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3

謝國忠:澳洲全面崩壞序曲上演

最近版上一波討論澳幣避險的投資問題,
Fundy看到近期多家券商看壞澳洲經濟前景,
加上中國經濟動能減弱,美國又醞釀要縮減購債規模計畫,
使澳幣表現相對弱勢,
建議大家在選擇前,先評估其尚存在的價值還剩多少?!


美國QE退場、中國經濟疲軟 雙重利空進擊澳洲
在美國QE逐漸退場、中國經濟踩煞車,這兩項長期利空幾乎已成定局之下,謝國忠認為,過往靠寬鬆貨幣與中國內需拉動的澳洲經濟,正開始一步步走向崩壞之路;在此趨勢成形前,或許正是檢視手中澳幣資產的好時機。 

五月二十二日,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一席對於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談話,加上隔日公布的中國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組合成結構完美的「雙重」利空,這次利空不僅掀起國際股市軒然大波,更無疑挑起資本市場敏感的避險情緒。


所謂完美,指的是當前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兩股火力:「美國熱錢」與「中國需求」,都在這天同時傳出雜音。在美國,柏南克在國會中暗示聯準會可能在數月內考慮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在中國,除了製造業PMI跌破代表景氣榮枯線的五十以下,顯示製造業景氣放緩之外,也傳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否決四十兆人民幣的新城鎮化草案的說法,等於宣告「中國需求」已不再值得期待。


「五二三小股災」
可視為資金挪移訊號
這波讓投資市場嚇出一身冷汗的「全球 小股災」,在柏南克立即以書面報告澄清「過早緊縮將會扼殺經濟復甦」之後,似乎暫時獲得緩解。五月二十三日跳水式暴跌七.三二%的日股,與利空震央的中國股市,隔日都以紅盤作收;「就算市場是過度反映、借題發揮,也能聞到國際資金已開始對美國收回熱錢及中國需求不振做出準備。」中國知名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董事謝國忠說。


在謝國忠的眼裡,「五二三小股災」或許並不代表全球投資市場將再度轉為熊市,但卻是一個鮮明的資金挪移訊號。過去幾年受惠於美國印鈔、中國需求兩大想像的原物料資產,恐將成為資金加速移出的對象,「而資金移出的重災區,就是以原物料出口為大宗的澳洲經濟,自然,澳幣匯率也將重傷。」謝國忠肯定地說:「澳幣未來不排除有接近三成的貶值空間。」


對國內民眾而 言,謝國忠的說法值得高度關注。首先,淨值快漲快跌的天然資源基金,往往是最受國內積極型投資人青睞的標的之一,而部分天然資源基金的主要投資對象,就是澳洲;此外,對於國內不少保守型投資人來說,澳幣定存則一向是兼顧利差與匯差的重要理財方向。這樣看來,若澳幣潛藏急貶危機,現階段即應提早思考澳幣資產的投資價值還有多少空間。

二○一二年七月
謝國忠曾大膽唱衰澳洲前景
近來市場盛傳,金融大鱷索羅斯斥資十億美元放空澳幣,其實早在二○一二年七月,謝國忠就曾大膽唱衰澳洲前景。他預言,患有嚴重「荷蘭病(指經濟過度仰賴天然資源出口)」的澳洲,極有可能在中國需求放緩的影響下,步上西班牙的後塵;不僅房市泡沫將被戳破、銀行系統亦會遭到摧毀,最終匯市更將面臨極速的下 滑。此番言論,當時還曾讓澳洲副總理兼財政部長Wayne Swan親自登上美國財經媒體CNBC大力駁斥。
如今,謝國忠不僅沒有改變看法的打算,甚至對於「澳洲崩潰論」更加篤定。
他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需求暢旺及流動性氾濫為原物料價格提供想像空間,原物料價格走揚後,澳洲礦業的繁榮引來不少國際熱錢湧入,這些來自國外的資金雖然意在炒礦,卻也不可避免地讓澳幣大幅上升。


另一方面,澳洲流動性大增亦讓當地房市相當「火爆」,「部分澳洲城市的房價,在過去十年間是以每年平均一○%的速度上漲!」而狂飆的房價也讓金融業者的房貸融資大量擴張。換言之,澳洲匯市、房市,乃至於金融體系的命運,全都懸繫於礦業之上。


謝國忠說道,中國經濟在進入長期的調整階段後,預期接下來的需求將會常態性地處於低迷狀態,「一旦中國需求不再提 供想像空間,國際熱錢不再支撐原物料價格,那麼,採礦業勢必面臨沉重壓力。」他進一步強調,澳洲的礦脈業占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達到七%以上,當礦業泡沫破滅,澳洲整體經濟表現自將受創,接下來,資金撤出,房地產價格及銀行體質,乃至於澳幣匯率,都將面對泡沫破滅後的大規模修正。


現在看來,原物料價格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逐步下跌,加上中國不再強打財政擴張,以及柏南克研擬讓QE逐漸退場,澳洲經濟的命運,似乎的確照著謝國忠設想好的劇本上演。
單單是五月,澳幣兌美元即貶值約七.六%,五月二十三日更是跌到○.九五九,接近一二年的最低點○.九五八;澳洲不動產指數則是從五月二十二日開始連續下挫,三天的累積跌幅達五.三%。


「危機」起始階段
首先觀察金融體系問題 
謝國忠分析,澳洲匯率驟貶之後會嚇跑熱錢,進而導致房地產市場的全面下滑。至於這個泡沫會在什麼時候破滅?謝國忠認為「暫難論斷」,若以美國為例,美國房市在○六年年中見頂,一直拖到○八年下半年才驚爆全面崩壞,「這為期兩年的週期,在澳洲已經醞釀差不多一年。」而最近澳洲房市交易量的確有稍微萎縮的跡象,「澳洲現在唯一的利多,只剩下官方不斷強調該國的基本面仍然強勁。


他重申,短期澳幣維持在一澳幣兌○.九美元的機率不低,只是中期貶勢已然確立,到情況最危急的時候,澳幣有可能重返美國大量印鈔之前的水準,即○八年期間的○.六美元左右,然後再反彈至○.七到○.八美元的區間。不過謝國忠強調,當前還在危機的「起始」階段,若真要看到澳洲匯率、房地產暴跌,「金融體 系一定會先出問題。」這是未來務必要觀察的重點。


姑且不論「澳幣再跌三成」的預言是否成真,○八年金融海嘯後對於澳幣能夠「穩賺匯差、利差」的既定印象,已確定必須有所修正,若持有部位偏高,應適度降低部位為宜,不少外幣專家普遍認為,相較於澳幣,美元的投資價值或許更可留意。

撰文者:葉揚甲
出處:今周刊858期2013/5/29

圖片來源: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9_3014/f_278252_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