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0

聽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如何看南北韓事件

 北韓於1123日砲擊位處兩韓邊界的南韓領土延坪島,掀起朝鮮半島新一輪的緊張局勢。無論北韓此次動作背後的動機為何,這次攻擊可說比過去的挑釁行為更嚴重,乃北韓自1950年韓戰之後首次砲擊南韓領土,並且導致南韓民眾傷亡。
此一事件將加深南北韓政治緊張局勢,其影響可能更長久。所幸,危機可能不至於進一步擴大,主要原因在於北韓若無法獲得唯一盟友—中國的支持,其實並沒有實力發動一場戰爭。

中國目前為北韓所消耗燃料的主要供應國家,由於中國至今仍不贊同北韓的挑釁行為,使得雙方關係變得複雜。此外,南韓政府也試圖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南韓不少人希望以較為柔軟的態度處理北韓問題,然而歷經此次事件削弱鴿派意見,南韓政府對待北韓可能會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

至於對股市的影響,就過去的經驗來看,兩韓政治問題導致股市修正通常都是短暫的,因此我們認為這次的影響應該跟過去不會有差別。此次事件發生之初時,我們看到韓元一度走貶、南韓主權信用違約交換利差也一度驟升,南韓KOSPI股價指數於隔日(11/24)開盤更曾下跌逾2%,但隨後跌幅收斂,收盤漲跌不大,且累積今年以來,韓股指數換算為美元計價已上揚近17%(截至11/25)。

根據以往北韓挑釁經驗,假設情勢好轉、不惡化為更大規模的軍事衝突,預期金融市場將能迅速恢復穩定,例如2006年與2009年北韓進行核武測試,南韓股市均能迅速自跌勢中回升。

投資人其實多清楚朝鮮半島既存的地緣政治風險,所以在與其他新興市場相比,南韓股價評價面處於偏低狀態。此次事件之後,短線南韓股價折價狀況可能較之前更顯著,惟當局勢穩定後可望恢復至正常水準。

雖然短期市場的波動或雜音難以避免,但我們的投資哲學始終都是專注於長期的投資機會與前景。儘管南韓有地緣政治風險,但其經濟仍維持成長步伐,我們對南韓投資前景仍抱持正面的看法。


文章轉載: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2010-12-05/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5 則留言:

  1. 總之是 小孩吵著要吃糖 鬧脾氣

    回覆刪除
  2. 在公司只能看,不能留言,害我不能抱頭香啦~

    回覆刪除
  3. 哈~我們公司也是只能看(已經很幸福囉!因為MIS只要任何BLOG都封鎖~但很怪,這個卻還能看~)
    不過!到高一尺魔高一丈~大家都用3.5G 上囉,只是速度有給她蝸牛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我們公司.....可以連外網,但是會監控!!~誰敢用啊!!!(翻桌)

    回覆刪除
  5. to all
    感謝大家冒著危險來,太感動了....嗚嗚嗚!

    to ricoh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真的不能一直順著小孩,寵上天呀!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