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朱岳中教授的全球債基金分享

朱岳中教授的無責任投資論壇,Fundy定期都有在關注,
常看他部落格的網友都知道,他多半都是講市場評論的分享,很少看到他有針對某檔基金做說明,
看樣子朱佬也有在關注全球債喔!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基金近期市場因應

分類:共同基金
2011/07/27 12:03
相信很多投資人都持有該檔基金,也很關心該基金是否會受近期歐債或美債的問題影響。昨天正巧遇到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的羅副總,便請教他該基金的因應策略。以下是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給版主的相關資訊,關心的版友自行參考囉: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因應利率揚升環境,靈活及彈性調整佈局
近期全球經濟成長小幅減緩,但並不代表即將邁入衰退的轉折點,三大核心工業國(G3)仍將扮演供應資金流動性的角色,締造基本面佳的新興國家投資甜蜜點。展望全球利率仍將處上揚趨勢,因此在債券投資策略上,仍維持側重在短期債券以防禦利率風險,以及著重分享匯兌收益機會的佈局。(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評論,6/9)※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暫緩,但無阻利率往上之趨勢
全球經濟這波的復甦過程本質上與過去不同。尤其已開發國家正處於去槓桿化的過程,造成成長較為緩和,過程也較為痛苦,經濟活動甚至會因此而較顛簸。對許多新興國家來說,也不必驚訝於有些國家由兩位數成長率降至個位數,那是因為V型復甦時,造成低點反彈可有兩位數成長,但隨著經濟回到正常狀況,個位數成長也將是常態。
預期全球利率上揚:(1)來自財政壓力推升:如美國和希臘;(2)通膨及景氣推升:如新興亞洲國家,以及其他沒有過度槓桿的國家;(3)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如日本以外的很多國家。
※G3供應流動性,新興國家投資甜蜜點
新興國家資產因為基本面好,仍提供高投資回報機會,但G3相對而言,如(1)日本在歷經天災後,必須要更擴大財政及貨幣寬鬆政策;(2)美國雖然結束QEII,但因聯準會政策目標是盯住失業率及通膨率,在目前失業率仍高,而通膨壓力還算溫和下,聯準會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3)歐洲央行雖已升息,但對南歐的紓困作業已如同間接在創造貨幣出來。在G3仍然提供流動性下,新興國家因為基本面好,反而是個投資甜蜜點。
※投資策略:防禦利率上揚風險,分享財政改革及匯兌收益機會
我們持續調降持債的存續期間以降低利率曝險,近期我們增加星幣、英鎊部位。新興亞洲仍是我們最為看好的區域,貨幣被低估而創造投資機會。歐洲部份,我們的現階段配置著重在與德國經貿連動高的國家,如波蘭,瑞典及匈牙利。今年開始增加持有英國短期公債及英鎊,因為相較於美國採取逃避的態度,我們欣賞英國政府積極進行痛苦的財政整頓,雖然這過程可能導致短期經濟成長減緩,但有利長期經濟。此外,在英國通膨壓力升高下,英國央行可能將採取較美國積極的升息政策,可望推升英鎊相對美元表現。
  •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於債信、利率及匯兌面的通盤思維(截至六月底佈局內容)
    目前持債以全球公債為主
    為降低債信風險,持有非投資級債券的比重控制於25%以內
    現階段無持有南歐公債
    現階段貨幣配置中,美元以外之前六大貨幣國均為已升息國家(註1)
    目前較大盤指數(註2)明顯加碼新興亞洲貨幣、減碼歐元及日圓
    為降低升息環境下之利率風險,基金目前持債之平均存續期間1.65年,明顯低於大盤指數(註2)的6.35年
    現階段聚焦於比三大核心工業國(美歐日)有更高債息的公債市場,如新興國家及澳洲等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六月底基金佈局特色
    註1:至六月底,美元外之前六大持有貨幣為韓元、瑞典克朗、馬來西亞幣、澳幣、波蘭幣及挪威克朗
    註2:此之大盤指數指摩根大通全球政府債券指數

以下是來自晨星基金的資訊:
基金規模最大的環球債券型基金 (台灣核備銷售)-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
Allison Kuo
近期美國所最新公佈的總體經濟數據、企業獲利不盡理想,再加上希臘信評遭到調降,更引發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可能進一步惡化的疑慮,市場的避險情緒因而增溫,部分資金有轉向較具安全性固定收益類型資產的趨勢。截至5月31日止,晨星環球債券型基金組別(台灣核備銷售)近兩個月的美元報酬率為3.06%,在全球動盪的金融市場中表現相對穩健。而在該基金組別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以約427.47億美元(截至2011年4月底止)的基金規模,高居組別第一,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的投資策略以證券評價價值以及經濟基本面為基礎,基金經理人Hasenstab根據該基金研究團隊所作的全球總體經濟分析及各國的展望研究結果,並投資於他認為價值被低估的地理區域。該基金的潛在投資標的包括全球、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的政府債券,以及擔保債券。該基金並未對新興市場投資部位設定投資上限,僅規定所有高收益債券投資部位不可超過總基金資產的25%。分析師藉由各種總經模型進行區域及國家的研究分析,並建立總體經濟展望,在該基金研究團隊對各個國家的總體經濟展望達成一致的觀點後,便能夠設定該投資組合的貨幣、存續期間以及利率目標。基金經理人Hasenstab會決定是否要透過貨幣交易,或以建立信用風險投資部位的方式,來落實其投資觀點。基金經理人同時也會因為基本面的考量,而投資於與基準指數持有部位不同的投資標的。
★投資組合方面:
基金經理人Hasenstab根據其對債券市場的中期投資展望,作出投資決定,不過當他的看法改變的時候,他也可能會快速地調整該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投資組合的利率敏感度的衡量指標)。在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時,基金經理人便積極地增加美國投資部位的存續期間,使該基金在2009年的整體的存續期間約達6年,而在2010以及2011年稍早,該基金經理人則大幅降該基金的存續期間,因為他預期全球大部份市場都會呈現利率上升的趨勢,因此會越來越難以找到殖利率以及投資價值夠高的政府債券。在2011年第一季,該基金經理人認為貨幣是最具有投資價值的部分,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相較之下,在2008年中,該基金則是持有相當高的投資比重於日圓以及瑞士法郎等防禦型貨幣,因為基金經理人預期全球經濟環境將會變得相當困難,而該投資部位也使得該基金在金融風暴期間仍有相對抗跌的表現。此外,該基金也相當著重於新興市場的投資佈局,在近幾年中,該基金對新興市場債券以及貨幣的投資比重都超過60% 以上。舉例來說,Hasenstab在2009至2010年這段期間大幅投資於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因為他預期這些國家相對於已開發國家具有較高的成長潛力。而截至2011年3月底止,該基金對南韓的投資比重最高,占總投資組合高達22.34%。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在基金經理人Hasenstab的操作管理下,該基金持續有相當優異的績效表現。截至2011年5月31日止,該基金近3年及近5年的年化報酬率(以原幣別計)分別較基金組別平均高6.72%以及6.76%。在風險方面,投資人應要留意該基金可能會出現比一般的全球債券型基金較高的波動率(風險的衡量指標),因為該基金經理人可能會投資於基準指數以外的投資標的,尤其是波動率較大的新興市場債券以及新興市場貨幣。

文章轉載:朱岳中教授的無責任投資論壇
http://tw.myblog.yahoo.com/invest-YCCHU/article?mid=46570&prev=46583&next=-1




2 則留言:

  1. 版主, 您有買白銀相關的基金嗎 ? 我有買富蘭克林的, 可是找不到白銀相關的基金耶 ? 如果是原物料的話, 白銀比例感覺又不夠高 ?

    回覆刪除
  2. to Lucien
    台灣好像沒有單純白銀類的基金,太冷門了啦,加上他是最近才被挖出來的議題,你可能要朝天然資源、黃金基金、貝來德世礦去看...但...其實還是黃金比較強@@而且.....你是買富蘭克林黃金嗎?還真強!
    所有黃金礦脈類股的基金表格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