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2

呼叫網友EMILY回覆全球債問題

深深的與網友EMILY說聲"歹勢",赫然發現有一則4月底的留言尚未回覆@.@
為求慎重特別將你的發問,專題回覆,以示歉意啦!

EMILY2012年4月26日上午5:41 留言發問如下:
HI 你好~~
我最近想買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券基金
像這種基金是做定期定額比較好對嗎??

如果基金想玩單筆的話 要買哪種比較好呢 是股票型基金嗎?
謝謝

-------------------------------------------------------------------------------------------------------------

dear Emily

一般對於基金投資的建議來說,債券型基金與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方式,

剛好和你的想法相反@@

會建議單筆投資債券型基金,定期定額則是用淨值變化較大的股票型基金投資。

債券基金,主要獲利的來源,首為"配息",次要才是"資本利得",

一次單筆投資債券基金,在每個月領利息時,較定期定額小額的累積單位數,收益來得較顯著。

而定期定額投資主要的功效在於平均成本、分散風險,兼具存錢與投資的功能,

若你選擇的是長年下來淨值不太變化的保守型債券基金,定期定額的發揮的效用則較低。


而你選擇的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券基金,正是我最主要的債券基金首選,

而最近這支基金的淨值剛好有小波修正,長期有注意這支基金的朋友一定知道,

這幾年要在20元以下的淨值撿到這檔基金機會不多,你剛好可以把握喔!

23 則留言:

  1. 請問這適合剛出社會的沒有錢的人投資嗎?
    每一季只能小小的丟一萬...
    這樣可以嗎?

    很感恩Fundy分享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not? 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都比一萬少阿..

      刪除
    2. 呵~
      這就是我在想的...如果對於剛出社會,又有學貸壓力的人...
      妳選擇的是每月3000投資國內股票型基金 ?
      還是要選一季一萬單筆這全球債呢 ? (境外基金每月定額最少5000)

      刪除
    3. 過來人的身份,以前Fundy也是有學貸滴,即便有錢繳仍然要貸款,為什麼!?免息嘛..嘿..(噓..不能教壞小朋友)

      以上二位的問題我整合一下:
      1.投資國內股票型基金還是債券型基金,主要考量的是你的風險承擔能力
      2.若你的學貸是立刻要還,那我會建議你不要投資;若你還在學,這是打工的錢,學貨可以三年後再開始還,那我建議你前二年先投資股票型基金,待第三年再看時點,將股票基金轉換至債券基金
      3.境外基金最低金額是看各家銀行規定,有些銀行3000即可投資

      刪除
  2. Hello, Fundy~~
    想請教~~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A股(USD)有分月配型&累積型,要選擇累積型才是你說的會自動將配息轉入在投資嗎??或者是在單筆申購時才自行選擇要領月配或轉入基金再投資呢??謝謝!!另外,請問Fundy通常買單筆至少都累積多少金額才投入呢?想參考參考^^

    雖然還算年輕,但自己買的幾乎都是股票或定期定額股票型基金,也想有另外存到一點錢就找一支債卷基金慢慢投入,目前現有的基金有中國消費,新興市場,天然資源和第一富...但最近景氣不好..開始負成長呢><...因為已經有新興市場了...不知道Fundy會建議我選擇全球債卷基金或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呢??或是還有其他推薦參考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y
      以你目前的狀況,搭配一點債券型基金的確可以穩定你的投資組合,若還年輕,短期內還不需要利息收入(一般都是退休人士,將退休金放在債券,以後每月領配息當生活費),建議你可以用轉入再投資的方式囉!

      看了你的投資組合,以市場配置來看,我會比較建議全球債基金,如你所說,新興市場你已經有佈局了,而且手中的股票基金比都是較積極的,搭一點保守全球債較能均衡投資比重。

      刪除
    2. 除了全球債券型基金可以投資之外,台股特別股:中鋼特、台壽甲、新丙特也是有強制配息的。

      刪除
  3. DEAR Fundy~
    因為初學,我想請教一下,像現在這個時候是否進場呢?
    可以從哪裡判斷呢?
    感覺那個歐債...要爆不爆的....
    是要等他爆,再來省吃儉用嗎?

    PS.噢!全球債感覺快到18了耶....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信~(讓我想唱"死了都要愛"...呵呵...我來亂的)

      初學者在市場混亂時想投資,這就是很聰明的第一步!+1
      歐債不會像放煙火一樣立刻奪取你的目光,然後恢復天空的平靜,
      比較像是燭火,一開始點時會引人注意,長時間下來,當有風時就會出現光影的搖晃,影响視覺,
      好抽象的比喻!

      我的意思是,要等他爆完再進場,就像永遠在等低點要進場、高點要出場的投資人一樣,比較虛幻一點!

      如你說的全球債已從你留言的18塊,曇花一現的,現在又破19往20去了,你把握到了嗎?

      刪除
  4. 如果基金想玩單筆的話 要買哪種比較好呢 是股票型基金嗎?

    很好的問題 ~不論投資 債金 還是 股金,目的也是賺錢。

    單筆或定期定額分別fundy已解說了。

    但有一情況股金是可以單筆買入的。只要投資者有信心或已明確知道該產品是一定升值,從而賺進200%300%或更多的時候, 相信買入是明確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只要有決心與信心,從過去的經驗,放個幾十年,200-300%的獲利也不無可能呀!

      刪除
  5. 請問,最近幾個月光頭佬狂推的邊境市場,Fundy怎麼看呢?
    目前市面上也只有富坦有這市場的基金(高風險市場基金)
    想聽聽Fundy的看法
    例如在投資的時候,與新興市場的區隔或分配比例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頭佬是這類型基金的權威,這麼多年下來也證實了他看新興市場的準確度實在令人佩服!
      在配置方面,我自已的投資比重,目前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佔了六成(包含了中國投資),
      至於是要投資泰國、中東、非洲、俄羅斯....這些比例分配我交給專家,用區域型的基金做介入,自已去操作的速度與準確度我自已比不上專家,又何必硬要去做不拿手的事呢?你說是吧!

      我反而會下功夫去研究那一支新興市場基金,在國家配置比較靈活,跟得上時代潮流!

      刪除
  6. 1、請問"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我已購入一陣子,現在收益跌6%多,今明二年美國及歐洲皆不看好,查看記錄,金融風暴時跌到谷底,請問Fundy是否也建議近期快認賠出場呢 > <

    2、另貝萊德世礦這一支收益跌了30%左右 > <
    這支賠更多,但,這支效率總來說,應該撐得過未來一年吧?!
    是否就持續擺著不動呢?

    以上二筆皆投資不少資金,新手我,還真不確定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看您是否有其它看法能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雖說我建議基金要看長期,但聯博的基金我一直沒好感,因為他的配息方式,感覺像是割自已的肉餵你吃@.@長期下來即使領到息,但報酬率回推回去,就不太好看,因為淨值下跌@.@

      2.何謂撐得過一年?!是指會不會清算,應該是不會啦,他的基金規模還沒有小到那樣,但要慢慢等到回升,一年你算看得樂觀喔!

      刪除
  7. Fundy大您好,請問現在是否適合危機入市購買歐洲債券型基金?或是涵蓋歐洲的跨國大型企業的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危機入市是一個好的投資觀念,若是之前的金融風暴剛過時,是很好的入市時點,但這次的歐債不同點在於,他是慢慢的浮現,還有多少未現的現在還不是太明朗。建議美國的市場或涵蓋歐美的企業,會比較分散風險!我最近也是在定期定額一些美國基金囉!

      刪除
  8. FUNDY你好~
    目前手上有一筆資金大約30萬, 預計這半年~ 一年不會動用到, 想放進基金生點利息, 可否建議一下目前有哪幾檔適合單筆進場, 我手上還有博聯ㄉ高收益at美元,每月ㄉ配息不差但又擔心高收益債ㄉ風險...不敢貿然進場~~??哀(抓頭抓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PP
      是聯博不是博聯啦>.<

      若只有半年一年的時間,高收益的淨值稍嫌波動大一些,你可以參考看看富蘭克林的全球債,或政府公債!

      刪除
  9. 你好
    請問我原有富坦成長基金多年.因金融海嘯恐慌停扣至今.報酬都是負30多
    (被嚇到就置之不理).也不敢在碰基金.也不知如何處理
    無意中看到這個部落.讓我燃起一絲希望.決定好好面對處理.
    請問
    1.我是要直接轉換成富蘭克林全球債.(因剛好現在是低點)
    2.還是恢復扣款.並不定期單筆來攤平讓報酬回到正報酬?.
    3.或是另外自行單筆購買富蘭克林全球債??.(因剛好現在是低點)
    又若購買富蘭克林全球債.要選擇配權(淨值)還是配息呢?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勞煩答覆
    謝謝
    Amy

    回覆刪除
  10. 請問大大對這支基金的看法http://www.ftft.com.tw/Bulletin/1010500_IPO/index.html?utm_source=yahoo_300sck&utm_medium=glohy&WT.mc_id=yahoo_300sck_glohy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