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5

翹腳賺配息?!可能羊毛出在羊身上!


「配息不等於總報酬、配息不等於總報酬、配息不等於總報酬」,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有不定期來關心Fundy部落格的人應該知道,每隔一段時間,Fundy就會發作一次,和大家講講難懂又不討喜的基金配息,尤其高配息基金在台灣大賣,以及配息可能來自本金後,發作頻率只會多不會減。

要了解基金配息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


想一下數學的加法公式「加數+被加數=總和」,總和就是基金的總報酬、淨值漲跌是加數、配息是被加數,所以光配息高沒用啊,淨值直直落,最後呈現出來的報酬率還是很醜。
再說配息來自本金就更好理解了,表面上好像得到很不錯的配息金額,結果可能是拿自己投資的錢發給自己,何苦來哉?
Smart智富月刊這一期的特刊,對於配息基金有滿深入又頗容易理解的報導,其實強調現金入袋的配息型的基金不是不能買,而是要聰明的買,千萬不要被事情的表象所迷惑@@,文章滿長,有一段要特別節錄出來給大家,以免漏勾。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WebArticle.aspx?ID=57955
6. 應避免基金配息來源動用到本金

看完以上的分析,投資人一定都明白,靠基金打造穩定的現金流絕對不是只看該檔基金每個月能配多少利息這麼簡單。除了以上5點之外,在買進前,還有最後一項事情需要注意,就是這檔基金的配息來源!

投資人可能會問:「配息不就是把這檔基金賺到的利息配出來嗎?」答案並不是這麼簡單!因為基金的配息來源不外乎3種:股息、債息和已實現的資本利得。其中不管是債息或股息,通常都是1年一配。當1年一配的債息和股息要穩定的分配到投資人每個月的「月配息」上時,就考驗經理人資金管理的能力了。也為如此,有時很有可能發生配息來源來自於「本金」的狀況。「投資人如果你把這個(指基金)當作是一個穩定的現金流,你就更應該去注意這個(指配息狀況)東西。因為不是說你今天進來買了,2個禮拜就要出場,」曾淑雲強調。

投資人該如何查詢這項資訊?簡單來說,各基金公司的官網上都有揭露。以台灣投資人最常買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為例,投資人可以直接到聯博的官網(www.abfunds.com.tw),點選「基金中心」、再點選所要查詢的基金,頁面上會出現一個「配息紀錄」,再點選後,會出現這檔基金最近12個月的配息紀錄表格。該表格的右下方,會有一個「配息組成詳情」的選項,點選後就會連結到一個PDF檔,上面有所有聯博配息型基金的詳細配息狀況。而該文件最右邊一欄「本金÷配息」,就是當期動用到本金占本次配息的比率,如果是0%,代表沒有動用本金、如果是5%,代表配息中有5%來自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AA穩定月配澳幣避險級別來說,該基金過去12個月中(迄20152月)的年化配息率都有9%以上,但詳細檢視其配息狀況可以發現,過去12個月中,只有2個月沒有動用到本金,其中有8個月的時間,有4成以上的配息來自本金(詳見圖1)。也就是說,有8個月的時間是投資人每拿到100元的利息,其中有40元是從自己口袋掏出來的!如果長期是這樣的狀況,根本就不算是「穩定現金流」,投資前要特別注意。

當然不只被雜誌點名當範例的聯博這一檔基金,還有滿多檔強調高配息又有澳幣或南非幣避險的基金都有類似的情形,想嚐高配息甜頭,不妨作一下功課再決定囉。
另外,Fundy也在富蘭克林的官網上看到一系列的配息迷思專題,希望讓大家更了解配息,當個睿智的投資人!http://www.franklin.com.tw/FundsResearches



圖片來源: http://www.cartoonresource.com
文章轉載:smart智富月刊、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官網

1 則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