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1

文章轉載:網友ayz847的留言分享-基金的費用開銷

有請令人嘆為觀止的精算師ayz847與我們分享他的分析@.@?


ayz847 提到...
我想說的是,基金的費用開銷,並不是很多人想像的那麼【無關緊要】。
境外基金,因為資料搜集不易,所以我也說不出什麼。
但台股基金,我先貼出以前寫的文章如下。提供參考。
********************************
以991231為基準日,
(A)台股基金最近一年的內扣費用(註)與績效的趨勢線是
績效 = -1.78 * 內扣費用 + 8.91
(B)台股基金最近兩年的內扣費用與績效的趨勢線是
績效 = -3.18 * 內扣費用 + 103.41
常數a均為負數,表示 內扣費用越高績效就越差;
常數b均為正數,表示 98、99年台股是往上走的。(98漲較多)

推論一:
(A)(B)兩者的相關係數分別只有 -0.277及 -0.345。表示,內扣費用雖然是績效的天敵,但,還是有不少內扣費用高績效也高,或,內扣費用低績效也低的例子存在。

推論二:
(B)的相關係數 -0.345 絕對值大於(A)的 -0.277。表示,投資期間越長,內扣費用所造成績效的傷害就越大。

推論三:
1. 若短進短出,而且在免申購手續費的前提下,尚有挑選基金的利基在。
2. 若長期投資,則內扣費用的高低是績效的重要影響因素。
註:內扣費用包括經理費、保管費、證交費、證交稅、其他…;但不包括申購手續費、銀行的信託管理費,基金贖回的匯費…。

**********************************
再舉一例。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是我目前扣款中的基金之一。當然,我也是免申購手續費。99年,它內扣總費用2.33%(全國平均3.34%),在171檔(不含ETF)中排26名,算是前段班的好學生。所以我選它。
**********************************
Fundy開心的說:英雄所見略同!這兒的朋友很多也都有投資這支喔!

ayz847 提到...
再補充一下我選擇台股基金的方式。提供參考。
1. 先把內扣費用高於平均(3.34%) 的全部踢除。(太會花錢的員工請不起)
2. 把規模過小的(標準自訂,我是訂在5億) 的全部踢除。(避免被清算)
3. 剛換經理人或新基金全部踢除。(不知道其操作風格)。
4. 其他。(包括過去績效、公司印象、交易方便、網頁實用、申購費用……等)
總之,績效我也有參考,但擺在第四階段。而前述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則是通過這四階段篩選的。但,如果它換經理人,我會給它六個月的留校察看期後再決定去留。

再補充一下。前面說過,以99年台股基金為例,最低1.13%(匯豐成功)最高14.29%(安多利高科技)。差異很大喔!

剛查了它們的一年期績效排名,匯豐成功是2/181。安多利高科技是 181/181(最後一名啦)。

很好玩的事。一年期績效第一名的是凱基台灣精五門,其費用僅次於安多利高科技,高達8.46%。也就是說,台灣精五門是用頻繁交易密集進出,來創造出好的績效。我嫌它規模不大,太投機,也不相信經理人能長期神準,所以沒買它。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
-------------------------------------------------------------------------------------------------------------------------------
以上把最近版上討論相當火熱的話題與大家分享


相關文章連結

應網友要求~我儘量擠成一篇文啦!



.

9 則留言:

  1. 真好~咱們教主幫偶們大夥找了精算師耶
    希望Ayz847大大~日後能常常看到您喔^^

    回覆刪除
  2. 第一富基金在2011/05/16更換經理人囉。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大家會密切觀察是否有異樣,不過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還是很正常,畢竟這支基金一直都是好幾個經理人協管,所以沒有太大影響。

    回覆刪除
  4. 決定退出基金的行列,改投入ETF的懷抱。因為:

    所有的投資活動,都有運氣成份,都可以說是賭(機率、隨機)。所以,重點就在,如果一定要賭,那就找抽頭比較輕的賭場。偏偏,基金就是其中抽頭很重的。投資型保單更是。

    from - ayz847

    回覆刪除
  5. 樓上這位朋友也太悲觀及太隨性了吧!
    我可是很珍惜每一塊錢所做的投資,才不是賭咧!!!
    做好功課,長期投資選擇基金,這是理財,
    若殺進殺出炒短線,才會增加高額的手續成本,本來就不是基金投資的本意,
    長期投資幾年下來,攤提的手續費沒有你說的那樣啦!

    不過你選ETF...的確很像在賭啦!

    回覆刪除
  6. ETF也是基金的一種(Exchange Traded Funds)。只不過差別在
    1.EFT在證券市場買賣,一般基金是跟投信買賣。
    2.ETF內扣費用低,一般基金內扣費用高。
    長期投資更應該選ETF才對呀!怎麼會說『的確很像在賭』呢?

    回覆刪除
  7. 昨天的新聞。
    投信投顧公會今(7)日公布10月份「境內基金績效評比與評論」。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10月份上漲5.04%,漲幅遠低於其他市場。199檔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2.9%,雖然95%為正報酬,但僅有16%基金打敗大盤指數。第一名及第二名皆為被動式ETF基金,顯示在高度波動的市場環境,基金經理人主動擇時擇股並沒有太好的效果。投信投顧公會強調,從年初至10月底,187檔台股基金平均報酬-14.96%,僅35%打敗大盤,正報酬只有2檔。

    事後當然可以找到那 16% & 35%。但事前呢?

    回覆刪除
  8. 再補充一下,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2.34%)及統一大滿貫(2.04%)都不在16%(5.04%)範圍內。這樣高高低低,為何就不買指數ETF呢?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