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2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3


看完了前兩篇的觀念建立後,

我繼續把網友們關於實際操作時會有的問題整理,

實際作戰篇,大家磨磨牙加把勁啃唄!


要記得先看Part 1Part 2 不然有些會看得霧剎剎喔!

實際作戰篇

Q:空頭多頭~什麼時候該買債券,什麼時候該將債券轉到股票型基金去?
對於長期投資債券基金的Fundy來說,任何時間都適合買,差別在於你買的是什麼類型的債券基金,
己看過前兩篇觀念建立篇的朋友們,應該有點概念,當市場多頭時,高等級的債券市場吸引力相對下降,
以最近紅火的Pimco多元收益債券來說,為什麼同是組合型的債券,最近跌幅就是比同類型的大呢?
原因就是出在高等級債的比重較高,最近就被修理的很嚴重,
這就是部份投資操作積極的人,會說要將保守債券轉往股票型基金去的原因。
但若你手中的是公司債券或較積極型的債券基金,那就另當別論了,它與股市走勢貼近,不用轉到股票一樣也有錯的資本利得空間。


操作這類型的債券,分成兩種類型:
第一類.放長線釣大魚賺利息型
說的就是長期持有,不論景氣好壞、基金淨值漲跌都不動如山,因其目的為每月發放的穩定配息(在說我阿爸阿母啦),
投資這個就像買屋出租賺租金,景氣好壞會影響房價高低,
但即便房價下跌,只要不出售就不會有實際損失,
投資高收益公司債基金的本金雖如同房價會受到景氣影響,
其每個月領得的配息就像出租房屋賺到的租金,還不擔心遇到不付租金的爛房客。


只是留意你不是買到"海砂屋"或柱子內塞沙拉油桶的不良屋子,配息領的太開心,一個不留意連本都沒了!

第二類.波段操作賺整體的總報酬型
此類的人對價格波動較敏感,在意的是配息加上本金漲跌後的總報酬,只要總報酬達到預期目標,就毫不戀棧賣出基金。
若你是屬於這類投資者,就需要花較多的心思留意市場變化判斷進出場時點。
如能在市場恐慌時出手逢低承接,這點是與投資股票型有點相似囉!

Q:那目前熱錢流入亞洲股市,還可以購買亞洲公司或政府債券嗎?
亞洲市場的債券基金是穩健個性投資人的一個選擇,
想和大家一起參與亞洲股市,卻又擔心波動大時,此類基金算是抓著衣角前進行。

Q:一個月要扣幾次、一次要扣多少錢、要扣多久、單筆好還是定期定額好
債券基金如我們之前所提,主要獲利的來源,首為"配息",次要才是"資本利得",
單筆投資想當然在每個月領利息時,較定期定額看得收益。


定期定額投資主要的功效在於平均成本、分散風險,兼具存錢與投資的功能,
若你選擇的是長年下來淨值不太變化的保守型債券基金,不就失去了定期定額的效用了嗎?


不過話又說回來,還是有投資個性較保守的人,就是無法忍受資金起伏太大,
資金又需要一段時間累積,此時才會出現建議定期定額債券基金,
但要注意,拜託請選擇不是以配息為主要訴求的債券型基金,也就是至少選擇和景氣連動性高一點的債券,
如我們之前提到企業發行的公司債、新興市場的債券,最少也要是全球型的債券喔!


至於扣幾次、扣多少?基於投資基金做為存銀彈的原則,當然是多多益善!

Q:一般建議債券的投資方式(外幣?)及時間長短?
我目前仍然是以美元投資為主歐元為輔,最簡單的道理,目前這仍是市場上強勢的兩大貨幣,尤其美金仍是各國交換貨幣基礎,買其他國家幣別有些還是要以美金計算呀!
至於投資時間的長短,原則上至少都還是建議放1-2年以上,才能領完整的年息呀,
但先決條件是要選到對債券基金啦!

Q:債券型基金一般都會定期配息,那麼是否以單筆購買,配息的效益會較顯著呢?若單筆買債券,建議多少金額?
沒錯!金額愈大買到的單位數愈多,每個月領到的利息當然就多囉!

Q:一般配息的獲利,請問都會是將獲利結算到我們的戶頭嗎?(目前小弟的新興固定收益好像就是這樣),能否選擇將獲利自動再投入呢?
在買的時侯,就要和銀行或基金公司決定配息的方式,看是要領現金,還是要轉入再投資領單位數。

Q:債券配息就是要本金大配息才會多若針對目前首投資金不多只能小額投入的您有什麼建議嗎?有可能配的息就被手續費抵掉了甚至淨值還是負的虧到本金!
先有一個觀念,配息率及手續費率是固定的無論金額大小,
金額大領到的息多、手續費相對也高呀,整體的報酬與投入本金的多寡是不影響滴!
只不過當你金額小,同樣的比率看起來就少,
好比投資10萬配1%的利息,可以領1,000元;但投資1千配一樣1%只有10元囉@.@


老話一句,選到對的基金也要給他一點時間囉!

Q:有配息跟沒配息哪一者比較好呢?
有配沒配都是同一支基金啦!
只不過,若非退休如我爹娘,拿配息當生活費的人,
我通常建議不配現金轉入再投資,因為就我最早期的經驗,
常常配出來的息其實也沒有即時運用,累積了一段時間後又是一小筆資金,
又再拿去做投資、再投資就要再付手續費,
如果選擇沒配息由基金公司直接轉入再投資,不就間接省了筆手續費 ^.^

呼~~終於把積欠已久的債券觀念解決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有不清楚的朋友再發問吧!

圖片來源:http://money.cnn.com/galleries/2010/pf/investing/1012/gallery.high_yield_stocks.fortune/index.html
相關文章: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1

53 則留言:

  1. 我算Fundy 頭號粉絲嗎?嘿嘿~全時注意餐廳裡啥時候出新菜咧~
    又被我搶先啃了

    回覆刪除
  2. 感謝Fundy的攻略分享~
    解答了我很多疑問.
    最近剛好手上有一筆資金想投資債卷型基金,
    有點好奇富蘭克林全球型債卷的歐元跟美金績效為什麼差這麼多啊?
    本來想趁現在低價買美金來投資,但看到歐元的績效比較好.
    想請教大家我是不是該買歐元來投資這檔基金啊?

    回覆刪除
  3. 之前把JF東協贖回的現金部分轉到富蘭克林新興收益去了,選的就是轉入在投資,就是想說可以一直累積本金再利滾利,也避免領回的現金配息不小心花掉.

    回覆刪除
  4. 之前在看某本理財雜誌時裡面有提到可以和理專要利差數據和10年殖利率平均值,如果現有數據和平均值相比愈高愈可買債劵.我還真的就去要,'08和'09年的區段曲線真的拉得比平均值高很多.我想這個圖應該就是和fundy說的殖利率和債劵價格的翹翹板關係圖吧!

    回覆刪除
  5. FUNDY 辛苦妳了,

    我已慢慢消化了妳寫的這麼多資訊,也越來越有心得了,
    但是不知如何區分高等級債、公司債券或較積極型的債券
    請再花點時間幫忙解說囉,謝謝!

    回覆刪除
  6. Fundy
    謝謝妳的分享,讓我收獲很多

    回覆刪除
  7. 真的吔JC你好常搶到頭香喔!!!感謝你的支持啦!

    TO masaki...你的問題需要圖解比較清楚,稍等蛤

    TO ML...你的動作真快,你說的沒錯!你想想08-09年金融風暴重創恢復期,翹翹板都快要登天了!

    TO JL 一般來說已開發國家如歐美,他們國家發行的公債倒債可能性低,相對風險就低,會被評選為高等級的債券,或者是EX知名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也會有機會評高等級,最常參考的就是穆迪與標準普爾的評級了!

    TO Carol 不要客氣,人家說教學相長囉

    回覆刪除
  8. 這兩天在整理買的基金清單,看看最近的紀錄,雖然歐元下跌,但淨值漲更快,所以買的單位數反而比之前更少.

    回覆刪除
  9. FUNDY您好:
    今年出我開始定期定額債券型基金,擁有1.安本歐元高收益債券月配息 及 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倦AT美元.到現在年底2支基金也配了不少利息,覺得比定存好很多,但是最近歐元急跌,所以安本歐元高收益債券月配息這支基金由正報酬轉為負報酬,很擔心歐元不知還會跌多久,很想先暫停扣此基金,不知您對於用歐元扣款有何看法?很高興能認識您!謝謝!

    回覆刪除
  10. Fundy這三篇債卷基金攻略,真的是寫得太棒了^^~讓我了解得更完整~真是太太太感謝啦!!

    回覆刪除
  11. 感覺這邊陰盛陽衰喔~哈
    剛剛眼撇~ 少看了 Andrew 打的一個"太"
    我以為 Fundy 是你"太太" 咧~ ( 不好笑~好冷!! )

    回覆刪除
  12. FUNDY
    請問富坦公司債(現)是固定領配息,那請問若利息想再投入不領是要選那個…

    回覆刪除
  13. to MAY
    小心不要落入定期定額投資迷思!跌價低點時你不撿便宜多扣一點,反而要暫停?
    to Andrew
    有懂我就粉開心了^^
    to JC
    我笑了
    TO Carol
    每家銀行系統名字取得都不大一樣,有沒有富坦公司債(轉)or富坦公司債(股)or你把名字貼上來大家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
  14. 我有個問題想提出,想知道大家看法,新興市場有包含新興亞洲,新興歐洲,還有拉美,甚至金磚四國都是新興市場,那在購買時不是很容易重複嗎?我看一看手上基金各區投資比例,其實幾乎都在新興市場.
    買基金不是要資產配置:雞蛋不要放再同一個籃子裡?那這樣是不是選1支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就好了呢?
    成熟歐美市場雖然現在焦頭爛額,但如果以長期定期定額和資產配置來看是不是也該納入呢?

    回覆刪除
  15. FUNDY, 由於之前都是買股票型基金居多,最近開始想要配置債券型基金,想靠債券型基金保本並漸漸累積一些資本,不過有些問題想請教:
    1.我前兩個月買了單筆的pimco總回報債券-e級類別,結果馬上碰到QE2, 現在短短時間已經-7%了...是否應該先跑? 或是站在長期投資的立場不管它?
    2.目前單筆投入富坦全球債是否合適? 也是想做為股票型基金賺錢後的避風港...

    回覆刪除
  16. TO ML
    你說的沒錯,這也是我一直苦口婆心說的要檢視手中持股,不要買了一堆看似名稱不同,實際卻都投資在同一型。最好花點時間去看每一支基金內容物,才能真正分散佈局。

    to ken
    pimco總回報是以投資等級的債券為主,的確較無吸引力,最近主要是美國金債殖利率大升,這類債券壓力大囉!
    最近高收益型的像新興債、公司債等等利基點比較大啦!
    你提的全球債是保守型但有含新興市場債的,最我最主要的佈局,以上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17. Fundy...
    我今日的功課是瞭解全球債~
    但我在富蘭克林的網站找的時候~
    怎麼看到有兩個一模一樣名稱『全球債券基金-A股美元』
    經理人是一樣的~但成立日期跟淨值都不一樣咧?
    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回覆刪除
  18. 是歐元美元的差別嗎?

    回覆刪除
  19. 不是喔~歐元、美元在名稱上就區分得很清楚不會搞錯~
    是美元有兩個從名稱就一模一樣咧~

    回覆刪除
  20. 你是在那一個頁面上看到的呀

    回覆刪除
  21. 您好!我買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新興市場債券 A1 類股份-配息單位,從2010/09/14進場至今,淨值已跌到報酬為-9.96%,與其他新興市場債券相比,績效算差的,但配息還可以,若以長期投資來看,此基金還可續抱嗎?或者應在何時出場?

    回覆刪除
  22. 吼,最近發現我留言都沒有留到最後步驟,所以留言都沒成功啦,難怪每次都覺得奇怪,怎麼留言不見了。

    這篇最後一點有提醒到我呢~~太好了

    回覆刪除
  23. 我最近都看看就走了,因為看完都不曉得要說什麼,然後又覺得怎麼好像都沒進步啊,這時候也不太敢丟錢下去,怕又跟三年前一樣,丟一丟到時低錢又沒錢攤平了。

    回覆刪除
  24. 不只是阿雲這樣啦!投資難度也高許多了,2010年進出頻繁一整年的人,沒獲利的大有人在,沒feel時就觀戰、沒彈時就用定期定額分批的囉!

    回覆刪除
  25. 請問Fundy
    我有一筆單筆買入月配息債券基金-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
    將每月配的息又投入同一基金的定期定額....這樣好嗎??
    想聽聽Fundy的意見

    回覆刪除
  26. to 魔法吉兒
    我幫家二老就是用這樣的投資方式吔~只不過你提的這檔基金我完全沒聽過也沒研究吔@@

    回覆刪除
  27. ~~請問現在是該把債券基金轉入股票基金的好時機嗎?還是把績效太差的基金換債券.分次轉比較好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年的確是適合做汰弱留強的評估!

      刪除
  28. 抱歉!!補充一下.忘了說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和貝萊德世礦轉入富蘭克林生技領航和富坦公司債啦~~超感謝有這解惑的網站.謝謝有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技領航這支投資主要是美國比較多,最近是不錯的標的,在金融風暴後美國的債券及股票市場都有修正到較合理的價格,相較其他炒作過高的地區比較起來,的確可以佈局,我投讚成票喔!

      刪除
  29. 仔細看完,三篇債卷基金攻略,傻妹ii對基金的認識~進步了些 ^^ ~ 3Q FUNDY ~
    有一個小問題報酬率高不就是賺錢,殖利率高是虧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這麼解釋的啦!
      殖利率是評估債券價值的指標,不是絶對值,它是會隨時變動滴,不是高就會虧錢啦!

      刪除
  30. 債信評等:穆迪/標準普爾網站都是英文,嘻嘻~我看不懂ㄋ,有中文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所知好像沒有吔!不過一些基金公司的網站或像funddj這類的投資網站不定期就會公佈囉

      刪除
  31. Fundy你好:
    最近在幫媽媽規劃債券基金,挑選了"聯博全球高收益AT","聯博美國收益AT",富蘭克林新與國家固定收益A(Mdis),這三支債券基金,可否幫忙分析一下利斃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s,
      我幫我家老母選擇的是富坦全球債券基+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做搭配。相較於聯博的基金,一來淨值波動比較和緩,二來配息比較合理,不會三五不時調降配息。

      刪除
  32. Fundy你好:
    最近在幫媽媽規劃債券基金,挑選了"聯博全球高收益AT","聯博美國收益AT",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A(Mdis)這三支債券基金,可否幫忙分析一下利斃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anna,
      我幫我家老母選擇的是富坦全球債券基+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做搭配。相較於聯博的基金,一來淨值波動比較和緩,二來配息比較合理,不會三五不時調降配息。

      刪除
  33. 寫得真棒!淺顯易懂!我老婆最近想買債券型基金,看了你文章,感覺吃了定心丸,你比那些股市名嘴還證券行那些理專優多了,常常他們講半天還是搞不清楚方向。感恩!有開課記得要周告大家喔!

    回覆刪除
  34. Fundy 你好:

    自從 2009 年金融海嘯之後股市起漲以來,至今也沒有較大的拉回,而且美股還創新高。按照邏輯富坦這類投資等級的基金淨值應該下降,不過卻和股市同步創高。
    可以請 Fundy 開示一下其中原因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注意到富坦全球債從 2000 年就一路創高了。

      刪除
  35. Fundy 你好:
    第一次在網路看了您的文章,我覺得受益良多,但我有問題想請教您~

    我母親有一筆50萬想要投資(她是保守型,不希望會賠錢,但定存利息又太低),只打算投資2-3年,之後會使用到這筆錢,我看了您的文章似乎很推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但我想如果沒有放長期的話,現在單筆投入這一檔基金,值得嗎?

    還是您可以有其他的投資建議,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幫我媽媽的退休金規劃做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波動很低囉!

      刪除
  36. 版主您好:我想向您請教關於目前富坦全球債卷的問題。我去年就有花10萬買這支基金,我是選擇配權的(配的單位數再投入),我發現報酬率滿符合我期望的。最近手上有一筆50萬的現金想再投進去,想試問版主這檔在台幣較弱時進場買是否合適?應該採單筆還是定期定額呢?配權是否真的有複利效果呀?請您給予我一點意見,謝謝您。

    您的網誌寫的很好,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rco的誇講(轉圈圈攦花ING)

      若你的資金想要做長期投資,你可以再把部份單筆進這檔債券,也可一小部份定期定額股票型基金,提高資本利得比率囉!

      配權因為是配單位數,同轉入再投資的概念,也就會有你所提及的複利效果囉

      刪除
  37. Fundy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以下有問題想請教你...
    假如用單筆50萬買了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澳幣避險配息)
    請問這基金風險高嗎?
    不想放定存的低利息,銀行行員推薦這個~

    目前想了解基金,基金好像比較適合心臟不是很大顆又想投資的人呢!
    完全沒基礎~跟無頭蒼蠅一樣...
    請問你是否有推薦的基金入門書籍?
    目前在博客來看到兩本書
    蕭碧燕老師的【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李明黎【圖解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
    是個超級新手.....不太知道怎麼發問,還請你多多見諒!
    謝謝唷^^

    回覆刪除
  38. 請問您推薦的富坦新興國家債市這個嗎? http://fund.cnyes.com/Detail/fundReport/B15,128.html

    最近才開始了解債券基金, 準備來衝了........

    回覆刪除
  39. 請問您推薦的富坦新興國家債市這個嗎? http://fund.cnyes.com/Detail/fundReport/B15,128.html

    最近才開始了解債券基金, 準備來衝了........

    回覆刪除
  40. 收穫良多!!! 感恩!!!

    回覆刪除
  4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