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2

薛琦說,台股不悲觀 進場正是時候,大家覺得呢?

知道這陣子大家的投資都緊緊綁,壓力也很大,定期定額有扣到手軟的跡象,

於是一些說"乾脆買台股"的聲音突然間冒了出來!

Fundy只是提醒大家,股票、基金、定存、保險....等各式不同的投資商品,

彼此間沒有孰好孰壞的比較,只有合不合適的差別!

喜歡進進出出,賺差價享受金錢遊戲的人,當然會嫌基金快,

想做長期投資規劃,又不投入太多自已寶貴青春的人,當然會嫌股票風險大又癈時,

又或者是,想投資求高利,只求不要被通膨吃掉的人,看到定存利率猛搖頭,

講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做每個動作都要先思考自已要什麼囉!


-------------------------------------------------------------------------------------------------------------
薛琦:台股不悲觀 進場正是時候


台股元旦開盤走勢不佳,但繼前天國安基金進場拉抬後,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昨天也信心喊話,他證實四大基金已進場買進台股,也認為台股沒有悲觀的理由,此時正是長線買點,認同四大基金買進高殖利率股票,將可發揮維護市場信心的功效。


證交所昨天舉行年終媒體餐敘,針對近期台股走勢震盪,薛琦信心喊話表示,台股基本面依舊良好,尤其去年上市公司平均負債比約36%,等於自有資本與負債比例約2:1,財務體質堪稱良好,投資人不必悲觀。


他坦言,台股成交量下滑,但觀察鄰近市場如新加坡、香港及東京證交所等,量縮並非台股獨有現象;證交所會正視成交量下滑問題,進行適度檢討調整。


台股歷經前天大漲後,昨天護盤指標股走弱,雖然成交量能持續放大,但加權指數僅小漲29點,以7082點作收。薛琦強調,台股經過去年大跌後,現在正是長線進場的時間點,尤其四大基金等機構法人,主要以追求長線報酬為主,此時進場正是時候。


薛琦還說,近期企業界都出面表達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兩岸只要能在穩健的基礎上前進,不要節外生枝,造成不確定性,對台灣經濟、股市都是正面的。


針對外資去年賣超台股近2800億元,薛琦指出,這不代表外資從台灣撤資;以上市公司去年發放現金股利約9000億元計算,外資大約可拿到3成,概算拿到3000億元股息;換句話說,外資去年應該只是把投資的股利匯出去。


文章轉載: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2.01.05 03:29 am

15 則留言:

  1. 基金=一籃子股票。但是,
    1.籃子裡有哪些股票?由基金經理人決定。你只能接受不能干涉。
    2.使用籃子是要花錢的。開始用要付一筆錢,持續用也要錢(內扣)。
    3.ETF也是基金,也是一籃子股票。但籃子裡的股票是公開的,是眾所週知的。
    4.ETF也是要持續性費用(內扣),但比基金便宜不少。

    所以,你知道要買什麼股票你就買股票;你知道要買什麼基金你就買基金。而,不知道要買什麼股票,也不知道要買什麼基金的人,ETF也是另一個選項。

    不管是股票、基金、ETF,進出場時機都很重要。台股近幾年都在4000到10000之間波動。在接近高點時,不管你買什麼,賺錢的機率都很小,不會因為工具不同而有太大的差異。在7120的現在,是不是好的進場點?大家都嘛用猜的。誰說的都不算數。

    基金,沒那麼複雜、也沒什麼特異功能。說穿了,不過就是【一些股票裝在一個籃子裡】罷了。買基金,就是連籃子一起買的買股票,就這樣而已。當然,不同的籃子由不同的(經理)人選股;不同的籃子也有不同的租金(費用)。所謂挑選基金,就是選擇內裝不同股票的不同籃子而已。還有,別忘了,籃子裡的內容你已經授權給經理人隨時可更動。

    平衡報導一下。籃子還是有籃子的功用,只在於你覺得它划不划算,值不值得而已。

    回覆刪除
  2. 這篇針對各種不同的理財工具分析的真好,值得收藏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喔!感謝支持!
      有空常來喔

      刪除
  3. 至於組合基金(Fund of Funds),則是把幾個小籃子裝在一個大籃子中,整體買給你。所以,開始使用要付一筆錢,持續用更要付大籃子及小籃子的租金(均內扣)。

    投資型保單,跟組合基金類似。甚至,如果你透過投資型保單買組合基金,那就是,把幾個小籃子裝在一個中籃子中,再把幾個中籃子裝在一個大籃子中,再整體賣給你。這時你要付的除了籃子裡的東西外,再加上大中小三個籃子的費用(均內扣)。

    這,就有點像結婚喜餅。漂亮的手提袋裡面裝著漂亮的金屬盒,裡面還有塑膠盒、紙盒、包裝袋……,最後最後,才是可以入嘴的幾片餅乾。

    但是,結婚喜餅還是有銷路。因為,結昏(婚)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的確包裝比較漂亮,讓你嫁女兒有面子囉!

      刪除
  4. Fundy只是提醒大家,......
    喜歡進進出出,賺差價享受金錢遊戲的人,當然會嫌基金快...(應該是慢吧...@@)

    想做長期投資規劃,又不投入太多自已寶貴青(少了個春...@@)

    回覆刪除
  5. 買台股手續費0.1425%,你能拿到幾折?六折五折很稀鬆平常吧。

    投信基金買股票之手續費多少?0.1% ~ 0.14%!比散戶還貴。

    為什麼?請看這個中時電子報的報導: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2022700040,00.html
    標題是:投信基金退佣3億?投資人分不到

    回覆刪除
  6. 現在很多都零手續費囉!

    回覆刪除
  7. 零手續費是指買基金的申購手續費吧。
    但台股基金還是要買台股的,但他們買台股的手續費居然比散戶買台股還貴很多!這其中必有貓膩。現在,連金管會都看不下去了。這投信界,實在是黑暗重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金買股票應該手續費會比散戶低吧!他們應該是比照法人戶的費率喔

      刪除
  8. 基金買股票應該手續費會比散戶低吧!他們應該是比照法人戶的費率喔

    此一法人戶的費率是0.1%~0.14%!小散戶我是0.04%(=0.1425%*0.28)。
    理論上是是『應該』,事實上是散戶的2.5倍到3.5倍貴。哈~~
    (投信投顧公會網頁可查詢)。就是這麼不合理,金管會才會介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大佬一定是大腳,可以打折到0.28
      可惜Fundy不踫股票...怕怕

      只要基金能幫我賺錢,我就不和他計較囉,反正有專的金管會幫忙看著!

      刪除
  9. 投信基金退佣3億?投資人分不到
    2012-02-27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投資台股金額高達一.五兆元,而投信拿民眾的錢下單,還可以拿券商的退佣。業界保守估計,投信去年退佣金額三億元,業者透過交換單方式,巧妙地將上億元退傭藏到帳上,基金投資人一杯羹也分不到。

     國內投信基金一月底總受益人數近二百萬人,業者拿投資人的錢買股票,如果事後有券商退佣,理應全數返還基金交易帳戶。最近金管會金檢投信卻發現,部分投信付給前五大券商的手續費明顯偏高。

     金管會官員表示,業者每年進入股市以億元為單位,但部分投信與前五大券商下單手續費千分之一.四,與一般民眾下單支付的千分之一.四二五幾乎沒有差別。金管會認為,投信業是股市大戶,居然拿不到任何手續費折扣,很違背常理,最近金檢時要求相關業者提出具體說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國內三十九家投信逐月、季、年公告的基金費用率,聯邦、華南永昌、安多利等投信與主要券商下單手續費均為千分之一.四,其他投信在千分之一.一到一.三之間。

     券商主管表示,投信下單手續費應有能力談到千分之○.九,甚至更低。摩根投信與主要券商因部分採電腦化自動交易,手續費只有千分之○.八,成立沒多久的合庫巴黎投信雖然只有一檔台股基金,手續費也只有千分之一。外資投信可以砍到這麼低,本國投信沒有理由不行。

     由於金管會懷疑部分投信業隱匿退佣不報,金管會檢查局最近在金檢投信業者時,要求投信業下單手續費與政府四大基金下單的千分之○.五看齊,否則將給予記點等處分,影響日後新基金申設進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