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9

金磚四國高峰會激起了投資慾望

金磚四國高峰會 放棄催生新貨幣
「美元地位無可取代」 激勵美元美債大漲

這對於我手中捧的股票及債券型基金真是一利多消息
另一個想法...金磚四國基金...不失為下一個投資標的
有鑒於我之前才提到高盛證券看好金磚四國很可能取代已開發世界經濟體的地位
這高峰會議著實為其加分囉!

「金磚4國」(BRIC)元首高峰會今(16日)登場,議題設定在上周末急轉彎,放棄催生新全球儲備貨幣,並表明「美元地位仍無可取代」,美元資產警報解除,重獲投資人青睞,激勵美元昨兌歐元急升逾1%,並對亞洲主要貨幣走強,美債也同步大漲。

重獲青睞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捷夫(Dmitry Medvedev)、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及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今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市(Yekaterinburg)舉行高峰會,為「金磚4國」概念成形以來,4國首次元首高峰會。

取代美元言之過早
然而在峰會前夕,4國突然改變議題設定,放棄挑戰美元的嘗試。地主國俄羅斯總統府首席助理普里霍季科向媒體預告,4國元首這次不打算碰觸新全球儲備貨幣議題。他說:「我們會對國際金融機構改革辦法有較多討論,不會談到新儲備貨幣。」

俄羅斯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庫德林(Alexei Kudrin)也藉上周末列席G8(Group of Eight,8大工業國)財長會議機會表示,雖然未來幾年美元地位難保不會巨變,但短期之內,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角色難以撼動。他說:「現在談取代美元仍言之過早,美元目前狀況良好。」

俄羅斯官員的發言反映金磚四國挑戰美元立場軟化,掃除4大新興經濟強國將聯手出脫美元資產的疑慮,激勵美元兌歐元昨一路從1.40以下拉升至1.39以上,一度急升1.17%來到1.3852,兌亞洲主要貨幣也紛紛走強,其中兌印尼盧比升幅也曾超過1%,兌韓元升幅最高也一度直逼1%。

美債價格連3日漲
此外,美債價格也同步走揚,連3個交易日上漲,為1個月來最長連漲紀錄,10年期美債殖利率昨一度下滑6個基點至3.73%,為6月初來新低。

在此之前,金磚4國憂心美國舉債救市、赤字不斷飆高,增加新興國家美元儲備風險,陸續拋出催生超主權儲備貨幣、擴大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及雙邊貿易改以4國貨幣結算等議題,試圖挑戰美元地位。

在新興經濟強國有意出脫等利空陰影籠罩下,美元兌歐元曾在6月3日跌至今年低點1.4338,10年期美債殖利率則在6月11日衝上4%,較去年10月中的歷史低點2.04%大幅揚升。

隨經濟實力增強,新興市場近年影響力持續擴張,其中「金磚4國」外匯存底佔全球儲備比率高達42%,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佔全球比率也達15%,更有意在全球經貿議題上,爭取更多的主導權。

金磚4國高峰會小檔案
時間:6月16日
地點: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市(Yekaterinburg)
出席者: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俄國總統梅德韋捷夫
◎印度總理辛格
◎巴西總統魯拉
議題:
1 提高新興市場國際影響及發言權
2 國際金融機構及監管制度改革
3 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因應對策
4 G20峰會成果推動進程
5 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及氣候變遷等

以上文章轉載:2009年06月16日蘋果日報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