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專家說:基金配息查出有涉及本金的債券要小心

分享這篇工商時報的文章,一則國泰康利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的專欄,
和最基金講熱烈討論的議題不謀而合,大家可以特別留意下方文章中紅字部份,
一針見血的提醒債券投資人,高配息基金背後要承擔的風險,有可能超乎想像,
尤其在未來要面臨利率持續走揚的環境,
那些習慣用資本出來配息的基金,當遇上基金贖回潮時,
對想安份領債息過日子的投資者來說,可是內傷瘀青不退、外傷血流不止喔!

---------------------------------------------------------------------------------------
專家傳真-基金的配息不應該涉及本金

第三輪寬鬆貨幣政策退場、資產收購規模縮減、1994年再現
投資人擔心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將造成美國與全球利率水準與債券殖利率上升,並使得許多亞洲投資人出走,過去3年來成長速度最快的資產與共同基金類別-高收益債券。投資人與基金專家擔心資金將加速出走高收益債券基金,使得投資人拋售手中資產,造成市場爆發流動性危機。

金融歷史學家將眼前的事件與1994年的情況相互對比。20年前,美國聯準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升息,為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的量化寬鬆政策劃下句點,對市場造成嚴峻的衝擊。聯準會突如其來的舉動令債券殖利率驟增、投資人紛紛出走債券市場、以及在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債市引發流動性危機。此外,投資人趨避風險,使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市均面臨龐大賣壓。

亞洲債券市場與高收益債券基金
過去3年來,亞洲債券市場的成長速度創歷史紀錄。全球銀行存款利率與利率水準皆偏低,令投資人四處找尋高收益投資標的,進而推升對亞洲債券資產的需求,而發債機構也徹底把握此發債良機。
零售投資人向來是亞債市場(以美元計價)的投資主力,他們透過共同基金、私人銀行帳戶、或直接參與新發行債券的認購來作投資。2013年,亞洲債券市場持續成長,其中當地貨幣債券市場的規模更是大幅擴大。

債券殖利率下降、相對於美債的利差收斂,是帶動亞債表現強勁的主因。目前,投資人不致於過度擔心發債企業的信用素質,因為這些企業大多在眼前的多頭市場中表現出眾。
隨著美國債券殖利率反轉、全球利率水準面臨上揚壓力,亞洲投資人必須更加注意發債企業的體質。此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必須了解基金的配息政策。
並非所有基金都一模一樣
經理人常以下列幾種方式,拉高基金的收益水準,讓產品更具競爭力。首先,投資較長天期的債券。

一般而言,長天期債券的殖利率優於短天期債券。然而,長天期債券的利率敏感度較高,因此風險與波動性也較高。

其次,投資評等較低、殖利率較高的債券。這些債券之所以風險較高,主要因為發債機構財務體質較差,因此投資人要求更高殖利率。

第三種讓基金配息增加的方式則較不透明,並且會涉及本金。倘若基金持有的資產價格上揚,此時以本金配息可穩定基金的淨值並維持較高的配息比率。
一旦美國貨幣政策改變,導致債券殖利率走高,債券基金將受到何種影響?這一切要看基金的管理方式

光靠配息吸引客戶的基金
一旦美國的債券殖利率開始上揚,光靠配息來吸引投資人的基金將難以維持穩定的配息。債券殖利率上揚,意味著基金將無法以資本增值的獲利進行配息,且基金淨值將不升反降。一旦基金淨值下降,許多投資人可能會因此賣出手中的股份,迫使經理人出售基金持有的債券資產。

至於經理人會選擇賣出哪一檔債券,除了考量各項要素外,倘若基金贖回的規模龐大,此時經理人將優先賣出評等較高的債券,因為此類資產的流動性最高。隨著投資人贖回基金的規模持續增加,經理人可能被迫調降配息水準。倘若一檔基金持有的債券資產不僅信用評等低、到期日長、且過度使用本金進行配息,這種基金將面臨極為嚴重的資金外流,造成績效表現落後、令人大失所望

投資基金時要考慮風險與當期配息
採取平衡配置、注重利率與信用風險、且配息不涉及本金的基金,通常擁有較可靠的投資策略。這種基金的配息可能不是市面上最高,但卻更能夠消化美國債券殖利率上揚所引發的風險。投資人應該將此類基金納入核心的資產配置策略,因為在完整的投資週期中,它們的表現可望更為穩定

接下來該怎麼走?
一直以來,市場不斷地在討論所謂的股債大輪動。儘管美國債券殖利率持續上揚,但目前為止尚未出現股債輪動的跡象。

隨著長期利率走高,未來投資人將漸漸地轉進股市。因此,投資人需要採取平衡的策略配置股票與債券資產,一方面發掘並鎖定高殖利率的債券資產,一方面尋找隨著全球經濟表現復甦、債券殖利率走高之際,表現可望受惠其中的股票資產。

此一策略代表投資人需採取戰略性資產配置,而這就是所謂的多重收益投資策略。此類策略涵蓋高收益債券與股票資產,並動態調整資產配置。
最重要的是,基金的配息不應該涉及本金。

文章轉載:2013-08-08 01:43工商時報 康禮賢 國泰康利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

2 則留言:

  1. 這些基金和台灣政客一樣不可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能說全部,但的確大家要小心包裝太美的基金與政客..HAHA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