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9

台股基金是我下一個投資目標!

.呂張投資團隊-呂宗耀
.萬寶週刊社長-朱成志
.國票證券金融市場事業群副總-張智超

三大師齊聲講台股市場,雖不是大叫進也該注意點囉!




簡單四想像 歡喜買台股
2009年06月19日蘋果日報
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1906~1999),在其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中提到:「在股市成功,光是取得所有股票資訊仍是不夠,想像力才是投機操作原始動力。因此,他非常鄙視完全不具有想像力的投資分析系統和股市諮詢電腦。」

未來出口中國續強
此段話實在適合解讀當下台股應對,給台灣當前環境多些想像力,就不須對僅上漲三個月內容給這麼多文字與思考,此刻有人為自己出場找護身,有人對過往錯失入場找語言,有人對自己過度財務槓桿找恐懼,如果投資者沒有他們這些內容,那就當成是觀戲勿隨,戲中劇碼起伏,就把它當成笑談生活的一種加持吧。

從4月底台灣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列席世衛大會,到5/14 MSCI將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亞太區除日本外」、「亞洲除日本外」三大指數權重,分別調升0.9%、0.88%、1%,稱冠所有股市,也是連7次調降台股權重後首度調升,再到6/16 MSCI擬將台灣納入已開發市場候選名單,台灣政治位階好質變,衍生出的台股正面影響大,是投資人該試著有的簡單第一想像。
大陸來台採購團大手筆採購,附加出台灣產業發展30年來的新模式,對台商未來營運影響,都將顛覆過往。經台灣媒介入中國,將對美國和其他外資市場產生大吸引,進而挹注出台股活水,這是投資人該試著有的簡單第二想像。

五月台灣出口161.7億美元,近六個月新高,出口到大陸及香港比重拉到41.7%是主因,但過去主要出口區美、歐則大幅下滑至11.4%、10.3%,未來只要出口到中國續強,而歐美需求依目前出來的數據循序回溫,台灣經濟會拉得很快,這是投資人該試著有的簡單第三想像。

5月剛落幕的海西經濟論壇,依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支持福建省快速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內容,福建省經濟量佔全中國經濟量比重將由2007年3.36%拉到海西經濟區建成後6%的倍數成長,成為廣東11%、山東9.4%、江蘇9.3%後的中國第四大經濟區且為未來最大增長區,海西發展很確定是往後幾年中國經濟成長最大源頭,台灣將為最大受益者,這是投資人該試著有的簡單第四想像。

海西經濟區具潛力
台股才漲3個月,這麼多雜音對應了股戰財富重分配的殘酷與無情,想成為股戰富翁還真需要智慧,台股六月至今回檔超過10%,沮喪或欣喜取決於投資想像,投資貧富與輸贏決戰也在此。簡單四想像,我認為已足夠在目前時空展現所有活力找標的,此刻在台股找入口與找出口,最大差異是對應出了完全不同的投資思考,我全力在找入口,「歡喜買股票」是我目前對台股所有的思考。
呂宗耀
年齡:1953年生
經歷:
2001年迄今組成「呂張投資團隊」
1998~2001年擔任大眾金融集團投資總監
1987~1996年擔任國泰人壽證券投資小組組長
專長:每周走訪請益4家30億資本額以下,且創業家仍在線上的中小企業群

回測季線 台股有利反彈嗎?
2009年06月19日蘋果日報
6/16我提過「晶圓雙雄難敵台塑四寶,台股面臨考驗」,6/18聯電(2303)已跌到10.3元,接近票面邊緣,台積電(2330)盤中見到最低51.8元,逼近50元大關,但遠東區塑化報價仍續上漲,PVC(Polyvinylchloride,聚氯乙烯)報價本周上漲50美元,到每噸850美元,對台塑(1301)、華夏(1305)有利,華夏第1季每股賺0.63元,全年挑戰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2元,周四早盤一度攻上漲停。
可惜因台股仍處整理階段,連幾天都開高走低,因此功敗垂成,華夏只漲0.2元,收11.55元。台達化(1309)更一度被打入跌停,第1季每股賺0.51元,淨值10.4元,第2季也看好,全年EPS 1.6元左右,股價才8.25元而已。
電子股先跌破季線
本波台股最多已大跌984點,所有技術指標都已經跌到相對低檔,現在正面臨「季線保衛戰」!季線號稱為「景氣線」,代表投資人對未來波段行情的看法,最近跌破季線的重量級電子股也出現不少,如台積電(2330)、聯電(2303)、宏達電(2498)等,顯示投資人對電子股未來景氣並不樂觀。
好消息是被前幾日新聞傳出第3季業績下修3成的聯發科(2454),在公司派出面澄清後,周四止跌回升,外資大買5236張,這將成為季線保衛戰的中小型電子、高價電子能否反攻重要指標,而中價電子股觸控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的義隆(2458),由69.5元跌到47.9元,似乎也有見底味道。
台股釀另一波反彈
4/21本欄寫過「若美股能站上8000點,台股不止6000點」,美股近兩個月來呈現箱型整理,雖然美國經濟數據狀況不佳,例如:5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再創新低;6月份紐約州製造業指數為-9.4,比前期下跌4.7,可見景氣復甦還不明朗,最近美股道瓊指數持續在8500點徘徊。
然而,屬於淺碟型的台股易受到外資進出衝擊,所以漲時漲過頭,跌時又會嚇死人。台股明年可能納入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已開發國家名單,以此觀察,台股似乎跌多了一點。
台股過去一直受到美、中影響,對比現在,美國現在屬高檔震盪,中國則是突破新高,台股自己則是獨自下跌,不過「轉折」通常就是出現在市場最恐慌的時候,如果融資能順利降到2000億以下,我相信籌碼的清理會更有利台股反攻,機會正在成熟中!
朱成志小檔案
年齡:1960年次
現職:萬寶週刊社長
經歷:
21年投信投顧資歷
證券分析協會理事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1年

底部將見 6000以下好買點
2009年06月19日蘋果日報
台股昨日早盤一度企圖向上攻堅,市場追價意願不足,加上盤面缺乏主流權值股帶動,僅靠傳產和部分營建難撐大局,造成季線6159點失守,終場大盤收6144.53點,成交量僅949.25億元。
我認為這是因為上波大漲後所必須要做的總修正,因為資金多頭表態,但是景氣仍在空頭,兩者拉踞之下,加上籌碼面相當混亂,大盤勢必要拉回,但我很看好底部即將形成,5500~6000點將是很好的買點。
抗通膨鋼鐵最優
昨日量能無法擴大,也加重台股回檔修正壓力,昨日日線收中黑K,電子和金融類股均成為殺盤重心,短線台股在籌碼仍浮動下,持續反覆回測季線的機率高。
大盤短線已進入季線攻防戰,但在各類股中,仍有值得關注的,以非電子類來看,目前比較看好的有鋼鐵股,主因是下半年可能會出現通膨,因此原物料的鋼鐵將走出谷底,另外,金融股也可留意。
雖中研院認為景氣已走出谷底期,但市場對全球景氣後市仍保守觀望,由於中國幾乎可說是全球復甦最快的,因此我也十分看好中國收成股。
在電子股方面,我則認為光電領域的應用面,會比較有成長的機會,包括LED以及面板相關,特別是面板有中國家電下鄉題材的拉抬,現在就等缺料問題解決後,業績可望有爆發性突破。張智超口述,張嘉伶整理
張智超小檔案
年齡:38歲
現職:國票證券金融市場事業群副總
經歷:
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自營部經理
日盛證券自營部操盤人
操盤資歷:11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