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0

定期定額投資一定賺...because i said so!!!!!

投資定期定額要錄音錄影!!?


這金管會是認真的嗎?

看這篇新聞,乍看之下好像是在說保護投資人,

但仔細一看,買是錄音錄影辦理過程,

這怎麼感覺像是保護銀行,錄影存證說

"投資人主動來買的,我沒有強迫、也沒有說穩賺不賠,一切都是心甘情願"!?



這做法實在....令人無法苟同,感覺只是要撇清責任,看不出那一點是為了投資人好!

若真要釐清關係,也應該是要錄理專介紹基金講得內容、錄投資人都有聽到,而不是錄投資人簽名代表要自行負責嘛!

回頭再來看我下的聳動標題,為什麼我敢這麼說!

如果大家不要在市場過熱時,只看報酬率就猛進、低檔時就停扣贖回,

至少投資時間要經歷一個景氣循環(多頭+空頭),歷史經驗是3-7年不等,

到目前為止,我手中的持股,我在投資前都會先了解之立至今的價格,當然以上論點是建立在這支基金沒有清算、解散、倒閉的狀態下啦!

很多人扣款不到一年,看到報酬率跌就想賣,完全沒有設立投資目標,

把單筆投資當成台股操作也就算了,連定期定額都這樣投資,

賠錢真的不能完全怪別人吧!?

-----------------------------------------------------------------------------------------------------------------------------------

賣定期定額商品 擬錄音錄影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真的穩賺不賠嗎?在立法委員要求下,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5)日表示,將研議是否要求金融機構銷售定期定額基金商品時,必須錄音錄影,以維護投資人權益。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金管會主管財團法人預算案,立委盧秀燕質詢指出,現在很多基金投資,宣稱只要定期定額投資一定賺錢,而且有將近60萬的投資人相信。

盧秀燕並舉例說,有位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投資基金大虧幾千萬元,還因此賣掉數千萬元的豪宅,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真的可以穩賺不賠嗎?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他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原則上定期定額是分散投資。
盧秀燕表示,為保障投資人權益,可否比照投資連動債,對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進行「錄音、錄影」?陳裕璋說,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是否全部錄音、錄影,金管會可以來作檢視,一般定期定額投資的金額都比較小,有哪些行為該注意、作規範,這部分金管會可以來研究看看。

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在會後表示,對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錄音、錄影」,可以研究可行性。
至於如果是透過網路銀行下單購買基金,要如何錄音、錄影呢?李啟賢表示,透過網路銀行下單方式更有紀錄可查,網路下單通常都有逐一要投資人勾選是否同意的項目,投資人看完後自己簽名就代表要自行負責。

李啟賢強調,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買公債也會有風險,只是風險高低而己,因此,定期定額投資的基金商品中,也會有一些高風險基金,投資人要評估清楚,銷售機構對於報酬及風險也都要揭露清楚,不能只講報酬。

圖片來源:http://old-hat-estatesales.com/musings/?currentPage=14

文章轉載: 2010-11-16/經濟日報/B3版/基金世界 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14 則留言:

  1. 真的不能只看報酬率就猛進、低檔時就停扣贖回!!
    我手上的三支基金,兩支在金融風暴時照扣,現在都已經回本,但我老公的三支,一腰斬就停扣,到現在還在負20!!我等得好辛苦~!

    回覆刪除
  2. 我們又看到一位能成功挑戰人性、遵守定期定額準則,虧損不停扣、逄低還加碼!徹底施行理性投資的毅力。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若在選擇基金時有做全盤評估也對基金有信心,長期投資報酬漲漲跌跌是必然的,有跌才表示買到便宜的價格嘛,小呆呆要好好幫老公上理財課了!

    回覆刪除
  3. Fundy:
    你好,花了好久的時間看你的文章,寫的好完整喔!可是我想問一個基本...基本到不行的問題@@ 想問說如果我現在要買富蘭克林全球債,是直接選擇富蘭克林投信還是選擇銀行的手續費等費用會比較便宜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to JILL
    謝謝你喜歡!
    全球債是他們的境外基金,目前只能在銀行買,
    投信賣的是另一支全球債券組合基金,富蘭克林全球債是它的投資標的之一。
    這支到投信買有時遇到有活動可以免手續費喔

    回覆刪除
  5. 哎•••••想當初•••••也是被我老公強迫停扣!結果現在還有﹣12%左右在等~_~!等得好累!
    不過有了一次經驗後,他現在就不敢太過干涉我的投資了!
    聽某嘴才能大富貴咩!

    要能忍受也真不容易,只好不要去看啦!
    話說回來,我目前也正拼命在累積單位數呀!(意思就是在負報酬啦!)•••••••••哈哈••••哈
    ヽ(;▽;)ノ

    回覆刪除
  6. 恩..好媳婦做得好
    把"聽某嘴大富貴"當裝飾品掛在你們房間牆上好了
    呵呵呵..這樣長男可能會把你疼到入心唷

    話說回來..如果是做定期定額..定期扣款才可以做到成本分攤,除非所選目標是不被看好..那麼就盡速贖回或轉換了

    教主
    看到這篇..投資定期定額商品要錄音錄影..
    沒錯..到底這個動作是在保護誰阿?
    就像您說看起來就是在保護銀行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只掛在牆上,好媳婦可以在長男的每一張鈔票上貼字條提醒老公啦!

    回覆刪除
  8. 聽了姐姐們的建議,我決定效法岳飛媽媽,幫老公刺字
    左邊腳底刺:逢低加碼
    右邊腳底刺:毋忘再扣
    42寸啤酒肚上是:聽某嘴大富貴••••_φ( ̄ー ̄ )

    ㄍㄧ•••••ㄍㄧ•••••••(刺刺•••••••)

    回覆刪除
  9. 你看...我就說..你每次都讓我好有畫面喔

    回覆刪除
  10. Fundy大大:
    我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才剛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最近想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現在在考慮天達環球黃金基金、柏瑞拉丁美洲中小型公司基金以及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想從中選出兩支作長期投資,請問您有什麼建議可以讓我做參考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HI Ula
    大家給他掌聲鼓勵,年輕人就是要像你這樣懂得規劃自已的未來,很好!
    亞洲成長我是第一推薦啦,除了它真的表現很突出外,因為我自已有投資啦,你可以參考我前幾天寫的網友留言回覆: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該怎麼辦?

    黃金市場一直是很誘人但我沒有進場的標的,Fundy投資屬性偏中間,大起大落的基金,在天然資源長期看好的帶動下,我選擇產金的國家做投資,利多影響也許沒有直接買黃金來的大,但也會受惠,單一產業高風險基金一直都不在我投資組合中。
    以上建議你參考參考囉

    回覆刪除
  12. 唉呀,Fundy大大你這樣我會害羞啦!

    謝謝你的建議,我想我應該有個方向了,謝謝!

    回覆刪除
  13. 您好:
    我是個邊打工邊讀書的大學生,想買個定期定額的基金當作投資理財也為自己儲蓄,想請問如果目前存款只有三四萬,有沒有買哪種基金比叫推薦的? 如果買富達新興市場可以嗎?

    回覆刪除
  14. 阿怪 加油
    Fundy姐姐也是大學時開始打工投資存錢,畢業後存到百萬出國資金喔!Money+ 2008冬季號 女人變有錢-百萬圓夢計劃”係金ㄋㄟ啦”

    新興市場是近幾年來表現較突出的市場,相信也仍為未來的趨勢,你提的這支富達我自已是沒有買,但我看了一下投資布局,和我的亞洲成長基金稍稍不同,富達重:中國、韓國、南非、俄羅斯;我的亞洲成長則是:中國、泰國、印度、印尼,以上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