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9

金磚四國 + 亞洲成長基金,2010年去歐洲還是蘆洲全看他們了!

這幾個月有家有沒有感覺市場一面倒,幾乎輪番上陣清一色都是在討論新興國家,

例如巴西、印度、中國、泰國、印尼、越南等,當然台灣更是不可少!

常來我部落格晃的朋友們,最近應該聽了不少我的碎碎唸!

一下中國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資金大量衝入新興市場、又是美元不爭氣所以帶動石油及商品價格上揚、

多家券商調降日本投資評等、尤其金融產業領跌、泰皇病危傳言搞得人心惶惶,股市重挫、

最新訊息又是印度開始啟動貨幣刺激措施退場機制....

大家跟得上市場變化的腳步嗎?還是又成為最後一隻落入狼口的羊!

 

以前剛接觸基金投資時,功課做得很勤、市場跟得很緊,進進出出轉得我頭昏腦脹, 錢沒賺到手續費卻花了不少!

把基金當股票操作,市場訊息不小心多了一點兒,我的資金就跟著差不多環遊世界了,

有沒有賺到錢姑且不談,光是花在研究各市場的時間,就不只從中進出場所賺取的差價,

再加上心情跟著起起起伏伏,細胞都不知道殺了多少,更別談冒出來的白髮,對我來說真是得不償失。

 

現在我只能自嘲的安慰自已,賺錢前總要繳點學費,無論是時間、金錢、體力都算是一種付出,

我也領悟出自已的投資個性,之後我就大多以區域性或特定的一些基金做為我投資的工具。

 

最近選的這兩檔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及亞洲成長基金就是屬於區域型基金,

把最近最夯的新興國家統統包進去,只要大環境沒有太誇張的突發事件,

各國好處都逃不出我的手掌心,卻又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這兒上面,

這是給和我有一樣理念的朋友分享我的投資心得。

 

那一定會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兩支都是富蘭克林的基金?

原因很簡單,同類的基金那麼多,過去績效要選前段班、優於大盤、不能是暴漲暴跌的基金等,

這些我之前有寫過基金經理人操盤風格大不同

以上都是講過去,除此之外,我們要看未來,

看基金在各國比重是否符合市場、有沒有在單一個國家比重過高,

看基金買的產業分布,是否跟上市場同步,最好要能有遠見說出個未來趨勢,

看基金在起步時有沒有足夠的資金買新股票、在上衝時有沒有手握著股票等上漲、在滿載時有沒有做到提前獲利了結。

 

以上諸多原因又帶出為什麼我偏愛這家公司,

因為我可以在最及時內查到我要的資料、問到我要的答案,這對於投資前會做功課的我來說很重要!

 

當然我也有買其他家的基金像貝萊德世礦、也曾買過聯博全高收(這就不提也罷),

總之相較之下,富蘭克林的基金表現長期居中上、又能滿足我的需求,當然我的偶像功不可沒啦!

再加上同一家基金的轉換手續費比賣掉再買便宜, 種種原因下,我就成主顧啦!

 

ps.除了手續費都沒有因為我是老主顧而有”史背秀”,這點讓我有點”個意”以外,大致都還算ok啦

 


13 則留言:

  1. 哈.獲利了結,期待明年!
    bric..讚啦!

    回覆刪除
  2. 有跟到的朋友們應該都是"笑嗨嗨"啦

    回覆刪除
  3. bric 低接 8.27 賣 17.48
    定期定額啦!
    單筆更可怕...
    一定有人笑呵呵...^^

    回覆刪除
  4. 版媽 你確定富蘭轉換很便宜嗎?我去電客服是說 他們收0.5的轉換費及銀行另收500元手續費 這好像很貴吧?

    回覆刪除
  5. 要看你的投資金額,只要超過50,000以上都比較划算。舉例來說,股票型基金手續費正常是3%,平均算銀行打五折好了就是1.5%,
    直接買→50,000*1.5%=750
    轉 換→50,000*0.5%+500=750

    直接買→60,000*1.5%=900
    轉 換→60,000*0.5%+500=800

    直接買→100,000*1.5%=1,500
    轉 換→100,000*0.5%+500=1,000

    直接買→500,000*1.5%=7,500
    轉 換→500,000*0.5%+500=3,000

    直接買→900,000*1.5%=13,500
    轉 換→900,000*0.5%+500=5,000
    只要轉換手續費超過5,000一律都算5,000了!!!

    回覆刪除
  6. 轉換手續費應該是500*2吧,股轉債收500,債轉股除了500外加收0.5%,所以如果不贖回只用轉換的方式,應該要十萬元以上才划算!

    回覆刪除
  7. 我確定我算的是對的吔,債轉股or股轉債都是一樣的吔!你的500為何要*2...我有點搞不懂吔!!這個轉換我做了很多次了不會錯。會不會你是買別家的基金不是富蘭克林的呀!

    回覆刪除
  8. 你好,如果是新手 還是學生,我想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 ,每個月3000最多最多6000元 那這樣我該怎麼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9. 哈囉Joyce新年快樂,還在唸書就懂得要存錢理財很好^_^
    有些銀行一支3000就可以投資了,若6000你可以分2檔不同屬性的基金扣!

    回覆刪除
  10. 哇~回答真快速!謝謝!
    那如果說我在保險公司買的話 是不是3000不只可以買一隻基金啊?
    像你們前面說的,分散風險等等的 應該就跟我沒關係了吧~ 我的目的的目的主要是想先存點錢,順便累積一點點資本後再說

    回覆刪除
  11. 剛好在線上啦
    你講得應該是投資型保單,那也要看連結那些產品,這個有時間限而且投資的基金也有限喔

    回覆刪除
  12. 金磚四國與亞洲成長比較 金磚好像不太會動!

    回覆刪除
  13. 投資地區不同啦,這種都是一段時間一段時間輪動,最近中國印度等是比較牛皮一點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