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2

大家退休金有沒有開始準備了呀!?

Fundy認真的勸誡大家,及早準備,靠山靠水靠老公靠政府....不如靠自已比較實在啦!




我退休金準備 亞洲前段班

宏利資產管理昨(15)日發表報告指出,在亞洲國家中,台灣退休金準備屬於「最有利條件」組,與日本與香港同等級,優於亞洲其他國家;但台灣也面臨人口老化挑戰,個人自籌退休金的需求提升。

宏利資產管理的經濟學家岡薩雷茲(Oscar Gonzalez)指出,在報告涵蓋的11個亞洲國家中,台灣的退休金準備處於相對良好條件,優於處於「堪稱良好條件」的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更優於處於「有待改善條件」的印尼、南韓、越南、菲律賓。
岡薩雷茲說明,由台灣政府代為經營管理的退休金制度涵蓋70%人口,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75%,已達到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水準,並且台灣退休金淨資產是目前平均年收入的11.8 倍。

岡薩雷茲表示,台灣在經濟快速成長時期很快累積財富,金融市場的深度也夠。台灣在2011年每個成年人的金融財富(不包括房地產)平均達11.3萬美元,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及新加坡。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總裁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說,此外,台灣的金融資產相當多元,只有六成來自於薪資所得。相形之下,香港的薪資所得占金融資產的比重高達86%

不過,台灣人的退休準備也有隱憂。杜汶高說,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現在占總人口的11%,但到2050年可能高達40%居亞洲各國之冠。而且,12年後,台灣的人口將開始減少。

岡薩雷茲指出,台灣的人口急遽老化,平均壽命較長,58歲平均退休年齡又偏低,這意味令人稱羨的收入替代率將需要支付給每個退休人員平均21.5年的退休金。台灣經濟成長率減緩,這樣的退休金制度可能難以維持。

杜汶高說,整體來說,亞洲正以超乎大家預期的速度急速老化,退休人口日益增加,各國處理能力也面臨不同狀況。報告顯示,亞洲區的多數公共退休金制度需要補強,補強的成效取決於是否有儲蓄以外的投資工具供大眾選擇。

杜汶高指出,亞洲退休金責任從國家轉移到個人的情況正日益加快,台灣也不例外。隨著這種轉變的發生,預期投資產品需求不斷增加,如有助增加退休金總額的資產配置基金,以及退休後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收入產品,包括共同基金及投資型保險產品等。



 文章轉載:2012-11-16/經濟日報/B3/基金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