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1

還有請葉佬來為大家指點迷津,有空也來講講黃金^_^

最近感覺版上的朋友們,對黃金市場很有興趣,

也和Fundy一樣即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絕對認同黃金磺脈等天然資源未來的潛力,

在需求持續增加,供給持平甚至下降的情況下,如果長期持有,相信還是有投資價值。

但.....投資這類型的投資朋友,有多少人能夠忍受他如心電圖般的線圖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熱愛類型金投資的朋友,就是無法抗拒它"蛇蠍美人"的誘惑!

也是要有市場不定期的震盪消息、泡沬傳聞,才能讓操短的朋友有利差可圖,大家說是嘛!!!

-------------------------------------------------------------------------------------------------------------------

金價年底攻1700美元 金礦股補漲行情可期

受避險情緒推升,這周金價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但是今年以來,金價呈現上漲走勢,而金礦股卻出現下跌的局面,導致黃金基金報酬不如預期。不過,基金業者認為,金礦類股將出現補漲行情,仍值得投資人布局。
金價7月來開始走揚,波段漲幅已達8%,此外反應金礦產業股票價格的「金蟲指數」則上漲12.5%。由於金價上漲源於需求增加,未來也不致於會有供給過剩來破壞市場,黃金分析師認為,年底可望挑戰每盎斯1700美元。

各國央行紛轉買黃金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 (Stephen Land) 日前來台指出:「金價可頻創新高,主因還是黃金供需關係。」他認為,黃金供應量每年只增加約1.6%,但新興市場消費力持續提升,導致金價上漲。
此外,美國失業率高居不下,經濟復甦停滯不前,加上歐債危機,市場對美元、歐元的穩定性也心存疑慮。但黃金既可當作貨幣,又可防範通膨,因此過去20年一直站在賣方的各國央行,去年開始各國央行紛紛轉為黃金的淨買方,以分散貨幣風險。

史蒂芬‧蘭德也表示,金礦股的表現落後金價,原因在於成本上升的幅度,超過金價的漲幅。例如,今年第1季金價約比去年第4季上漲20美元,但成本增長幅度更高,毛利率受到壓縮,進而導致金礦公司第1季的獲利下滑。而今年第2季,金價漲幅超過100美元,雖然成本仍在上升當中,但因為低於金價的漲幅,金礦公司的毛利率預期可望提升。
金礦業毛利高達6成

因此,史蒂芬‧蘭德認為,金礦股評價面極具吸引力,目前黃金開採成本低於每盎斯1000美元,且即使金價在1600美元左右,毛利率高達6成,金礦股的走勢非常值得期待。
史蒂芬‧蘭德認為,即使漲多仍有些許回檔,但黃金仍仍是資金最佳避難所,預料短期內金價仍會居高不下。

此外,在市場避險氣氛與抗通膨的買盤持續流入下,全球黃金ETF持倉量總合已創下歷史新高,對於金價更有信心面的加持。

寶來投信投資顧問處研究副總監魏伯宇分析,金價走勢平步青雲,持續沿著每盎司1585美元的10日線上攻,投資人可在接近10日線之際進場承接,參與黃金下半年的旺季行情。


招牌基金-風險分散 績效傲人

黃金價格頻創新高,富蘭克林黃金基金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中極具代表性的產業基金,成立至今已超過42個年頭,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今年初富蘭克林證券投顧重新引進該檔基金,使產品線更具完備。富蘭克林黃金基金是目前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黃金基金。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以黃金及貴金屬產業為主要佈局重點,故除了黃金,還有鉑金、鈀金和白銀等的投資,除了可分散風險,也可彌補黃金較少被使用於工業用途上的缺口。而其嚴謹的選股流程與佈局策略得宜,使該基金無論在1年、2年、3年、5年績效,均為同類型基金中的第1名,且光是過去兩年績效便高達75%、大幅領先同類型基金平均47%與富時黃金礦脈指數39%漲幅。在今年,富蘭克林黃金基金更獲得美國理柏機構評選為貴金屬股票型基金3年期獎。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表示,黃金等貴金屬 六大需求面題材支撐,包括(1)為抵禦通膨的保值需求;(2)不確定性而產生的避險需求;(3)官方需求;(4)工業需求;(5)投資需求;(6)特定國家偏好等。
史蒂芬.蘭德分析,投資黃金基金最重要的功能便是讓投資組合更豐富多元,以過去10年的經驗,黃金與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低,因此納入黃金資產將有助增強投資組合的分散效果。
2011-07-24

7 則留言:

  1. (匿名168)
    從年初一直想投資黃金基金 有人看衰有人看好
    畢竟一直走向歷史新高 但看好的人說依比例或什麼來算
    應該升到2000元都有可能
    前幾個月看了智富雜誌 說了半年線約在1300~1400(正確數字忘了)一直在等待 苦苦等不到= ="
    如果買入又怕買在高點 但美債問題到目前都沒解決 一但美債與希臘問題爆發 我想~~~~~~~黃金又會走到歷史的高點又高點唄!
    另外想問一個題外的問題 請問對俄羅斯怎麼看 俄羅斯的工業與天然資源相當豐富 聽理專說過幾年要辦奧運 像中國辦奧運的美運又來了~ 加上本身有很多利多 但我看雜誌說明年要大選 這也是一個問題 讓我遲遲不敢下手 但年初跌了不少 不知現在是不是下手的好時機 當然我本身覺得比較穩當的是等大選過後 不知大大對黃金與俄羅斯的關點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第一,黃金是最好的避險資產

    第二,黃金基金與黃金不一樣,
    可以用基智網站比較兩者報酬率,一目了然。
    像是日前發生南非金礦罷工事件,金價會走揚(因為量減),
    但是開採黃金公司的股票會跌(因為公司成本增加獲益減少)
    加上一個是人為操作(漲價只憑基金經理人的個人眼光)
    一個是自己因應市場價格而做調整
    所以有時黃金漲價時,黃金基金並不一定會漲

    雜誌的東西聽聽看看就算了,有時候不見得準,有部分根本就是事後諸葛。這幾天也許會回檔一部分,請用總資產的15%分批進場,每次投入1/10,而不是一次將所有子彈打光。

    至於俄羅斯有部分很有趣
    你可以比較一下金磚四國股票的高點
    可以發現中國印度最早趴下,而俄羅斯與巴西最晚
    原因就在於原物料與能源的炒作,所以當你不想買俄羅斯指數型基金(ETF)
    那麼就買俄羅斯基金吧,總資產的5-10%買入就好了
    在美元利率尚未提升之前,原物料黃金能源非美貨幣的升值都是趨勢
    而不是那些理專喊的利多
    君不見去年年底那些理專喊什麼巴西未來景況一片大好,
    因為什麼鬼什麼鬼什麼鬼,我只想說見鬼了= =,
    那些東西市場早就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了,
    現在看看巴西指數是什麼樣子,你就知道有些東西聽聽笑笑就算了。

    回覆刪除
  3. 歡迎匿名168唷
    也感謝葉大的分享
    我跟168一樣..比起過去..黃金總是屢屢突破高點
    總也深怕自己會買在歷史的高點
    雖然葉大建議分批買入
    但何時賣出又是一個智慧的考驗
    可否請教夜大如果投資後沒有急需資金
    買黃金是否適合長期持有
    以上如果問的太拙請勿見笑啦

    回覆刪除
  4. 對了夜大提到中國印度都趴下了
    不知您對這兩個單一市場的基金後勢看法如何呢?

    回覆刪除
  5. 黃金當然適合長期持有

    mi
    如果你有注意看我之前的留言,可以發現我很講究「投資紀律」
    今天我投入1萬,當我虧損500-1000時(也就是績效是負5%-10%)
    我就會認賠出場。
    黃金至今我已經累積了22%的績效,如果爬到27%,
    我就會視時機再次加碼,抓準趨勢放大獲利。
    如果跌至12-17%,我就會不留戀的了結獲利。

    投資講的不是不穩定的大賺(就是想抓最高點賣出)
    而是穩定的獲利(如上所說)

    中印市場我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研究不深
    也許三五年後這些市場會反轉上升
    但是與其我在這三五年進行漫長的等待(等待你漲)
    不如順應市場的趨勢(非美貨幣、原物料、黃金、能源)
    放大我的財富,等到中印市場好轉了我再投資
    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6. (168)
    所以該買的是黃金存摺而不是黃金基金囉!?
    是不是這樣才能反應真正黃金的價格呢?
    還是有別的方式?請賜教 謝謝~

    回覆刪除
  7. 黃金基金不是不能反映黃金的價格
    只是反映的情況「比不上」黃金本身的價格
    所以買黃金存摺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別的方式可以參考法意的期貨槓桿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