扣中.T東歐-44%摩根東歐-30%理專建議已贖回)
    3.如果我想要1個月存1萬至1.5萬,不知道有什麼建議?可以怎麼配置?我想存教育金及退休金.
    麻煩您了,謝謝.辛苦賺的錢,看到這績效心裡好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您怎麼不養台股呢?小弟我的投資績效,歡迎大大您參考批評...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20962

      刪除
    2. dear 小晶
      謝謝誇講啦!大家相互交流囉!
      看了..你的投資,真的是...一藍子的"當時熱門"基金@@
      讓我想起我前一陣子回覆的一個和你類似的網友網友問題回覆:一籃子的基金總匯你可以先參考參考!
      先釐清自已能投資的固定資金、投資的時間、預期的報酬及可接受的風險,再來找尋有潛力又符合自已的投資標的,而不是像現在一樣東買一點西買一點...@@

      刪除
  19. 請版大幫我診斷:富蘭克林華美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分配型
    1.現可進場嗎?
    2.單筆或定期定額?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不才,債券型基金交易成本請審慎考慮,原因:...http://www.wretch.cc/blog/bmw72914/17320962

      刪除
    2. 最近的債券基金剛好在修正,算是近期的低點,是不錯的時點,
      但要先了解你是否把這筆要投資的資金當做是要長期投資的,
      因為債券基金是屬於長期保守型的投資,不是做短進短出的操作喔!

      若在資金需可下,債券基金單筆投資效果是比定期定額好滴!

      刪除
  20. 你好~~發現了這個好的網站,剛好自己最近也有疑問所以想請問fundy
    可否幫我診斷~1.第一金馬來西亞基金(定期定額)
    2.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A2-USD(定期定額)
    3.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美元(定期定額)
    4.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B(單筆)
    這是我最近有再觀察的基金~~有想要進場!!!括號是我想要做的投資方式~~~不知道fundy有什麼意見可以給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囉~歡迎光臨!
      你的清單我只有第3支曾經投資過吔,但債券會比較建議單筆投資喔!
      再者,若要選債券基金,已經轉投資到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囉,你可以看我之前的舊文。

      你觀察的另外三檔基金都算挺冷門的,有什麼特別選的理由嗎?

      刪除
    2. 因為我是大概比較線圖後~~第一支與第四支是較屬於穩健型的!!!起伏較不會波動!!
      所以說我第3支是否應該先贖回後再改為單筆呢?因為第三支剛買沒多久~
      Fundy大大有較推薦我買的基金呢?

      刪除
  21. 版主您好
    我手中有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富蘭坦伯頓金磚四國,聯博高收益債券及富達新興市場這四支基金
    前三支不是單筆就是已停扣,所以目前僅有新興市場持續做定期定額

    亞洲成長和金磚四國目前都是負值(約-5及-16),另高收益債券+12,新興市場+5
    最近我想把手上基金做個整理,但不知道如何下手,請版主幫我診斷一下...
    上述的基金金額大約在70萬左右,我的目的是要做退休規劃,預計15年後退休,是不是該贖回部份改買全球債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Macy
      你那2支股票基金是何時投資何時停扣的呢?我想如果沒停扣,現在報酬應該比新興市場還好了吧!
      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三年報酬率133%

      若你這70萬是想做退休規劃,15年後要退休用,這15年內如沒意外應該不會動用到!那你的確可以和我一樣轉投資到債券基金去,和我一樣。

      而這15年間,可以仍舊找尋2-4檔不同屬性的股票型基金做定期定額投資(你現在的佈局太集中了啦!)

      刪除
    2. Dear Fundy
      謝謝你的回覆
      我也覺得現在手上握的股票型基金太集中,這都要怪我工作太忙加上沒時間精神去傷這種腦筋,所以都依理財專員的建議買,直到最近才覺得自己應該整理一下才行
      因我還有車貸還沒繳完,目前只能先做一支5000元的定期定額,最快要再一年後才能再多扣一支五千至一萬的基金...我想要請教您的是,如果富達新興,金磚四國和亞洲成長要三選一,您會建議留哪一支呢?
      至於聯博...最近看到一些相關討論,我還是別貪利息,打算贖回轉到全球債比較保險一些

      刪除
  22. 版主好
    小妹我再2007年買入新加坡大華投資基金、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安多利高科技基金三檔基金,第一檔目前是持平,後面都是接近-25%,不知道還要不要扣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德盛綠能我們之前都有一直在討論,你可以參考: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 過於夢幻有時需要面對現實!

      你07年投資到現在,剛好歷經金融風暴,如果都一直持續沒有停扣到現在,應該也累績了不小的資金,而最壞的負報酬應該也都經歷過,這一年基金表現平平。

      在你做投資變動前,先想清楚投資目標及可用資金彈性,再來找合適的投資基金。

      刪除
  23. 嗨 fundy,
    因為我最近也因此生買的第一支基金有些許困惑,想要請教您!
    我一年多前定期定額買了一支(貝萊德新興市場)至今的報酬率都是負的><
    我近期也已經停扣,這支好像淺力很弱呀...
    接下來我該如何處理呢?你有何建議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支的確表現不太優@@
      你有打算再用定期定額投資存錢嗎?因為一般定期定額至少2-3年以上才能達到平均成本的功效,建議你先規劃好自已的投資計建畫再來選自已合適的基金。

      刪除
    2. 其實我當初會買這支基金,一方面想說定期定額比較風險小,也是強迫儲蓄...
      我買過單支也買過股票,但後來覺得太累了,於是就改做保守做法!那你的建議我是先放著,等兩年後再贖?

      刪除
  24. 嗨 fundy,
    我之前進場投資了四當基金,半年前因為經濟因素停扣了,最近又想要續扣,可是四檔報酬率都是負,而且我想要改選兩檔就好,請給我建議。
    富蘭克林華美中華基金 -13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之天然資源組合基金 -18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之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 -14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 -9
    以上四當留那兩當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華與中國消費基金重疊性較高,建議則一即可,我目前仍持續扣款的是中國消費基金。另兩檔基金都是傘型基金,其實是可以互相轉換不用手續費的,若你選擇近期修正幅度較大的天然資源組合基金攤平成本後待有獲利後,皆可免費轉換到另一檔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或者是債券組合基金。

      刪除
  25. 您好,1.我買了新壽的投資型保單,現有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貝萊德礦業,富達歐洲,是否要全轉出作全權委託管理帳戶,2.施羅德2020,施羅德得利多多,富蘭克林華美得利富貴,哪個好?謝謝您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