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1

大家開始報稅了嗎?繳稅金準備了嗎?

雖說今年報稅要將海外所得、投資型保單等金融商品抓進來課,
但大家不要太過於緊張,算一算,如果你不是金字塔頂端的投資人,還跨不到課稅門檻啦!
補充:但買賣黃金成交6%要記得報稅的喔@@

--------------------------------------------------------------------------------------------------------------
聰明報稅 掌握節稅原則

文章轉載:旺報 記者林淑燕/採訪報導 2011-05-02
對於投資族來說,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得特別注意的3項變革就是海外所得納入課稅範圍、投資型保單必須課稅,以及一些結構性金融商品採取分離課稅,已經不用納入綜所稅申報了。對於這些改變,投資人只要抱著對國稅局「說清楚、講明白」的誠實申報態度,就不用擔心荷包會因此大失血。

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較以往特別,有多項和投資人權益攸關的新規定,其中之一就是海外所得必須納入課稅範圍。不過根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十二條的規定看起來,每一申報戶海外所得未達100萬元無需計入,且從每一申報戶享有600萬元扣除額來看,對於絕大多數收入非金字塔頂端的一般納稅義務人來說,將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4條件 衡量海外所得課稅
依照國稅局的規定,為利於計算,個人海外所得之項目或類別與中華民國來源所得相同,也是分為10類,包括海外之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薪資所得、利息所得、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等。這些海外收入項目最常出現的範圍,其實就是國人最常接觸到的發行單位為外國公司的海外基金買賣。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就境外基金投資人而言,必須同時滿足下列4項條件,才會受到海外所得課稅的影響:

1.綜合所得稅「申報戶」全年之海外所得超過新台幣100萬元:這裡所指的海外所得是指收入減除成本後之獲利金額,如果海外所得低於100萬元無需申報。
2.「基本所得額」超過600萬元扣除額:也就是結算申報之綜合所得淨額加上基本所得加項,須超過600萬元。這裡所講的基本所得來源還可能包括有:(1)超過100萬元之海外所得、(2)特定保險給付、(3)未上市櫃股票及私募基金等有價證券交易所得、(4)非現金捐贈、(5)員工分紅配股時價超過面額部分等項目。
3.「基本所得額-600萬元」乘以20%稅率,計算出來就是基本稅額(最低稅負),而這個金額需超過原結算申報之綜所稅應繳稅額。
4.基本稅額與一般所得稅之差額大於海外已納稅扣抵金額。

灰色地帶 拿海外錢投資
綜合以上所提的4個條件,可以發現,在假設境外基金投資所得為唯一海外所得來源情況下,無論是單筆投資或是定期定額,只要低於可免補稅之最高基本所得加項,皆不需補繳稅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假設投資人的境外基金投資是其海外所得的唯一來源,那麼其綜合所得淨額500萬元者,約可享有725萬元免稅海外所得,在年報酬率10%的假設下,投資本金得達7250萬元;以年報酬率6%試算,投資本金約達1.21億元。也就是說,在所假設的年報酬率下,要達到課稅標準的話,投資人得動用至少7千多萬元在投資基金上,才可能會被課徵到海外投資稅,對絕大多數投資境外基金的散戶投資人將不會有所影響。

至於申報上,目前國稅局是採取納稅義務人主動申報的方式,鼓勵納稅人申報。熟悉稅法的專家說,如果是透過海外金融機構操作,或是使用在國外的錢買房子收取租金,或是在國外買賣房地產的財產交易所得,因為沒有經過國內金融機構或是國稅局能取得資料的管道進行交易,目前國稅局在追溯上確實有技術上的困難。

不過如果這筆匯到海外的資金將來需要匯回,或是匯出的管道很容易被查到的話,還是以誠實申報為原則,否則如果所賺到的錢是在98年底法律生效以前就取得的獲利,就可能被要求補稅並且加罰2至3倍的罰鍰,且核課期長達7年。

新增課稅 投資型保單
今年投資族報稅還要注意的是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收益需要課稅。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建議民眾在購買投資型保單時,要特別注意各項費用結構,尤其要注意:有無壽險保障成本、費用率高低、資金靈活性,才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投資型保單的課稅部分,是看保單中的資金投資管道、收益的性質而定。例如,如果投資標的是屬於國內證券交易的話,所得不用繳交所得稅,配息則屬於存款利息及股利,要納入所得稅範圍。如果是屬於海外投資,則要納入基本稅額計算。如果以一年保費高達百萬計算的話,年報酬率就算有10%,總收入也只有10萬元,如果是海外投資的話,還有免稅額600萬元的門檻要過,因此整體來說,這部分的稅負對納稅人來說,應該是不多。

分離課稅 3種金融商品
許多金融商品常常會因為發行的公司採取不同的行銷包裝手法,結果所必須課稅的標準也都不一樣,造成投資人在選擇商品計算成本時無所適從,所以國稅局才規定從去年開始,短期票券等商品利息所得及結構型商品的交易所得,都採取10%扣繳稅款分離課稅,不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這個新規定既簡單又方便,給投資人省去不少麻煩。

10 則留言:

  1. 我知道課稅的級距也有變動本來是6%,13%,21%...;變成5%,12%...,因為我老公月中要出差,所以我家應該是這兩周就會去報稅了.

    回覆刪除
  2. 你是準時報稅的好國民!Fundy永遠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去報..呵呵...和唸書時愛臨時抱佛腳一樣...haha

    回覆刪除
  3. 我家人口簡單,只有一位帳面上有收入,所以用自然人憑證報很快的;去年不到10分鐘就全部搞定。
    今年收到國稅局的試算稅額通知書,只要去國稅局網站去確認即可,超方便的...

    回覆刪除
  4. 我都沒用過憑證報吔!應該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5. 有了自然人憑證很久但從沒用來報稅過
    有機會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6. 憑證很好用,我家也是用憑證喔!

    回覆刪除
  7. 我報稅是LKK....都自已KEY
    很害羞的問,憑證是要去郵局下載嗎?用憑證可以用列舉示報稅嗎?

    回覆刪除
  8. 好....我今年要來試試,之前都一筆一筆輸到我頭昏眼花滴

    回覆刪除
  9. 我家今天已經報完了,是用憑證列舉的方式.雖然憑證已經可以下載很多所得資料,但是用列舉的話,最好還是自己核對一下.憑證報稅每年都越來越進步喔~用憑證報稅的人還可以參加抽獎喔!不要忘記上去登錄.

    回覆刪除
  10. 謝謝ML的分享,今晚就回家來試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