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5

新年新氣象!開始換新鈔囉~

Fundy中午經過台灣銀行,櫃台前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是排羊年紀念套幣嗎?不是啦,那個早就搶購一空了,靠近一看,哦~原來是兌換過年必備的新鈔。
說起換新鈔,Fundy想起去年的此時,趕在銀行最後一個營業日,人潮比今天看到的更誇張,花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排隊@@,自己腳酸不說,換新鈔的行員一字排開至少三、四組,一個後台數錢,一個前台再數給我們,手都快脫皮、脫臼了吧!不想和Fundy一樣拖到最後一刻才去「ㄎㄨㄟˋ ㄒㄧㄡ」 的話,一定要趁早,如果金額不多,也可慢個幾天到ATM領領看,應該是領得到新鈔,但若是要特地兌換較多張數的紅通通100元、500元討好彩頭,可就得親自去一趟銀行囉!
 
【王立德、陳瑩欣╱台北報導】下周就是農曆春節,中央銀行表示,有兌換新鈔需求的民眾,今日起可以到8家機構的全國指定據點兌換新鈔,共有454處據點提供相關服務,服務時間到17日,方便國人兌換新鈔好過年。
此8家機構分別為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企銀及郵局,其中台銀據點最多,有160處營業單位可兌換,據點次多者為郵局,共有83個據點可兌換新鈔,至於土銀等公股行庫也各提供約30~50處據點兌換新鈔。

服務時間到17日

台銀表示,原則上新鈔無限量供應,但是基於保全考量,不會對外宣傳鈔票準備量。據了解,台銀大金庫新鈔儲存空間逾數十億元,除自行供應民眾換鈔所需,亦可提供其他銀行換鈔。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新鈔兌換期間,各兌換單位大門及營業廳將張貼相關告示,供民眾辨識。不過要注意的是,紅色的百元鈔因較為喜氣,兌換率最高,央行限制每人限兌100張,至於千元鈔、五百元鈔則酌量供應。
施遵驊也建議國人多兌換2字頭券幣,如2000元、200元、20元,他表示,央行每年印製新鈔預算高達40億元,若國人能多利用2字頭券幣交易,就可降低印鈔成本。
施遵驊說,7家銀行的指定據點都會設置新鈔兌換專櫃,不過郵局的偏遠地區據點,因受限人力無法開設專櫃,仍於一般櫃檯辦理。
國人若無時間臨櫃兌換新鈔,可至銀行自動提款機(ATM)提領;但因全國2.7萬台ATM無法全數舖上新鈔;因此不保證領到的都是新鈔。
行庫主管解釋,如果將ATM全數補進新鈔,ATM在數鈔時容易多夾幾張鈔票,讓銀行多蒙受損失,因此會在數張新鈔中補進一張舊超,避免夾鈔的情況發生。
央行預估,今年春節通貨發行餘額可望突破2.1兆大關,而通貨發行高峰依往例是春節長假的前一天,即2月17日,預估通貨發行餘額可望達到2.1兆元左右,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圖片來源:Money udn
文章轉載: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211/36381789/applesearch/8家機構今起提供過年換新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