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3

2013年基金獎....講不完之-理柏台灣基金獎



每年大大小小的音樂獎、電影獎....到現在的基金獎,

不同派別的獎項,評審團們對評分標準都各有一套,

以Lipper的基金獎來說,首重"穩定性",

那大家應該不難猜出今年的得獎大贏家是那位了吧!


《Money錢雜誌》發行人兼社長童再興指出:「理柏基金奬訴求基金的長期穩定性,這對廣大的基金族以及長期做退休金規畫的投資者極為重要。」


「理柏台灣基金奬」贏家出爐 穩定性成決勝關鍵


 素有資產管理界奧斯卡金像獎美稱的「理柏台灣基金獎2013」正式於3月14日盛大登場,今年有來自產、官、學各界的貴賓出席頒奬典禮,頒發各分類大獎及團體大獎。

 理柏台灣基金奬2013是由專業財經媒體《Money錢雜誌》與全球最具權威,湯森路透集團旗下的基金資訊與研究公司-理柏(Lipper)連續第5年所共同舉辦,今年總共頒發86奬項,其中,3年期獎項有34個、5年期有32個、10年期則有20個,另外還包括4個團體大獎。每個得奬基金都得經過重重關卡,才得以勝出。與去年相較,今年理柏台灣基金獎2013新增了2個類別──「環球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型」與「環球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型」。

 理柏亞洲區研究總監馮志源表示,去年7月,理柏從原本的「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型」分類中,再切割出「強勢貨幣債券」與「當地貨幣債券」等2大類別。主要是金融海嘯後,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強弱易位,新興市場成長潛力與財政體質受到肯定,資金湧入、貨幣升值,用當地貨幣發行的債券也受到追捧。透過理柏新增的奬項類別,可嗅出市場下一個投資趨勢。

 針對近期台灣資產管理業界的風風雨雨,《Money錢雜誌》發行人兼社長童再興指出:「理柏基金奬訴求基金的長期穩定性,這對廣大的基金族以及長期做退休金規畫的投資者極為重要。」馮志源也指出,理柏重視基金穩定性優於絕對績效表現,鼓勵優秀管理團隊甚於個人。

 理柏亞洲區研究總監馮志源同時針對全球基金市場進行分析,馮志源說,整體來說,全球基金市場2012年可說轉危為安,但對許多資產管理公司及基金經理人仍充滿不小挑戰。

 根據理柏(Lipper)統計,2012年全球基金市場全年資金淨流入高達8,470億美元,相較2011年淨流入860億美元,成長近10倍;儘管如此,2012年的股票型基金卻呈大幅淨流出1,470億美元,債券型基金則強力吸金6,240億美元,可見全球股市去年大幅反彈,並未減低投資人對股票市場的疑慮,投資人情願固守在收益及波動性相對穩定的債券基金。

 展望2013年,馮志源認為,目前全球不確定因素仍多,但主要經濟體經濟已漸入佳境,全球基金市場可望持續吸金,債券型基金短期雖仍是投資人偏愛的類型,但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股票型基金有機會擺脫過去幾年的低潮。

 觀察今年的得奬名單,有些現象值得留意。從今年17檔得奬的債券型基金,過去3及5年的表現,不僅均呈現正報酬,部分基金過去5年更締造4成以上報酬率,完全不讓股票型基金專美於前;在股票型基金方面,表現較為突出的則是中小型股票基金,如美國中小型、歐洲中小型及環球新興市場中小等類別,表現較出色。

在團體大獎方面,債券型團體大獎是由德盛安聯摘下,總計德盛安聯拿下7個分類大奬及1個團體大奬;股票型團體大獎得主為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台灣)獲得,今年富蘭克林囊括9項大獎,包括8個分類大獎及1個團體大奬。

混合型團體大獎則由本土的永豐投信第3年蟬連,在這麼激烈的競爭當中實屬不易;而整體團體大奬則由富達國際投資奪得,顯示富達旗下管理的股票型、債券型、混合型等各類基金整體表現都在業界平均水準之上,是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

 (以下為2013年《理柏台灣基金獎》補充資料)

 理柏基金獎評選方法
.截至2012年底在台灣核准銷售的開放式基金。
.對應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獎,須至少有36、60和120個月的歷史數據。
.在理柏環球基金類別中,至少有10檔滿足條件的基金。
.基金類別獎由該類別中穩定回報得分最高的基金獲得,獲獎期間包括3年、5年和10年。

 團體獎評選方式
.該公司在股票、債券等其中一個類型資產中至少管理5檔以上合格基金,或3檔以上合格之混合型基金。整體團體大獎則須同時符合以上所有要件。
.該特定資產類型基金3年期穩定回報平均得分最高的公司,獲得該資產類型的團體大獎,3項資產類別平均得分最高者,授予整體團體大獎。 



圖片來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315/9165308.html
文章轉載:中央日報 (2013-03-15 11:54)蘇松濤/報導 

14 則留言:

  1. Fundy您好~
    現在才正要開始規劃買基金...
    也剛完成線上開戶(富蘭克林),但它只能買境內其金呀!!!!
    富蘭克林境內/外基金您推薦哪幾支呢?
    富蘭克林的境外基金到底能不能在富蘭克林購買呀?
    我在網路上也爬文的霧煞煞,說只能透過銀行或券商是嗎?
    還在猶豫是否要專程北上開戶(境外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蘭克林投資開戶還是以境內基金投資比較划算,即便你開境外的戶,手續費沒折扣,所以還是建議銀行買境外的折扣多啦!
      你想要做單筆還是定期定額投資呢?

      刪除
  2. 現在是進場全球債的好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球債是長期投資的標的,進場時間長短重要過於進場時點滴

      刪除
    2. Fundy ~
      等不及你的回應,我已去華美投信開戶了...
      目前替小孩申購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在華美投信買的=.=)
      但..妳說沒折扣...嗚嗚
      富蘭克林境內/外基金您推薦哪幾支呢?(我要定期定額的)

      刪除
    3. 若定期定額時間可以長一點,可以考慮穩健一點像是新興國家固定收益,或是股票型的亞洲成長or生技領航基金,我現在手上都有囉!

      刪除
  3. 會怕就不要進場
    進場就不要怕

    回覆刪除
  4. Fundy您好~
    我最近有一筆50萬想要做債券型基投資,可否推薦年化報酬率有6%左右的,
    有哪檔不錯的標地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推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我的主力基金喔

      刪除
  5. 也想知道最近有什麼好標地+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標地粉多吔,你要用什麼方式投資?投資時間長短為何?

      刪除
  6. 不得不說,德勝安聯的債券真的很強,怪不得會得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券型基金要能長期持有、表現穩定是重點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