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9

Pimco埃里恩說:美股還會跌10%

看了這篇pimco說經濟和股市只是「虛胖」的看法,

讓我想起約莫2個月前,「新末日博士」盧比尼曾說過,美國看似走出經濟衰退的陰霾了,

實際上是分成兩半:一半正在復甦、一半卻陷得更深,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


最近慢慢有聽到除了景氣復甦以外的其他聲音,

的確,在現在的環境"切勿過度樂觀"是2010年Fundy自我警惕的投資箴言,

價格低估、閉著眼投資都會賺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但大家也不要被這些專家、博士嚇到,

我還是那句老話,市場漲多回檔是必然的,不要隨著捕風捉影的亂進出一通,

選擇適合自已投資個性的投資目標,才是穩健投資的不二法則。



ps.回想最近Pimco執行長埃里恩的一連串發言,可以排入第三號未日博士了@@

-------------------------------------------------------------------

Pimco:美股還會跌10%
他回頭投資公債等較安全的資產,預測美股還會回檔10%,美國失業率一年後仍會在8%附近。
此時美國房屋正以近三年最快速度銷售,失業率下滑,股市至今也從3月低點翻漲66%,表現是1930年代來最佳。但埃里恩說,復甦或能得到動力,但恐怕後繼無力。

他認為,這段好光景是拜政府振興方案與利率接近零的政策所賜,效果很快就會退散。許多人沒有意識到經濟亮麗的外表,其實是因為政府硬撐起來的結果。多數人不注重目前的基本面,只是根據以往的經驗,依舊相信「跌得愈深、反彈得愈高。」

埃里恩預測,美股會在三或四周的時間內下跌10%,標準普爾(S&P)500指數會跌破1,000點大關,不過他沒預測這些情況何時發生。

他還說,一年後失業率會在8%附近盤旋,未來幾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平均約為2%,比以往少三分之一。

埃里恩執掌的Pimco,管理近1兆美元資產,旗下的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是全球最大共同基金,這十年來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平均達7.6%,傲視同業,所以他和投資長葛洛斯的一舉一動備受矚目。

去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Pimco出售部分公債,收益用來購買受政府擔保的房貸和銀行債券,結果今年這些債券和其他風險較高的債券價格水漲船高,Pimco順勢大賺一筆。

如今Pimco又要再次改變航向。埃里恩說,投資人如果以為近來所有正面的數據代表經濟要強勁反彈,那他們就錯了。所以他現在又回頭買公債,拋售風險較高的資產。今年9月時,總回報基金中公債以及美國政府擔保的公司債占48%,遠高於今年初的9%。

埃里恩大膽預言,押注股市或高收益債券的投資人,恐怕要失望了。目前這類證券之所以大漲,主要因為貨幣市場這類相對安全的投資標的,收益較不亮眼,所以不受投資人青睞,投資人只得投入高收益、同時也是高風險證券的懷抱。

不過,總回報基金今年來報酬率為14%,平常或許很優異,但在這波大反彈中並不出色,埃里恩共同管理的股債混合基金Global Multi-Asset,績效不如三分之二的同業。

文章轉載:2009-12-29/經濟日報/A6版/國際財經




2 則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