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1

墨比爾斯看世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濫用問題

偶像光頭佬講這句真實在,「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投資的風險及意外無所不在,當你做好了準備,在事發時就越不會因慌張而亂下決定!


文章轉載:中國時報 2011-07-05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採訪中心編譯



墨比爾斯看世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濫用問題

近期,我在日本東京外國記者俱樂部會議裡發表看法,然而,媒體卻引述報導我預測將發生二次金融危機,相信部份讀者也有看到相關報導。在這篇部落格中,我將進一步分析這個令我擔憂的投資工具,解析其所可能引發的問題。

市場上下波動加劇已成為常態,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濫用則是一大原因。然而,並非所有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都是不好的,若有足夠了解以及正確運用,可利用其來規避風險,例如,外匯遠期交易和利率交換合約常被基金用來規避匯率及利率風險。

最令我擔憂的是,投資人將衍生性金融商品做為投機的工具、未適當控管其所隱含的高槓桿風險,及相關的市場曝險和負債。一些公司甚至藉由衍生性金融工具對商品部位做賭博遊戲,而這種作法將使公司股票價值更加難以評估。例如,航空公司使用原油期貨合約,原意在規避油價上漲風險,但有些可能會偏離營運正軌而朝向投機炒作,構成潛在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濫用是導致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它們至今仍被繼續使用。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統計,2010年全球衍生性金融商品總值高達600兆美元,為全球總產出(GDP)規模的十倍。

在缺乏足夠的認知與監管下,如果衍生性金融商品持續擴張且押注不同方向,市場波動將隨之加劇,若再加上無法預測的事件相繼上演,以及全球市場連動性升高,基於投資人面對股市劇烈震盪的本能反應,將導致市場走勢更加波動。最後若導致投資人卻步,遠離股市,我認為是相當可惜的,因為歷史經驗顯示,長期投資下,在各種投資工具中,股市有相對優異的績效表現。

我們無法準確預測下一次市場回檔整理的時間點以及修正幅度,但我們知道市場波動將持續,導致2008年金融危機的根本問題至今僅有小部分獲得解決。銀行規模勝過從前,而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則是持續成長且未有充分監管。各國政府致力於制定全球性的監管標準,令我們感到振奮,但在我們找到一個徹底解決之道前,我們不能忽視另一場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如我們所熟知的俚語:「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危機總是伴隨著轉機,因此我們採取長期投資觀點,持續投資基本面佳、股價被低估且可安然渡過危機的公司。秉持耐性、由下而上、紀律性的投資策略,有助於舒緩市場劇烈波動的影響,也相信這種策略未來將帶領我們渡過潛在的危機以及市場回檔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