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3

墨比爾斯看世界-投資要持開放心態 避免隨波逐流

好久沒有分享偶像光頭佬 Mark Mobius的消息了!

很喜歡這篇的內容,要我們看事情不要只是表現,

投資也是一樣,尤其是我們要做基金投資,要做理財規劃,

我們不是短線操作的投機客,不要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感謝有偶像幫我們到處找尋世界各地隱藏版的投資機會!!



投資很怕受限於先入為主的看法,但雖說如此,我自己也曾落入假設或偏見的陷阱中。我最近和研究團隊前往波札那旅行的時候,老實說,我原本預期會看到破舊的基礎設施,以及像在一些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所看到普遍經濟貧困的情況。然而,實際經驗相當令人驚訝。當我們抵達首都嘉伯隆里時,我們發現機場剛重新整修,可以感受到當地想要為到此的旅客創造一個愉快、有效率及完美經驗的努力。

波札那是全球最大的鑽石出口國之一,礦業一直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自1966年獨立以來,波札那致力於從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轉型成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並擁有不斷增加的中產階級。國際貨幣基金預估波札那2013年經濟成長率為4.1%。

我們此行的目的是參訪一家企業,公司管理階層發表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講,並提及他們的產品。但是我之後在當地的超市注意到該公司的產品被擺在店裡最遙遠角落,客戶很難發現他們的產品。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提醒我們有時候不只是單看自己看到的東西,必須要挖掘出別人告訴你的消息表面下所隱含的東西。這說明了 為什麼我這麼常旅行的原因:投資直覺加上第一觀察及分析才是有力的組合。

舉另一個例子來說,當我身在一個國家發現沒有遇到至少一次塞車的話,就會開始懷疑其經濟成長潛力。為什麼呢?當一個經濟體蓬勃發展時,通常會因為基礎設施跟不上經濟成長速度而導致交通堵塞。路上的卡車數量也是觀察流進和流出一國商品及服務需求的一項重要指標。

有時候當交通量多到道路被塞滿時,需要選擇不同的路線。跟隨其他人走相同的路徑也可以達到您的投資目標,但卻抑制進步的可能性。坦伯頓集團的創始人,已故的約翰坦普頓爵士就是倡導投資不應隨波逐流的人。他有一句名言是:「趁別人沮喪賣出時買進,趁別人貪得無厭大買時賣出,這需要最強大的毅力,但最終卻能得到極大的報酬。」

許多人都習慣相信群眾集體智慧優於個人的想法,但這種從眾心理可能會讓我們無法達到原定的投資目標。有時候你只需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我和研究團隊不斷在努力─保持開放的心態,相信自己的直覺,並試著避免隨波逐流,無論您是身處在街道上還是股市!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採訪中心編譯)

圖片來源:

文章轉載:2013-04-16 01:06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 則留言:

  1. 這圖隱喻的真好,但應該改成 Don't believe what u see. 我也在這裡潛水好久了! 太感謝基金講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