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9

我投資的境外基金到底會不會被課稅?最低稅負制簡易版說明!

首先我又要來嘮叨一下各位媒體大哥大姐們,
別再唯恐天下不亂了,我知道大家個個都妙筆生花,

"長期投資境外基金 當心稅上身"
"海外資產將課稅20%,99年實施"
"境外基金課稅5高危險族群-首推科技新貴"

這些嚇死人不償命的標題就別下太多了吧!
我們家二老因為您們的新聞又嚇得皮皮挫了啦!差點沒衝動得跑去銀行辦理基金贖回,在此先聲明,我如果能符合被課稅的條件,應該是住在金字塔頂端,這個稅我就心甘情願的繳啦!因為被課到稅的人全台目前不超過5,000人,基本上99%的境外基金投資人課不到啦!!

所以說呀,這個最低稅負制,也就是俗稱的”富人稅”,想繳還不一定有資格咧!

若您還是懷疑自已可能會被課到稅,跟著我家二老(雖然我再三保證他們不是)一起檢視吧!

1.投資基金註冊地在台灣及中國大陸以外之境外基金
舉凡註冊地在法國、美國、英國、港澳、澳州、德國……都是境外基金
(和我有一樣的疑問嗎?中國大陸是境內基金?有答案的朋友也幫我解惑一下 )

如果有就繼續往下走唄


2.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
包括海外薪資、利息所得(海外股票股利股息、境外債券基金配息)、財產交易所得、租賃及權利金所得、退職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自力耕作漁林牧礦所得、競賽及中獎獎金給予、其他所得(包括境外基金買賣交易所得)等共10類,得加總起來超過(含)100萬元,才有可能要課稅。

在此我們就針對境外基金部份做討論
配息方面(老媽最擔心的),阿母~除非您投資的債券基金,配息率有高達8-10%以上,再加您投資的金額過千萬才有可能啦。
資本利得方面,沒賣掉前都不算數,不用課稅;若有賣掉,也是加上其他海外所得賺超過100萬才有機會課到稅。

如果有,恭喜你有當富人的資格


3.基本所得額超過600萬元
假設你海外所得超過100萬,還要加上你的綜合所得淨額及其他6個所得加總起來,超過600萬元才需課徵20%的稅。
回想一下自已每年報稅的金額吧!如果還離600萬很遠,就不用瞎操心了!

到這兒你還要走下去,表示你有拿到金字塔豪宅門票嚕!



4.最後你算出來的,最低稅負制稅金也還要大於你之前繳的一般綜合所得稅金才有可能要繳稅啦!

結論是,有影響到的僅1%的投資人要補繳稅,這些人都是屬於高資產族群,繳點稅也是應該的。(這是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說的不是我喔!)

這陣子研究出一點心得,有疑問的朋友們可以提出來討論喔~

參考資料:《Money錢》2009年10月號、財政部網站
圖片來源:http://www.hiqc.com.tw/life_3-1.php?cid=7&id=2983&rows=0&pages=1

11 則留言:

  1. Fundy姐,如果我也能符合課稅門檻的話,我也心甘情願繳啦!!(算算看,還差遠的勒~)

    回覆刪除
  2. TO Winzi 別客氣,我也去你家學了好多呢!
    TO Pony 人因夢想而偉大,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解疑!!!
    給你拍拍手啦!!!

    回覆刪除
  4. 免客氣啦!有空常來蛤~~

    回覆刪除
  5. Fundy姐,這期的MONEY錢月刊的萬萬稅專欄中,也有說明境外基金課稅的條件,哈~希望早一天被這條例課到稅摟~(變成富人指標了!!)

    回覆刪除
  6. 感謝pony分享,我也拜讀過了^_^
    富人指標...沒錯...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7. 恩~請問一下~最低稅負制~小心政府的"陰ㄇㄡˊ"...有兩點想提出來討論
    1.600萬的所得是"全戶"加總~非個人~除非是單身漢或其他..
    2.想想20年前牛熱麵一碗多少錢!!??未來呢??
    假設在未來20年一家四口每個人每月的定時定額一萬元
    4*12*20年下來本金累積了960平均10%報酬率會超過2500萬~到時候贖回.....辛苦的錢都被政府撈去20%....

    回覆刪除
  8. 1.對呀,要看你報個所稅時用的是那一種,因為我本身還是羅漢腳,所以都是以自已角度啦!
    2.所以投資人需要越來越精明才行,要在額度滿之前做部份贖回,給果搞到最後最有利的的稅務會計師了每年要幫忙精算@@

    回覆刪除
  9. 大陸地區所得不列入海外所得是根據: 所得稅法第8條定義的中華民國所得來源 &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中國大陸基金是不是境內基金? 至少我在"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 有搜尋到該區域基金的資料 只不過法律上不把從該區域獲得的所得列為海外所得而已

    回覆刪除
  10. 這要看你買的基金是在註冊在那個國家,並非是看投資地區喔!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