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大家來猜猜 油價會漲還是跌

相信大家一定有感受到,自從兩年前的「石油價格戰爭」開打以來,油價就變得相當便宜,去年底國內汽油價格還出現睽違以久的1字頭,應該讓不少格友開開心心地去加油吧!但從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和國內油價浮動機制可以發現,油價不再出現暴起暴落的情況,而有逐漸回穩的跡象,也讓不少研究機構重新注意能源類股的投資機會。尤其許多單位都相當關注4月即將要登場的產油國凍產協議,那可是影響油價未來走勢和能源類股投資展望的重要關鍵!


而從最近許多的研究報告和新聞中,Fundy發現雖然各個機構對於油價走勢眾說紛紜,不過大部分的研究機構都認為目前的油價是處在相對低檔,若未來的油價走勢明朗化後,也會讓能源產業的投資前景更加明確!Fundy列出相關報告在下方提供大家參考參考。格友們不妨也來猜猜看,石油凍產協議會不會達成?如果猜對油價走勢,說不定能掌握到能源相關基金的投資機會喔!








油價強漲 能源基金3月績效亮眼
2016/03/29
全球主要央行寬鬆接力賽未歇,中國人行率先降準放水,緊接著歐洲央行擴大負利率幅度,而美國聯準會也暫停升息並減少全年升息預期次數,在市場資金滿滿情況下,3月份產業型基金多數上漲,其中能源產業型基金受惠於油價強彈,績效表現最為亮眼,3月平均上漲8.97%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分析,油價於3月份大漲,主要來自幾大因素,包括市場近來不斷評估OPEC將藉凍產以推升油價的真實性、美國產量持續下降、奈及利亞油管遭破壞、美國汽油需求意外強勁,再加上原油期貨市場空頭的大量回補。

胡志豪進一步指出,根據專業機構預估,原油市場在2月底每日仍供過於求170萬桶。不過,伊朗以外的OPEC國家增產能力有限,且由於油價處低位,美國頁岩油商將持續減產,加上若全球經濟維持溫和成長態勢,推估在年底前,原油市場可能僅會小幅供過於求,因此,油價於今年年底還是可能向每桶45美元以上靠攏。

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曾士育則認為,在4~5月原油小淡季期間,美國原油庫存可能增加,但目前美國整體原油需求仍較去(2015)年同期成長3.8%,顯示需求仍強勁,且就長線而言油價仍屬低檔,投資人實可留意逢低承接機會,惟仍需留意短線波動可能加劇。

至於3月表現最差的產業基金則是醫療與生技類股,分別下跌1.31%1.52%,原因為先前已被指控財報造假的加拿大藥廠Valeant下修今年財測,並表示上季獲利疲軟,致股價崩跌,並打壞投資人對生技族群的投資信心,拖累醫療與生技類股多未能跟上市場漲幅。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認為,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去年9月挑起藥價管控議題後,讓醫療股股價出現一波修正,但可視為本益比修正,而非基本面修正,目前全球股市可能重演20112012年區間震盪走勢,不論市場如何波動,只要拉長持有醫療基金時間至2年以上,報酬仍可期。

江宜虔強調,今年恰好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回顧2000年開始的4次美國總統大選,S&P500醫療產業指數表現強勁,且打敗整體S&P500指數的機率高達75%,而若從現階段的政黨政策傾向來看,共和黨若勝選,製藥廠及生物科技公司將受惠;民主黨若勝選,醫療服務類股可望迎來利多。


能源基金 近一月賺13%
2016/03/23
受惠於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壓低美元匯價,進一步給予商品市場表現空間,加以美國頁岩油產量衰減以及俄羅斯與OPEC國家達成凍產協議,激勵今年以來原油價格在一度觸及12年低點價位後大幅反彈,西德州原油價格今年以來漲幅達11.91%,來到去年12月初新高價位;而統計近一個月相關能源基金平均績效高達13%,表現相當亮眼。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費德里.弗朗表示,若凍產協議順利,該利多可能推升短期油價,但在油價已大致反應下,油價短線漲幅也不致太大,預期油價波動區間可能上移至每桶35~45美元,若全球經濟維持溫和成長態勢,年底之際可能向每桶50美元靠攏。但若凍產協議破局,該利空將重擊油價,油價將短期重回每桶35美元以下價位,預期油價波動區間可能下移至每桶30~35美元,因當前原油在2月底仍供過於求每日170萬桶。

雖然能源股已見明顯反彈,但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希望將油價至少帶往每桶40~50美元的目標來看,能源股仍有反彈空間,而且在部分體質差的能源企業正退出市場,具備穩健的資產負債表、充裕的現金流量、以及低債務比的能源商在這場低油價的競賽後,可望獲取更多的市占率,經營實力將進一步茁壯,對投資人而言,更是找尋長期投資標的之時刻。

元大投信指出,受到先前美國聯準會會後聲明偏鴿派,預期今年升息的次數將由4次降低為2次,帶動美元指數走跌,推升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原油價格走揚;另受到原訂320日舉行的凍產協商會議,因伊朗不參與破局影響,出現拉回修正,但隨後俄羅斯能源部長訪問伊朗,並表示可在伊朗產能回升至400萬桶後,再進行凍產,此消息激勵原油價格續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