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3

2013年基金獎....講不完之-晨星最佳基金獎&智富台灣基金獎

哈佛錄取率5.8%

公務人員錄取率1.14%

2013基金獎登場 得獎率...............1% 

基金越來越多、選擇合適的基金誘惑越來越多,

老話再再再講一次,得獎的基金不見得適合所有的投資朋友,

但....它是你選擇基金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囉!

台灣基金界年度盛事,2013年「晨星(Morningstar)最佳基金獎」、「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主揭曉。今年Smart 、晨星基金獎競爭依舊如往年一般激烈,由全台灣核准銷售的基金與團隊分別角逐「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3個獎項,及「晨星最佳基金獎」13項組別基金獎。頒獎典禮今(13)日下午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副總統吳敦義將親臨現場頒獎。

綜觀今年獲獎名單,安本資產管理公司是最大贏家,分別抱走3座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3座晨星最佳基金獎。MFS全盛則獲得2座Smart、2座晨星大獎,富蘭克林獲得3座Smart 、1座晨星基金獎。

質量並重
肯定投資貢獻
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在評選得獎基金的過程中,Morningstar(晨星)強調質量並重。得獎者除了必須在當年度及過去年度都取得理想的績效外,也需具備優質的管理,以反映基金管理團隊對投資人利益的關注。Morningstar的評選方法著重在管理團隊為投資人所帶來的價值,獲獎更是肯定其對投資人的貢獻。

而「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則是國內最具公信力、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獎項。由《Smart智富月刊》從2002年開始頒發,並從2008年度與晨星合作頒獎,是台灣投信業界的奧斯卡獎。欲透過獎項的肯定,激發資產管理公司營造一個從投資人利益為出發點的財富管理環境。

整併獎項
安本創三連霸
主辦單位《Smart智富月刊》總經理朱紀中表示,在全台核准銷售的3,131檔基金中,擁有入圍資格角逐23個獎項的為2,123檔,得獎機率僅為1%。不僅競爭激烈,得獎機率低,2011年、2012年投資環境出現明顯轉變,前一年度因為歐債風暴造成全球股市重挫,但是,債券行情大漲。去年則在全球經濟緩慢復甦下,呈現股價齊揚的走勢。因為環境翻轉,得獎基金能夠順利連莊者極少。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中,僅4檔:安本環球亞洲小型公司基金、施羅德(環)新興歐洲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景順策略債券基金是連續兩年獲獎。其中,安本環球亞洲小型公司基金還創下三連霸紀錄。

因應市況,Smart獎項今年做了二項重大調整。頒發多年的「台灣平衡型基金團隊研究獎」,2013年起調整為「台灣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呼應金融海嘯過後國人對於固定收益型基金需求日增。同時,個別獎項新增「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獎」,另整併投資組合重複的「天然資源和工業物料股票型基金獎」與「能源股票型基金獎」為「天然資源股票型基金獎」,讓投資人挑選基金時有更明確的參考。

團隊研究
復華、統一出線
為了鼓勵國內投信業者致力於提升研發品質,「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不只選出績效良好的個別基金,同時還特別頒發兩項團隊研究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及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為國內基金獎的創舉。該獎項除了量化指標,更採面試進行質化審查。

國內38家投信有13家符合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資格,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有30家。經過第一輪量化分數競賽,宏利投信、柏瑞投信、復華投信共3家入圍固收團隊,台新投信、統一投信等共3家則入圍股票型團隊(依筆劃順序排序)。歷經5小時的面試、討論,評審以共識決決定將固收型基金團隊研究獎頒給復華投信,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由去年得主統一投信 連莊。
今年Smart基金獎也首度有獎項從缺,「天然資源」、「環境生態和替代能源」2個獎項的入圍基金因中長期表現不夠理想,評審委員在考慮再三後,決定今年從缺。

圖片來源: 網路
文章轉載:2013-03-13/經濟日報 康堃皇

8 則留言:

  1. 為什麼3/13的文章到4/1才看的到??

    回覆刪除
  2. 我有訂閱版大的文3/16就收到了,樓上的朋友

    回覆刪除
  3. 每年加薪率.........0.000000001%

    回覆刪除
  4. 想請教大大,現在想五年期定期定額,能請介紹優質投質標地。小弟屬性是穩健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若有打算五年的長期投資,可以考慮生技、亞洲等潛力股定期定額囉!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