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1

光頭佬與我都看到同樣的阿根廷


一轉眼,阿根廷金融風暴已即將屆滿十年,

還記得多年前,拜訪這個傳說中有南美洲-小歐洲之稱的阿根廷,

完全不像是開發中的新興國家,與巴西、秘魯、玻利維亞...等他拉丁美洲國家截然不同,


以他們豐富的天然資源、內需及外銷的產品實力、國家人民素質....實在不應該一直沉寂下去....@.@

果然是我的偶像光頭佬大師,我們都一樣期待阿根廷的進步,更期待能進一步提升拉丁美洲投資的績效。


----------------------------------------------------------------------------------------------------------------------------------
墨比爾斯看世界-蛻變的阿根廷

阿根廷儘管面臨如通膨高達兩位數與貿易出超縮減的問題,但經濟還算穩步成長。當我們抵達阿根廷的國際機場時,即深深感受到該國的轉變。民營化後的機場相較過去有顯著的改善,除了明亮寬敞的機場建築,海關和移民署單位的工作流程流暢且極具效率。

我們住進一家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馬德羅港口區的現代化飯店,此區曾經一度沒落,四周環繞著破舊的紅磚倉庫,所幸,在一群創業家入駐後,將倉庫一一改建為辦公室、餐廳和高樓大廈,進而吸引許多富裕和追求時尚的人士遷往該區,河道周邊已經是高樓林立,沿著河道步行半小時即可到達生意興隆的水上賭場。

拜訪一家電信服務公司時,管理階層表示在需求強勁成長下,經營成果優異。即使阿根廷面臨通膨壓力且行動通訊與寬頻服務的滲透率已接近飽和,但該公司仍能保持合理投報率。預估通訊服務的高使用量將支撐營收穩步增長,惟工資提升可能略微侵蝕利潤。我們在評估潛在投資標的時,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我們還參觀了一家拉美粗鋼生產巨擘,該公司在阿根廷和墨西哥都有生產據點。該公司的成本結構極具吸引力,原因在於採取整合式的營運模式,並具備先進的鋼鐵設備、多元化的低成本原物料來源等優勢。另外,受惠於產出良好以及價格提升,該公司第一季營運有所改善,並預期在第二季可有較高的利潤。但是,鐵礦砂和煤炭等原物料價格高漲為該公司所需注意的關鍵因素,也是我們評估流程裡的一大考量。

我們也拜訪了一家石油和天然氣運輸管製造商和相關服務的供應商,在南美洲、北美洲、歐洲和亞洲的重點市場裡都有生產、通路和服務能力。管理階層指出,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已進入新一輪的投資循環,而該公司已做好準備來迎接此一成長中的市場。另外,高油價將為此發展提供支撐,也將加快全球鑽探能源的行動。

在此次行程中,我們空出一天遊訪拉普拉塔河三角洲以及河邊的老虎鎮,老虎鎮得名於源自曾在當地發生的獵捕美洲虎事件。該三角洲是由緊密相連的河道與島嶼組成,也是一個夏季度假勝地,河道四周圍繞著如詩如畫的避暑別墅,乘船則是唯一的交通方式。整體而言,我們對於整個旅程感到滿意,期待著再次拜訪阿根廷。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採訪中心編譯)


圖片來源:Fundy攝於阿根延布宜諾斯艾利斯 2007/3
文章轉載:中國時報 2011-07-21

2 則留言:

  1. 教主太厲害了
    去過的地方真是多
    像這樣的地方是跟團嗎?
    還是靠著流利的英文自由行呢?

    可以請問教主跟光佬都一樣看到了阿根廷..
    那麼您現在或是後續有甚麼想法或是佈局呢?

    回覆刪除
  2. 自由行啦!我無法跟團...太隨性了我!英文就勘用啦,再說...他是講西班牙文,英文沒啥用處呵呵呵!

    我一直都有定期定額拉美,沒放手過吔@@
    但話說回來散漫,樂天是南美洲人的天性,這點有點像泰國人,
    所以即使在充沛的資源及環境,要像美國、中國等積極型國家比較起來,波段操作,達20%獲利就了結,一直是我這支基金的方式。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