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2

點心債退燒了,希望當初興趣的朋友有看到這舊文


看樣子可能又要出現點心債基金孤兒了,
投資了詢問無門,風潮退了、問的人少了、會幫忙盯著的人也少了!
---------------------------------------------------------------------------------
人民幣投資產品 退燒了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人民幣升勢放緩、加上境外人民幣計價債券(點心債)投資報酬率偏低,大型商銀主管昨天透露,近來人民幣計價相關商品開始退燒,甚至乏人問津。
銀行業者指出,目前國內投信已募集數檔美元或台幣計價的人民幣債券型基金,但受歐債危機衝擊及人民幣不再強勁走升,及國內投資這類型債券的成本太高影響,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亦使人民幣計價相關商品叫好不叫座,甚至乏人問津,與過去大家一窩蜂搶著跟人民幣「沾上邊」的情況,已不可同日而語。



2011/7/8
點心債包著什麼餡兒?到底好不好吃呀!

最近市場亂糟糟,大家的投資信心都弄得烏煙瘴氣,

不意外的,詢問債券類型基金投資建議的朋友就會增加。

其中一位問到最近廣告打很兇、包子煙冒得很香的債心債券是什麼?



先給大家參考,點心債券的解釋:

點心債券 (Dim-sum Bonds):即為境外 (離岸) 人民幣債券,2007 年起在離岸人民幣市場─香港發行,由於在國際債券市場中的分量微不足道,故有「點心債券」之稱。

礙於嚴格的資本管制,境外投資人無法購買中國境內發行的人民幣債券﹐購買點心債券則無這類障礙。
點心債券的發行人大都具有投資級的信用評等,收益率較低,對一般投資人吸引力較低。

中國企業在海外營運快速擴張,跨國企業也紛紛搶進中國市場,加上 2010 年初香港放寬離岸發行人管制,投資人對人民幣升值更抱持期待,點心債券匯兌收益極具吸引力,近年來發行量大增,截至 2011 年 2 月底為止已發行未清償的債券金額達 740 億元人民幣。

接下來我們來想想看:


若投資這點心債券只為了看好人民幣未來升值的潛力,就我的感覺好像稍嫌薄弱了點,

若只為了要滿足這個需求,可以有太多太多相闗的基金可以做投資了,

人民幣升值這件事兒,一直以來被中國控制得宜,各國軟硬兼施還是拿他沒輒囉!

而中國經濟成長中國經濟成長動能仍然強勁下,升息趨勢沒有改變,雖然不會快但也不會停,

對於利差其實不太大的點心債來說,很快就會受到威脅,這是有興趣的朋友要注意的地方。

我的想法是,想要嚐鮮的朋友,可以試試有投資點心債的: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亞太區的債券基金、亞洲債券基金等等,

一些債券比較知名的海外基金公司,像富蘭克林坦伯頓、富達、聯博、貝萊德等,都有出類似的綜合型債券基金囉!

以上給大家參考,有想法歡迎留言分享喔,謝謝^.^



圖片來源:http://www.manulife-asset.com.tw
參考資料:鉅享網
參考資料:2012-03-16/聯合報/AA1/財經.教育】 

16 則留言:

  1. ㄏ msmi看的資訊真是不多
    今天第一次認識點心債呢
    感謝發問人&教主的解說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被冒煙的網路廣告吸引,點進去看了一下,
    寫完這篇我真的去吃了蒸小龍包..haha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
    「對於利差其實不太大的點心債來說,很快就會受到威脅」
    這句話怎說?

    回覆刪除
  4. to 卡卡西
    目前看到市場上的點心債利差都不太大,
    有興趣的投資者大多是看到人民幣計價,做貨幣分散。
    若中國升息,債券利差縮小之下,
    擔心會有賺了匯差賠了淨值的狀況。

    回覆刪除
  5. fundy 請問您之前投資黃金基金的感想,有看過您去年的文章了。
    因為目前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A2直直落,是否能夠進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直落的原因是因為目前黃金國際金價直直落。

      目前金價大概還是有支撐,若要進場可以分批進場會比較好。

      刪除
    2. 金價今天暴跌啦~~~有子彈的要準備加碼了..

      刪除
    3. 沒錯!
      我同意楓岫的想法,最近金價實在漲跌的有點無俚頭,分批較安心!

      刪除
  6. 各位大大,我是基金新手,想問一個初淺的問題,請別見怪
    有仔細去找過,但是乎沒有找到確切答案,所以麻煩各位大大幫我解答,謝謝。
    我想利用定期定額去購買,
    他是指每個月的,假設10號扣款。
    那我下個月想停扣,下下的月再續扣,這樣可以嗎?
    而扣款的基準點都只能選在10號,是嗎?
    如果有錯誤觀念,麻煩各位幫忙糾正,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期定額就是指每個月固定做扣款的動作

      你這樣扣款的方式也不是不行,但我覺得不好。

      例如說你停扣的這一個月,剛好是淨值偏低,這時你就沒在逢低點時入場,頗可惜的。

      而你在下下個月續扣,那此時淨值突然又是走高的話,你反而又扣在高點。


      扣款的基準點要看每家銀行或投信商所設定的時間,有的銀行天天扣款,有的銀行分3~6天不等。完全取決你在哪家銀行或投信商而定。

      刪除
    2. to Jed
      樓上這位大大說的沒錯,一直停扣可能會錯失低點進場的機會,會影響到長期投資的表現喔!

      但若你是資金上的問題需要停扣,那就另當論,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其實你在辦理基金扣款後,選定日子後每個月就會自已扣款,只要不要連續3次沒扣到,契約都會是生效的@@

      刪除
  7. to 匿名
    我懂她的概念,但我的意思是,
    如果我覺得下個月他扣的時間也許相對淨值是很高的,那我可以停扣嗎?
    所以定期定額有需要扣完一個循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能用淨值的高低點來扣款,那你的理論當然是可以,但這樣子變成你三不五時就得去觀察淨值的部份,時間上的扣款設定也要常常去做變動,若不嫌累是可以這樣做,不過你若是工作很忙,來不及更動扣款時間,你的這個方法就會失效,到最後整個定期定額會變得很混亂,尤其是你持有的基金檔數一多,你就得讓自已處於很忙的狀態。

      刪除
    2. 沒錯...就是要很忙錄的操作,但就執行上來說,是可以這麼做的,只要你戶頭沒錢就不會扣,記得不要超過3次!

      刪除
  8. 大陸降息,點心債會怎麼表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是沒什麼特別表現說@@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