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0

基金被清算@@要算誰的錯!?



基金績效不好,投資人賠錢,賣基金;

基金績效很好,投資人膁錢,還是賣基金!

有時將基金的品牌也列為選擇元素一併考慮進去,

不是因為Fundy崇尚名牌....這是必要的條件之一!




實在太妙了~~

二年前的今天,2008/7/4,基金講部落格才開張沒多久,

因為周星馳幫這一檔"國泰全球娛樂事業基金"站台,

引起了我的注意而寫了這一篇文章:

星爺來台賣基金!我們也來票選下一個名人顧問基金!

二年後的今天,我又出了一個新文,因為這檔基金-國泰全球娛樂基金

已於99年6月30日清算,最後一日淨值為6月29日10.93元@@

話又說回來,如果是績效操得不好提早”結束營業”也就算了,

但這檔不太幸運的國泰全球娛樂基金遭清算,原因竟然是……績效太好,被大量贖回!

這就是為什麼Fundy大多選擇海外的基金,若要買國內的也會挑選知名投信發行的基金,

規模太小的基金,只要突然有較大筆的贖回金額,

基金經理人可能會因為現金不夠,而被迫提早賣掉手中股票,

可能因此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或因此而失去獲利機會!

規模大一點的基金,較不容易受非經濟因素的人為所影響基金表現,

以上碎碎念給大家參考。




-------------------------------------------------------------------

文章轉載:2010-07-08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好基金 不代表會長命 國泰全球娛樂基金遭清算,原因是……績效太好,被大量贖回

 基金績效好,不代表就可長壽!今年以來只有3檔基金被清算,包括:第一金策略平衡、聯邦全球組合、國泰全球娛樂基金,其中,國泰全球娛樂基金可說最是「生不逢時」,由於它的績效在同期間比其他基金來得好,反而造成投資人的大量獲利了結,最後竟面臨了規模太小被清算的命運,成立還不到2年!

 97年8月14日成立的國泰全球娛樂基金,可說是一檔「命運多舛」的基金。在募集期間,適逢金融海嘯時期,當初為了造市還找了「星爺」周星馳來站台,聲勢非常浩大。據了解,這檔基金還是國泰投信有史以來募基金花最多行銷預算的一次,如今,金融海嘯過了,卻悄悄清算掉了,而被清算的原因不是績效差,反而是因績效太好,不只是最高點到最低點的報酬率達3成、成立來也有近1成的報酬率,其績效超越相關指標20%,是投資人手中少數正報酬的基金,因而慘遭多數投資人獲利了結的命運。

 國泰全球娛樂基金經理人李旼易分析,國泰全球娛樂基金成立時規模為11億元,而當初同期成立的海外股票基金共20檔,目前規模低於10億的有13檔,而被清算或低於3億元的有6檔。這6檔跨不同產業、地區,顯示成立初始規模過小,爾後基金規模一旦下滑,就很難再拉高。儘管景氣復甦階段,娛樂、精品、消費類股表現好,但仍無法因應投資人的大量贖回。

 不過,過去也不乏基金績效好而遭清算命運的例子。像2007年時,就有許多被清算的平衡型、組合型基金,原是在股災下相對抗跌的投資標的,長期投資的收益也不見得不好,但投資人就是不捧場,又或者是手中少數還有賺的基金,這時投資人就難以抗拒人性,贖回獲利的基金、留賠錢的基金。

 其實,基金規模小,不代表績效一定不好,只是若一檔基金規模過小的話,基金經理人會有操作上的限制。但過去也曾有迷你基金大翻身的例子,像匯豐歐洲精典基金就是成功的一例,在重整轉型後從2億的規模躍升到10億元,績效也上衝。


圖片來源:http://sana217.pixnet.net/blog/post/25463058


8 則留言:

  1. 早安
    這個基金..msmi完全沒聽過說 哈哈..
    看來msmi認識的基金還真淺呢 ^^"

    不過看到這樣的景況,真覺得光是選到好基金也沒用,還得選擇規模大的基金呢..

    回覆刪除
  2. 這基金如同曇花一現,不知道是正常的啦
    規模的確是需要被規劃進去的

    回覆刪除
  3. 回來翻文~爬文~
    (因為映象上Fundy 提過.....大量贖回)

    想問一下:從哪裡可以得知和觀察到基金有被『大量贖回』的跡象資訊呢?

    甚或是可以看到每日或是每週、每月或是區間內有多少申購&贖回等資訊呢?

    這類資訊應該算是必須公開揭露的資訊對吧?

    回覆刪除
  4. 一般都是公會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查相關資料,但你說的這個資訊我還真沒查過,大多是看到每月基金規模去算的,有時會有類似的新聞數據出來,但沒有固定時點公佈,你如果後續有follow這個調查再回來分享喔!

    回覆刪除
  5. Hi Fundy...
    我找到囉~我有PO文在我那邊分享囉....

    http://kai-gun.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5.html

    我個人是認為蠻有用的資訊喔~不過還是得靠自己稍稍的『剪貼』到EXCEL 然後整理一下資料

    我目前手上是不多且正在精鍊中~所以我應該會用這樣的方式把我每支基金做這樣基本的整理,然後自己土炮出一些自己覺得有用的資訊來協助自己分析和檢視

    若妳也覺得還OK有些用~可以用妳的看法和作法另外主一道菜分享給這裡的饕客們享用囉

    回覆刪除
  6. 嘿嘿....感覺我們手中的基金愈來愈相同,嘻嘻...那我以後就可以偷吃步來你家參考了

    jc你做得粉好...我不用重做..嘻嘻...只要推你的就好了呀..呵呵呵

    回覆刪除
  7. To : Fundy ,

    不行啦~我那『寒舍』那能看啊~還是以妳這為大本營啦(饕客也多)
    況且要人客跑來跑去吃起來爽度就沒那麼高囉

    另外,我發現那資訊僅限於國內基金(投信的)境外的就沒了得另外在問問和找找囉

    回覆刪除
  8. 那我們就方便網友兩邊都放資訊互通囉!

    對呀,境外基金的資料應該也是在各國,不太可能會回報到台灣滴!不過國內基金的資料還是可以加減參考囉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