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5

美國升息篇Part 2 誰說債市沒春天

雖然上個月Fundy才跟大家一起討論美國升息如何選擇債券基金投資,但最近債券的波動起伏比較大,Fundy看到都不免有點小小擔心,因此特別認真的做了一番功課,好好了解一下到底該如何選擇債券投資(誰叫Fundy威力彩和發票都落空,只能乖乖研究市場變化.)

其實就像Fundy之前的文章提到,現在投資債券要避開美國升息帶來的投資風險,更要選擇能從美國復甦中獲利的債券種類,為了怕各位格友還是不太清楚要如何挑選債券基金,Fundy找了一些新聞給格友們參考,一方面希望大家不要太過擔心最近債券的波動,二來也是要告訴格友們,投資債券基金還是有春天的!



亞洲投資級債券有錢力
201569

5月全球股市為緩升格局,但債市卻因美國升息憂慮及歐洲經濟數據優於預期而出現全球公債賣超狀況,對債市形成壓力。法人指出,美國經濟成長力道微弱,大陸總體經濟成長動能5月也不見起色,且外資流出迅速,2015年經濟成長欲維持於7%以上的難度大增;綜言之,全球主要央行在ECB宣布其QE將持續執行後,皆保持寬鬆政策不變,有助於債市維持穩定。

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王建欽指出,相對於歐美債市而言,亞洲投資等級債券仍擁有堅實的基本面,除各國經濟條件改善外,東南亞如印尼、馬來西亞及印度,貨幣亦在貶值穩定後,有升值預期,可望吸引外資流入。在目前全球寬鬆環境不變的情況下,國際資金未來仍將以增持相對成長率高的亞洲標的為主,亞洲投資等級債券利差相對歐美同等級債券仍高,對資金有較高的吸引力,王建欽認為亞洲投資等級債券市場後市將持續看好。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受德債殖利率急彈影響,上周急速上升至近八個月高點,美國投資等級債也因此再現跌勢;值得注意的是,儘管5月利率變動劇烈,根據德意志銀行指出,亞洲投資級債的利差仍然持穩,顯示基本面狀況良好,市場將關注8月企業財報發布狀況,若有利多與佳音傳出,可望吸引買盤進駐。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美元相對於部分新興市場貨幣有高估的現象,以經濟基本面來看,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尚未回復至金融危機前水準,尤其是亞洲國家中的馬來西亞及韓國可受惠中國經濟轉型,印度也致力改革,均奠定貨幣自低檔長期升值的基礎,加上相對較高的實質利率仍將獲資金青睞,預期2015年新興國家貨幣將呈現差異化走勢,建議可透過亞洲債券網羅利空鈍化後的貨幣彈升潛力。



富蘭克林:新興債、公司債多元配置抗升息
2015610

升息時能不能投資債市?先參考美國前次於2004年升息經驗,根據彭博資訊,20046月開始升息前之三個月,的確見到債券市場因不確定性而出現震盪。然而,各債市表現卻有所差異,並以高收益債和新興債指數較為抗跌,開始升息的兩年期間指數合計有19.54%正報酬。此外,越短天期債抗跌性也優於長天期公債。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利率通常為衡量股、債資產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美國升息不僅對債市有影響,對股票等風險性資產亦同樣形成衝擊。然若只因升息就不投資債市,或將全部資金配置於股市,其實承受的波動風險可能更高。只要債市配置策略得宜,還是能夠以較低風險分享全球經濟成長契機。

著眼美國公債殖利率將反應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經濟成長而走升,建議策略有三:(一)側重信用債。(二)加碼短期債券。(三)全球佈局。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為全球化佈局,廣納新興債、公司債多元配置,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為能受惠於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的環境,因此已採取利率交換合約,建構類似放空美國公債的效果,並進一步縮減存續期間(即利率風險)。截至四月底,基金持債存續期間降至只有0.14年,遠低於巴克萊環球多元債券指數的6年。基金也利用放空歐元、放空日圓方式,分享這類印鈔貨幣貶值的匯兌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