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2

想過自已未來的退休生活要怎麼過?會成什麼樣?


沒有子女的老後 一個人也能幸福終老?
無論你是單身還是已婚!無論未來會不會有小孩!
相信養兒防老這過時的想法,應該不在大家的計劃中吧!
以現在的環境,大家都在為生活打拼,即便你有生小孩,
相信也不會希望成為小孩的負擔吧!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大家都該及早去面對。


單身的朋友,不管你離老年還有多久,想一下未來會面到的問題,
及早規劃,養老金是最最最主要的重點,再來才是退休後的生活重心、興趣培養、人際關係等。
雖然講"錢"很粗俗,但沒有錢什麼都不能、什麼都不是呀!
大家看這篇就會了解為何Fundy為何年紀輕輕就在規劃老年基金了@@

沒有子女的老後 一個人也能幸福終老?
無子女的老後危機意識網路大調查


單身、無子女中壯年過度天真、準備不足


老後面臨「照護不足」、「無處居住」、「孤立孤獨」、「經濟貧困」四大困境
目前四十歲上下、1970年前後出生的人不婚、不育,創下全世界最低生育率,這個世代將會面臨孤獨變老的人生。根據推估,未來全台灣有四分之一的人都是一個人,沒有家庭、孤獨變老;就算結婚有子女,也是「假性子女」,無力或無意願住在一起,配偶去世後,也是一個人。
為了解30~49歲中壯年對老後的想法與規劃,《康健雜誌》與東方線上合作網路調查,結果顯示沒有子女的老後,將面臨「照護不足」、「無處居住」、「孤立孤獨」、「經濟貧困」等四大困境。
困境一-照護面:機構、人力不足
《康健》調查發現,無論有無子女,30~49歲的受訪者,都有很高比例(75.5%無子女的人、65.5%有子女的人)擔心老後生病時,沒有人可以照顧。
值得關注的是,無子女的人老後需要照顧時,接近半數(47.6%)還是希望住在自己家裡,用自己的家具、看自己的書,去熟悉的市場買菜、去鄰近的公園運動,由居家服務員到府照顧;超過四成(44.1%)則選擇住養護機構,可見這世代近半數不排斥機構,和現在老人大量使用外籍看護、排斥機構,大不相同,未來也將衝擊機構的數量與品質。
其實家庭照顧功能萎縮,由國家介入照顧老人已是世界趨勢,政府未來還需規劃更多元、質優、量足的照護方式,才能照顧這些人的老後。
困境二-居住面:沒人要租屋給單身老人,養老院又住不起
現在的老人多數擁有自己的房子,但40歲上下的世代至今還有很多人買不起房子,老了之後,崔媽媽基金會統計有九成房東不願租屋給單身老人,不租房子去住養老院,以民間經營的養生村為例,入住保證金每人至少500萬元,也有可能連保證金也繳不起。《康健》調查顯示,沒有子女的人老後,除了住自己家裡(48.8%),有21.7%想和朋友住或住附近,也有20.2%想去住老人住宅,顯示未來老人居住的模式將變得更多元。
困境三-孤立面:宅男宅女變成宅公宅婆
《康健》調查發現,沒有子女的人接近六成(58.5%)認為,萬一老後生病時,沒有及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可以幫忙依靠(表4)。若有人可以照顧依靠,六成的人(62.6%)認為是同代的兄弟姊妹(表5),忽略兄弟姊妹也要照顧自己家庭,且那時兄弟姊妹也已老去,形成老人照顧老人的景象。
人際關係的經營也是另一個危機,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人(50.6%),常聯絡親戚不到3人、68.2%常聯絡的朋友不到5人。
社會孤立的另一層面是面對緊急事件時沒人支援。74.7%沒有子女的人擔心若發生緊急意外,沒有人可以趕來幫忙;也有超過半數的人(56.3%)擔心沒人可以幫他簽手術同意書,弔詭的是,他們自己卻有82.5%可能不會幫疏於聯絡的親戚簽手術同意書。
《康健》建議,沒有子女的人要多參與社會,如進教會、廟會或擔任志工等,並可允許由社福或非營利組織來執行緊急事件,都是為自己提供更多保障的好方法。
困境四-經濟面:單身貴族最後貧困相依
很多人以為單身或不生小孩的人,經濟一定比較寬裕,不過調查卻發現,沒有子女的人嚴重低估老後所需的生活及照護費,有子女的人反而比較有風險意識,對經濟的估算比較實際。
沒有子女的人雖不排斥住機構,卻低估住機構的費用,以台北市的護理之家為例,每個月4萬元起跳,還不包括尿布等耗材與個人生活費,但卻有72.3%無子女的人以為住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每個月只需準備3萬以下的生活費,3.8%的人還以為可在5,000元以下。
對晚年日常開銷的評估也異常天真。44.4%沒有子女的人認為老後生活費不到一萬元就可應付,事實上如公辦民營的台北市朱崙老人公寓,單人房每月住宿費需18,000元,另計4,000元餐費。
單身或不生子女的人要安定、安心、安全的老後,無論是居住、照護、金錢、人際關係,全靠年輕時的規劃。有子女的人也要準備,因為只要活得夠久,最後終究也是一個人,不論有沒有子女,都該提前規劃有尊嚴的老年。同時《康健》也期望中央與各縣市主管機關正視高齡化社會來臨,加速相關政策的研擬及配套措施,為「沒有子女的老後」及早做好準備,透過立法及宣導,改變現行不合時宜的法律並加速政策執行,有效提升台灣人的老後生活品質。
圖片/文章轉載:康健雜誌五月號 作者:黃惠如

6 則留言:

  1. 這邊文章看得我好怕@@...對於投資都會不知所措..(沒頭緒)
    現在才想要規劃未來,會嫌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之遠不嫌晚,不用擔心,現在開始好好評估自已的收入支出比,擠出錢來投資吧

      刪除
  2. 退休的好所在喔~http://www.ezfarm.com.tw/
    可以參考看看喔!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